读窦桂梅:影响孩子一生的主题阅读心得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3236 字
读窦桂梅:影响孩子一生的主题阅读心得一:
《窦桂梅:影响孩子一生的主题阅读》这是一本有主题的读物,目标群体是二年级左右的小学生。我读完本书之后的感觉,排版比较舒服,内容很丰富,选取的题材也属于温暖系、有教育意义的文章,篇幅短小,比较符合二年级的孩子阅读能力。
窦桂梅的这本主题阅读共分为七个主题分别为:我和我的小伙伴、了不起的动物朋友、一片叶子落下来、当世界还很小的时候、每个人的故事都很重要、幻想带我飞、幸福是什么。每个主题分别有:主题导读简介,重点给大人指出阅读的中心点。每一篇文章后都有阅读小助手帮助孩子们加深阅读理解。最后每个主题内还有“乐读单”包括一些帮助加深记忆和延伸阅读的小题目(如填空、连线、画画),编者用意是给家长一些启发,要有目的性的提出故事中的内容,更好的引导孩子阅读理解能力。读过得文有印象、能理解、有想法,这样逐步的练习阅读,增广见闻,把阅读当成一个可完成的目标,最后应用在以后的写作和学课本上,将是一个不错的过程,也就是学以致用的意思。
本书编者窦桂梅,清华大学附属小学校长。全国著名特级教师,教育学博士。教育部教材审定专家委员会委员;教育部“中小学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特聘专家。作为教育部更新观念报告团成员之一,在人民大会堂作《为生命奠基——语文教改的三个超越》专题报告。被评为“建国六十年来从课堂里走出来的教育专家”。
凡是家里有学生的家长都会理解,阅读与写作是很关键,因为在二年级开始,语文卷子上就开始有看图写话的试题了。既然是考试肯定与分数相关联的,后续一系列影响,也不用多说就明白了。
虽说看图写话的要求不高,只需要描述图画的内容、地点、人物,但是对于一个从未写过文章的孩子来说,想要完整、贴切、连贯的表达出来一幅图画的也是不那么容易的。经常在路上听到学生讨论,作文好烦啊,要写多少字之类的话题,还有很多孩子上作文复习班,不堪其累。也经常会看到有没有上作文班这样的补习班的讨论,当然讨论结果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儿子的语文老师在家长会上说:如果想孩子作文写得顺手,只有多阅读书,培养语感和文字的组织能力。如果没有一定的阅读量,上再多补习班效果也不会明显。我深以为然。我心里想语文老师已经很含蓄的表达了,上不上补习班的观点。老师发飞信布置作业时,都会写上每天阅读半小时以上的时间。这是每天必须要做的作业之一。我的儿子一直都是喜欢阅读绘本或者是桥梁书,不过近期开始阅读文字较多的故事,已经慢慢的有耐心读稍长篇幅的故事了。这是我比较欣慰的地方。
窦桂梅这册二年级主题阅读,我比较看重的地方是丰富的经典故事。主要是以国学经典和近处中外儿童经典读物的选材。明确的阅读目的性,鲜明的主题文章,每篇文章都有作者的简介,可以帮助家长和孩子增加一定的阅读量,省心省力,这也是此类书籍的优势之一。
读窦桂梅:影响孩子一生的主题阅读心得二:
最早知道窦桂梅的名字,是和主题教学紧紧联系在一起的。慢慢地,我与她的精神交流越来越频繁,不仅阅读了《窦桂梅课堂捉“虫”小记》、《做一个有专业尊严的老师》、《玫瑰与教育》等窦氏作品,还亲身走进了她的阅读课堂,聆听了《我爸爸》、《三打白骨精》等课例。每读一本书,每听一次课,心中对她的敬佩就增添几分,敬佩她教学艺术的高超与娴熟,敬佩她对语文教学的执著与激情,敬佩她对儿童文学的追寻与探索。
