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只是沟通校园与社会的桥梁,是我们进入社会前继续充实自己知识的深加工厂。最终我们要面临社会和市场无情的竞争与淘汰,仅仅依靠校园里的知识是不够的。于是,我开始思考怎样才能让自己的寒假这个短暂的时间里面学到学校学不到的东西。同学们都在努力的通过各种机会来磨砺和充实自己,而我也不能落后。
今年寒假我拿了高中毕业证去市场找份临时工打工。当我来到人才市场时,人已经挤的满满的了,我由于在排队不时会听听前面的人是怎么面试的,当我听到一个本科学生会无情的被拒绝时,我感到了从未有过的自卑,我悄悄的离开了,我心里明白,我已经输在起跑线上了。我心里打退堂鼓,我回到家,失落的躺在沙发上,从未有感觉内心是多么疲惫。心想:难道就这样算了?和我出发前的自信大打折扣。爸看到我这样,问我原因,我把事情告诉他,他表现很自然,并没有我想象的同情我一番,爸给我说他单位的经历,我深感到受教育。爸说:要有一颗不服输的心。这句话使我充满了动力,再次去市场找工作,带着不服输的自信。
终于经过屡次失败后,在一家饭店当服务员,工作期间,我接触到各种各样的人,有的人真的很耐烦,抵触心理底线,但忍了下去。就这样,我学会了处事人际关系,这比我在学校的受益颇多,同时我也看清社会的残酷与现实,要想在社会立足,不仅是一张文凭,更需要能力和自信。
领到第一份工资,我并没有欣喜,而是沉默……我在想,社会是残酷是现实的,竞争是不能回避地,怎样在社会中学会生存,不是在大学过着最好的职业而是通过自身地不断努力来自创业机会。生活由时间来争取,以勤奋而充实。
寒假生活给我了一个教训,不能懒!更多的是经验,为人处世,人际关系,是我为面对社会积累了经验,为今后的学习做出了铺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