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争做开拓者和奉献者,在社会实践和奉献中放飞青春梦想,华师政行伦研赴汕头潮南服务队于7月13日至21日,远赴广东省汕头市潮南区司马浦镇溪美朱初级中学,立足本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深入农村学校,开展为期七天的支教活动
三尺讲台上,队员们秉承着“青春悦人,实践育人”的理念,为孩子们创造多姿多彩的课堂,如:趣味英语、趣味数学、语文、密码学、健美操、素描、手工课、手语课、读书分享会、大学时光等,不仅注重孩子们学习兴趣的培养,而且开拓孩子们的视野,体验不一样的教学模式。由于潮汕地区的农村教育理念与城镇存在区别,队员们发现孩子普遍是羞涩内向的性格,习惯于按照老师的指令去做事,缺乏质疑,这严重地阻碍了青春期的孩子的思维能力与创造能力的培养。
支教第一天,第一节课堂为自我介绍与班委竞选。孩子们仅仅是在黑板上写下自己的名字而不敢大胆地介绍自己。而后的班委竞选,没有一个孩子愿意上台竞选,即使是被周围同学“推荐”上台,却小脸通红憋不出一句话。通过与孩子的深入交流,发现以前的班委或者学习上的事情,老师基本上会指定安排好,而他们只需要照着做,不敢表我想法或者违背老师。另外,也许是孩子们认为自己生活在农村,没有接受良好的教育或者见世面比较狭窄,所以他们普遍缺乏学习的自信心,尤其是在外语学习方面,甚至产生排斥心理。课堂上,他们不敢主动举手发言;课后,他们不敢主动请假老师或者同学,导致很多学习疑难问题不能得到及时的解决。
青春,是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是成长的转折时期。面对一群带有青春蓬勃气息的孩子,队员们大胆开拓创新教学模式,以亦师亦友的身份亲近孩子们,为他们带去不一样的课堂。课上,队员们注重鼓励式教学,采取游戏、小组竞赛、讨论合作等教学方法激励孩子们主动表我想法,将知识转为化故事、引入歌曲或者运用多媒体进行教学,加深对知识的理解与认知。课后,队员们热心帮助孩子们解决疑难问题,并且根据他们撰写的上课心得,不仅及时解决孩子们的学习上的心理问题,而且为了满足他们的需求再次设计更适合教学环节。七天的支教,虽然不能带领孩子们遨游一边无际的知识海洋,但队员们的真心付出,体验学习的趣味,筑起五彩的梦想。
中考是学生的一个人生中的重要转折期。一群初二毕业的孩子,面对初三的学习生活,或许拥抱梦想,或许自信前行,又或许害怕挫折,但积极向上的乐观心态犹如一道光环在头顶上闪闪发光。“明年就要升中考了,要加油!老师在大学等你们!”一句句激励的话语化为一股前进的力量,支撑孩子们坚定信念,鼓起希望,为前方的一片蓝天,扬帆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