这个寒假,我再次与窦桂梅相遇在她的阅读课堂。我花了整整一个月的时间,细细品读了《窦桂梅的阅读课堂》一书。这本书详细阐述了窦桂梅近年来精心推出的关于经典文学作品的课堂阅读实践,每一个“一课书带动一本书”的课例出生,都带给老师引领与启发,都带给孩子智慧和思想。
为了提炼适合儿童的阅读主题,她在上课之前,总要反反复复细读文本,最终从动人的故事、难忘的历史、厚重的情怀中读出了“向善”(《三打白骨精》)、“高贵”(《丑小鸭》)、“幸福”(《卖火柴的小女孩》)、“我爱爸爸、爸爸爱我”(《我爸爸》)等美好的主题。
为了熔铸儿童喜欢的审美宫殿,她在上课之前,总要潜心开展深度备课,一方面拓展阅读课文的原著、作者的其他作品、与课文同题材的作品以及对课文的相关评论等,还要通过听讲座、访谈、沙龙等各种渠道加深自己对文本的理解;一方面精心预设课堂教学流程,对各个教学环节反复颠覆、重组、微调,数易其稿,最终使教学内容的安排多而有序,难而有度,从而实现儿童学习过程的深入浅出。
为了播撒儿童生命的精神种子,她在课堂上,总是引导学生以“积累、感悟、体验”为形式,通过对文本语言具体的揣摩和理解,让儿童在“主题”中实现文与人、语言与精神的同构与统一,真正做到了以儿童生命的方式享受语文。
窦桂梅的阅读课堂,不管是聊民间故事,还是导读古典小说;也不管是互文阅读童话,还是文本细读童话,自始至终让儿童真正置身于母语的土壤中,让母语之魂真正润泽儿童心灵。她的良苦用心不言而喻,就是要为学生的语文学习打开一扇窗,为他们的生命成长提供最充分、最丰富的养分。
作为一位语文教育工作者,当以窦氏为老师,用心破译文本的语言密码,充分挖掘文本背后的文化空间,努力成为儿童阅读的点灯人,让文学经典照亮孩子们的人生之路。
读窦桂梅:影响孩子一生的主题阅读心得三:
小学最后的童年,我读这本书发现每句、每段、每一章都联系生活实际。
最让我难忘的一个主题:家的味道,在我的心中对家的都是割舍不了的牵挂、是走到天涯海角都抹不掉的情怀。《愿你慢慢长大》中看到一位母亲希望孩子在成长中拥有快乐、梦想和实现梦想的能力;希望孩子成为一个有尊严、有求知欲、有同情心、有责任感、有勇气的人;希望与孩子成为好朋友一起成长;希望孩子能够独立、坚强……我想妈妈对我也有这样的希望和深深的爱吧!在《后半生的魔法师》中爸爸也已经老了,但在我心中他永远是一位年轻的、伟大的无所不能的爸爸。这就像我的爸爸,我在他的“魔法”中生活幸福、让我毫无畏惧、让我在他的“魔法城堡”内快乐长大。
我用手轻轻触摸历史的天空。它值得我们阅读,当你阅读它时才感受到自己的渺小;当你阅读时总能从中得到启迪。让我铭记在心的《特洛伊之战》中女神们参加婚礼想得到“最美之女神”称号的金苹果,每个女神都希望得到金苹果而讨好裁判――帕里斯,帕里斯最终把“最美之女神”称号的金苹果给了帮他带回海伦的阿弗罗狄。从而引发了十年的特洛伊之战,希腊人用木马取得了胜利。希腊人的木马计为人们留下了一句谚语――当心希腊人送给你的礼物。意思是说,如果敌人给你送礼物,你一定不能被礼物所迷惑,而要加倍小心。
我们在校园里有丰富多彩的生活、有太多难忘的故事,我们一同为班集体荣誉努力,一同为取得好成绩欢笑,也一同为失败流泪,也为考试而苦恼、紧张。《谈考试》把我们的心情描写得绘生绘色、很多情节就是我们的现实翻版。读了冰心的《我的教师》我的脑海中浮现出了我心目中最美丽――程老师,她总是从点点滴滴中让我们懂道理,她对我们总是和蔼又严格,讲课时总用许多事例给我们启发。她将爱和鼓励给了我们、用爱心和智慧教导了我们。
我认真地阅读《窦桂梅:影响孩子一生的主题阅读》,细细地体会它的魅力,将所感所思留在记忆深处,在它的伴随下领略诗意的生活。
看了读窦桂梅:影响孩子一生的主题阅读心得还看了:
1.
2.
3.
4.
5.
6.
7.
8.
9.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