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了紧张的六月,我们迎来了激情的七月,七月正是我们这些学生假期的时间,正是我们这些学生呆家享受的最好时机,但是有这么一群热血青年在这一刻选择了放弃休息放弃享受,坚决的选择了赴温州的边缘山区支教。经历的点点滴滴,我们都永远难以忘怀!这群青年正是我们的瓯江学院“情系刘基故里,教育温暖人心”的文成县南田支教实践队。
七月十二日,我们全体队员怀着无比自豪的心情和无限的激情通过漫长的山路跋涉,最终到达了我们此行的目的地温州市文成县南田镇南田中学。因为之前负责人刘璨和曹飞飞等人已经和校方的有关领导打过招呼,所以我们在到达的时候住宿安排的也很顺利。我们女生,一共16人,被安排住在一幢比较新的女生宿舍楼里。我们男生,一共9人,原本以为我们男生也可以享受女生同等待遇的时候,却被无情的判了一个睡教室2个星期的有期徒刑,教室非常简陋,只有两个电风扇,窗户的一边是走廊,另一边就是山了。安排好了住宿后,我们就各自忙开了,我们分工精细,有的去买生活用品,有的去租弄伙食的器材,剩下的就是要打扫卫生了。这里的条件比我们想象中的要好一点,只是男生的住宿条件差了点。南田是一个海拔在500米左右的一个山地,四周都是山。这里也是因刘基的故里而闻名,也是一个侨胞较多的城镇。
第一个晚上就是在许多不明的身份的昆虫的陪伴下经难度过的,校方对我们也非常关心,为我们提供了床板,什么超级大型的电饭堡之类的必需品。
就这样我们迎来了,实践的第一天,也是最为困难的一天。今天我们要真正的自力更生了。自己烧大锅饭给自己吃,因为我们之前分工明确,每天都有一组伙食班,一共6个人,负责买菜烧菜做饭。负责整个实践队24个成员的伙食,难度非常之大,非常人所能及。由于我们这些在学校里或者是家里住食完全无优,在毫无一点烧饭经验的情况下,我们也有模有样的开始做起了饭来,由于没有一点在大锅里烧饭经验,导致当天的饭完全是焦,中午开饭的时候,我们队员们还是有滋有味,因为他们知道即使是难吃,也是来之不易。慢慢的我们开始习惯了这边的生活,通过遇到困难,解决困难,我们也开始慢慢的学会了怎么样做菜和烧饭。
接下来我们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招生了,招生我们非常困难,指导老师要求我们挨家挨户的去找学生第一很费时,第二又很费人力。就在我们一头雾水在想该怎么办的时候,一位好心的学校老师说可以给我们提供学生的住址以及联系方式,当时我们队员就非常耐心地打电话给每个学生。就这样我们成功的招到了学生。就这样,我们也顺利的展开了教务教学的工作,我们开设了英语,数学,文学,地理,美术,音乐,体育等一些基础课程。在我们这些初出茅庐的大一新生来说,毫无教学的经验。但是当我们的成员们站在神圣的教室讲台上的时候,大家都是有模有样的教起了学生们。我选择了是教数学,毕竟是自己的强项,更多的是兴趣,对于我来说,我觉得我对教育数学方面做了充分的准备,课前备课,课后巩固,觉得颇有收获。在我们的支教过程中,当地领导给我们以莫大的关心和照顾,这点实在令人感动,还有当地的居民也予以了我们很大的支持。有一次我们来到一个文具店购买地图时,店老板一看到我们的服装,就很热情地问我们是不是支教队员,当我们回答是时他又兴奋地说全力支持我们,我们所购买的物品他竟分文不收,还同时赠送了我们几本其他的教学用书,我们除了不停地说谢谢,再也找不到其他好的言语了。心理的感动也无法用言语表达出来,之前我们对文成这个地方很抱怨,在那一瞬间一扫而空。也许最初的我们并不是完全抱着“奉献”的心态,但是此后,我们一定会竭尽所能,心甘情愿地为我们的学生付出。
讲了学习方面的,现在我们就谈谈我们的生活方面的,短短的两个星期的相处,我们实践队全体成员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一次我们和城市学院的实践队举行了一场篮球赛,在女生们的热情加油呐喊助威下,我们男生以大比分胜出,当然我们也是抱着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精神。赛后女生们很热情的为男生洗服,毫无一句怨言。女生们也常夸男生们勤劳。每次苦力活重活都是男生抢着做。一次让大家颇为感动事情,一天下午,胡衢龙为了给大家煮绿豆汤喝在开高压锅盖的时候被爆开的汤水烫伤了,我们都围在他的旁边,人人面露担心之色,幸好学校里的有个教师家里有烫伤药,才好的快了。此时我们不仅感受到了同学们之间的温暖,而且社会也充满了温暖。
在平时的教学日期里,无论是上课还是课后,我们和学生们的关系都非常融洽。我们就像是他们的大姐姐大哥哥一样,对他们无微不至。一次要去学生家家访,令我很难忘,那天是我们要离开南田的前一天。我和刘璨准备去一个特殊的学生家家访,她就是刘燕琴,之前听林国和刘虹说过,这个学生家很远,来回需要差不多2个小时看一当时的时间已经差不多是下午5点了碰巧的是刘燕琴他爸爸回来镇上接她和他的弟弟之后就来到他弟弟的幼儿园等着她弟弟放学一起回家,后来打听了一下,她爸爸是在家种田的,开着一辆三轮的家用拖拉机!看到我们要去他家家访,燕琴他爸爸还特地的去了农贸市场买了一个很大的西瓜带回家坐了许久才到她家在她家呆了30多分钟,然后眼看就要下暴雨了,然后连忙和他们告别,她爸爸还很热情的说要送我们回去,坐在车上,说不出来的感动!~虽然不是宝马奔驰,虽然不是飞机坦克但是足以感到人心的温暖,我们实践完了回去了以后,还打了好几个电话给我们问候我们,真的很幸福。谢谢你们我可爱的学生们!
七月二十五日。也就是我们离别南田的日子,我们实践队安排了队员们参观了刘基庙,红沙坡,伯温泉。然后回到学校准备下午的告别前的学生联欢会,我们准备了很多的节目,学生们也积极的参加了!学校的领导也来给我们致辞,还有一位特殊的嘉宾是经历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朝鲜战争三次战争的老红军爷爷,他给我们讲了过去老红军的故事,还给我们表演了二胡独奏《二泉映月》。在学生们表演了用手语诠释的《感恩之心》后,我们这次的联欢会也就次结束了,我们的南田支教实践的工作也完满的画上了一个句号,临走前学生们要我们每个老师给他们留下联系地址和电话,要我们和他们常常联系。坐在大巴上的我们看着窗外那些学生们因为不舍而哭泣难免也感到有许辛酸。相信我们,我们还会回来的,南田,还有我们的亲爱的学生们!
回顾这两个星期来的支教工作历程,它是我人生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在这半月中,在学校领导的关心爱护下,在指导老师和队友的帮助下,我在教学各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成绩只代表过去。瞻望未来,将自己有限的生命融入无限的工作当中去,用自己的一腔热血再次谱写光辉的教育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