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实践活动心得体会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2015 字
一个学年的大学生活转眼间在欢声笑语中结束,大学的生活是很惬意的,当跨进大学的第一步,心里幻想着自己心目中的大学。但一个学年的大学生活又没有想象中那么舒适,反而让自己有了紧张感,为毕业后干什么而紧张,我意识到不能享受那种无忧无虑的生活。暑假即将而至。
经过几天的修正,当刚回到家的兴奋与惬意渐渐淡去,我回想了一下自己一年的学习生活,虽然在学校里的生活平静而快乐,可我却看到了“危机”——就业危机,因此而为将来而感到紧张。
大学只是沟通校园与社会的桥梁,是我们进入社会前继续充实自己知识的“深加工厂”。最终我们要面临社会和市场无情的竞争与淘汰,仅仅依靠校园里的知识是不够的。于是,我开始思考怎样才能让自己的暑假这个短暂的时间里面学到学校学不到的东西。同学们都在努力的通过各种机会来磨砺和充实自己,而我也不能落后。
一叶知秋,一片落叶见证一个季节,一次活动见证一次认识,感想是来自于对社会的新的经历,大学社会实践活动给我很多的感想。这些体会使我受益终身。
如果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那么一个人的人生实践就是检验其个人价值的唯一标准;一个人的社会实践就是检验其个人社会价值的唯一标准。那也可以说我的暑期社会实践是检验我个人能力的标准
大学只是社会的冰山一角,是社会的一个缩影,然而它毕竟不是社会,与社会有太大的区别,社会是一个大染缸,是冷酷无情的,是一个竞技的平台,在这里没人会怜悯你,你只有用自己的能力证明自己,这里有各种形形色色的人,你必须学会如何辨认好人与坏人。如何使自己更有价值地存在!
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给我们提供了一个认识社会的平台,可以让我们早一点认识这个我们将来要生存的环境。在这次活动中我感受很深,得到了很多的宝贵经验,这是用金钱所买不到却是受益终生的!
从小事做起,事情有大有小,不要一心只想做大事,这样最终是要以失败告终的,俗话说得好“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一件小事做不好又怎么可能做好大事呢?事情是由小变大的,我们只有先做好一些小事情,从中积累经验,再慢慢的学着做一些大的事情,不能急于求成,它是一个连续的过程,不能有间断的飞跃,不要以为我们是大学生很了不起,对小事情就不屑一顾,要知道小事情是做大事情的垫脚石,一个机器缺少一个螺丝钉就可能不能正常运转。
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理论知识学得好不一定能很好的运用到实际中去,理论毕竟只是理论,是前世很多人所积累下来的经验,有的有几千年之久,而现实却是在不断的变化的,那些理论有可能已经不在适应这个复杂的社会,我们不能只纸上谈兵,不能只学理论或只重视实践而忽视了两者之间的联系,把两者分开是不行的,只有把两者结合起来才能发挥出他们的强大的作用!
提高自己的动手能力,我们很多时候都是眼高手低,认为事情像我们想象的那么简单,过高的评估自己,结果事情却事与愿违,在超出原来几倍的估计下都不能完成,这归根起来还是我们的动手能力太差,中国学生与外国学生的最大的区别就是我们的动手能力太差,而学习成绩很好,外国的学习却注重动手能力,这也是外国学生不断的获得诺贝尔科学奖而我们直到现在还没人问鼎一项这样的世界最高科学奖项,因此要从各方面提高自己的动手能力!
勇敢的面对困难和挫折;要有持之以恒的态度。万事开头难!任何一件事在开头时都并不好做!主要是我们不了解它,只要我们认识了它,就比较好做了,而往往有一些意志不坚定的人望而生畏;逃避;其实他们都是被它的外表所吓倒了!困难和挫折随时随地都有,我们要勇敢的面对,一切困难都是纸老虎,认识它的本质,不要望而止步,困难就像弹簧,你强它就弱,你弱他就强!勇敢的面对会发现它并不是像想象的那样不可战胜!
自己要对自己有信心。试想一个对自己都没有信心的人又有谁会向你投来赏识的眼光呢?自信才会使我们更从容的面对一切,而不至于在紧要关头不知所措,只要我们充满信心地去做事情,没有做不到的只有想不到的!
最后最重要的一点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俗话说的好“宝剑锋从磨砺理出,梅花香从苦寒来”,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天上是不可能掉下馅饼的,只有付出了辛勤的劳动才能有所回报,品尝自己的劳动成果才能品味出其中的酸甜苦辣,才会更加的珍惜各种劳动成果。我在想,社会是残酷是现实的,竞争是不能回避地,怎样在社会中学会生存,不是在大学过着“最好的职业”而是通过自身地不断努力来自创业机会。生活由时间来争取,以勤奋而充实。
暑假生活给我了一个教训,不能懒!更多的是经验,为人处世,人际关系,是我为面对社会积累了经验,为今后的学习做出了铺垫。
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很好的弥补了我们只学课本知识的缺陷,我们可以更好的认识社会,尽早的融入到社会的大家庭中去,为以后的学习和生活铺下一条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