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间我和几个朋友一起去了敬老院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因为之前没来过这个敬老院,所以不太熟悉这里的环境,在周围转了一圈看到了一位清洁工人,说明我们的来意后,他便笑了起来,连夸我们有爱心,然后就匆匆地领着我们来到了服务中心。
我们这次敬老院志愿者服务活动之行,前往有养老院慰问养老院的孤寡老人,让他们感受社会大家庭的温暖,给他们这去一份关爱。孟子曾说到做人儿女的一境界: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要做到这种境界不是那么容易的,但是一些小小的关爱,我们是可以做到;尊老爱幼是中华民为族的传统美德。然而,社会经济突飞猛进、竞争愈演愈烈的今天却有越来越多的老人被冷落是养老院让这些需要帮助的人重新找到了家,得到了家的温馨,爱的呵护。
我们的到来让他们欣喜万分,我们和老人们谈心,他们是那么的健谈,有些老人80多岁了,因为年纪大了,他们的语言能力有些起化,他们说话时大部分我们是一边仔细的听一边分析他们说了什么,老人们很兴奋,他们紧握着我们的手,仿佛我们就是他们的孩子,我们会问他们的年纪和在这里的生话,他们会问我们今年多啦,家里是哪里的家里有几口人,虽然没有太多的共同语言,但是我们尽量找些简单的话题,引导老人多讲述他们的往事。总之大家谈得很开心,我们也由衷地希望能给他们带来心灵上的慰藉。
在这次的活动中,我通过另一个视角,认识到生活在当下的世界里,我们不能只为着自己的利益而做事,要学会关心别人,学会奉献爱心。我们志愿者虽然能为老人们做的事情很少,但是意义却很大。这不仅能够温暖老人的心,而且还能够锻炼我们的能力,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一份微薄之力。
这个社会缺少对老人的关心,让我们多多的关心关心老人,时常可以去敬老院看看他们,即使只是聊聊天也好,他们现在正如同小孩子一般需要人们的爱护,他们现在的样子就是我们未来的影子,不要让我们的未来在寂寞中度过,献出我们的爱心,给老人院中的老人一丝温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