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爱》假期学生读后感
范文类型:读后感,适用行业岗位:学生,全文共 1598 字
翻开《简·爱》,有一种如获至宝的感觉。扉页便是“译者前言”,它以一个大人的视角去评析了这本书。而我写的这篇读后感,应该算是以我这个年龄段的似懂非懂的目光摸索着读完这本著作之后纯粹的想法和感受。
这本书可以分成四个部分。第一部分就是简·爱在盖茨黑德府的不幸童年。“他常欺负和虐待我,远不止一星期两三次,也不是一天一两回,而是接连不断,以致只要他一走近来,我身上的每一根神经都紧张害怕,骨头上的每一块肌肉都吓得抽缩。有时候我都被他吓呆了,因为无论对他的威吓也好,虐待也好,我都无处申诉。”我不知道夏洛蒂是在什么心境下创作出这样一段文字的,这里的每一个字符都是她用自己的血与泪凝聚而成。缓缓读下来,我仿佛看到夏洛蒂用颤抖的手指在袒露自己的心声,但又似乎正坐在她的对面,听她用饱经风霜后平静的口吻将自己童年辛酸凄惨的往事向我道来。不知道这看似波澜不惊的文字下蕴藏着什么样的让现在的我捉摸不清的积愫。但后来曾写了《夏洛蒂·勃朗特传》的著名作家盖茨凯尔说:“她有着什么样的热情,什么样的烈火啊!”
第二部分讲了简·爱再洛伍德的艰苦岁月。“我有好多次就曾把下午茶点时分得的一小块珍贵的黑面包分给两个勒索者,还把我那杯咖啡的一半让给了第三个勒索者,然后,我才伴着因为饿急了而偷偷流下的眼泪,咽下所剩的另外一小半咖啡。”但是,哪怕是在这样一个黑暗痛苦的地方也会有可贵的真善美的光芒闪现。就像温和可亲的谭波而小姐和坚忍不拔的海伦,彭斯,都是简·爱所爱的人。我们都深有体会,在困难时期,人的心灵就像一面放大镜,放大了好心人所给予你的宽容,爱和力量。将珍珠的光洁无瑕变得更加流光溢彩,却也将有些人虚假丑恶的面孔变得更加狰狞。而那时候的简爱无疑是率真的,她在一次次暴风骤雨的洗刷下仍然坚守着自己最初的可贵品质。就像海伦所说:“从你热情的眼睛和开朗的额头上看出了真诚的天性。”
第三部分写了简·爱到桑菲而德后离奇曲折的故事。就像书中所说:“如果自尊和环境需要,我可以独自生活。我不必去出卖灵魂换取幸福。理智稳坐马鞍,牢握缰绳,决不会让感情像脱缰的野马把握匆匆带入深渊。热情尽可以任自己像那些真正的异教徒那样狂热发作,欲望尽可以海阔天空地想入非非,但判断力仍然在每一场争论中有最后的发言权,在每一个决定中投决定性的一票。”我可以看见已经经历了那么多的风风雨雨的简·爱,已成功地完成了自己的蜕变,对待罗切斯特先生炙热的爱做到了冷静而理智的思考,在岔道口选择一条正确的通往幸福的道路。简·爱在当时的名门望族面前丝毫不自惭形秽,而是处处自尊自重,明确地宣称:“我与你们是同样的人!”当她面对骄横的富家千金,她勇敢地争取爱,而当她得知罗切斯特还有一位妻子时,却又毅然决然地离开了自己所留恋的人。这样的女子着实少见,她从面对这些事到做出决定,需要多大的勇气与毅力啊!她一直抱着:“人与人之间是平等的,至少我们通过坟墓平等地站在上帝面前”的信念坚定地走着自己的人生之路,简·爱的形象无疑塑造得十分成功,她破茧成蝶后的美丽与灿烂我们有目共睹。
第四部分是说简·爱到一个小镇后终究还是回到了罗切斯特先生的身边。历经了艰难困苦最终雨过天晴,终于回到了最爱的人身边,寻求到了幸福。不少读者在看到这感人肺腑的一幕时都潸然泪下,我们都被简·爱的一颗勇敢真挚的心所打动,被她和罗切斯特先生那充满坎坷的寻爱之路所感动。简·爱就是这样的女性,她抱着少见的热情和真诚,用于探索人生,用自己的眼睛对时代和社会作出更深刻更理智的分析,经历了这样四个阶段的简·爱一定会将自己充满浪漫色彩的一生继续下去,幸福下去。
读完这本书,简·爱的形象立刻在我的脑海中浮现出来:瘦瘦小小的人儿,略显苍白的脸上是一双热情真诚又不失坚忍正直的眼睛。《简·爱》这本书是值得好好读一读的,简·爱这个人是值得细细品一品的,在不同的年龄段中,你会透过简·爱看到更多,有更多不同的感受,也学到更多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