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我们作为学院首支到达地震灾区签订支教基地的队伍,签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基地是我们有一项重要的任务。之所以签订社会实践基地的原因有三。
一、是每年暑假大学生应当积极参加课外实践活动,认真了解当前社会形态,了解国家的基本国情,这对于我们今后进入社会工作,能更好更快的了解社会打下一定得基础;
二、是在许多大学生眼里,他们并没有真正认识到社会实践的重要性,对于学院每年下发的暑期社会实践表格仅仅盖上签收单位的公章就算完事儿,当然也有的同学凭自己的努力找到了实践单位,但是对于大多数同学来说找到一个合适的实践单位,他们很难迈出这一步,针对这样的情况,学院应当提供社会实践基地,为以后的社会实践活动提供便利条件。让更多的学生更好的进行课外实践活动;
三、是就以往所开展的社会实践活动的效果来看,很多队伍到了当地后才联系实践单位,在实践的过程中由于没有了解当地的实际情况,因此他们的实践活动是在探索中进行的,但是大学生实践活动的时间很短暂,往往等到大家适应了环境,摸清情况准备好好锻炼的时候,活动的时间已经所剩无几了。
为了有目的的开展实践活动,也为了使我们的支教活动准备的更充分一些,在我们签订实践活动的同时,我们积极与当地的学校沟通,比如在宁强县高寨子镇中心小学,我们与小学总务老师聊了很长时间,从谈话中我们了解到,该学校的硬件设施在整个宁强县来说是比较先进的,学校的每间教室里都配备了多媒体设施,这在小学教育来说是非常先进的设备,但是该小学懂得电脑技术的人员不多,很多老师宁可在黑板上多用粉笔画图也不愿意利用电脑授课,这样一来造成了资源利用率降低。
我们学院对于学生计算机的要求很高,一些常用的办公自动化软件我们都能用到得心应手,因此结合高寨子镇中心小学的实际情况以及我们学院学生的特长,在明年的寒暑假支教活动中我们会尽可能选派电脑技术水平高的学生到这里实习,一来给学生讲述课外知识,二来帮助该学校的老师更好的掌握电脑知识,个人简历为他们今后的工作带来便利,也让学生的学习变得更加生动活泼。
不论是农村大人还是农村的孩子,他们都向往美好的生活,身处山区他们接受先进知识的机会很少,与生活在大城市的人们相比,在诸多方面他们都有很多需要改善和学习。农村人民需要先进的技术和迅捷的信息通道才能更好的发展生产,把自己的家园建设的更加美好。农村的孩子非常渴望新知识,除了在课本上学到的知识,他们更需要从不同的渠道获得不同的信息,开阔学生视野应当引起当地教育机构的高度重视,也是每个支教志愿者应当给山区孩子们培养的。
作为一个山区孩子,上大学是他们毕生的梦想,在大学校园里,来自山区的孩子和来自大城市的孩子有很大差别,虽然都考上了大学,但是二者的见解思想,个人修养,思想素质有很大的差别,我认为原因就在于教育机会的不均等,二者接受教育的平台不同:大城市的孩子能够接触到更多的信息,虽然有的东西并没有深入学习,但其影响却是深渊的,这应当算是人生阅历的一部分。而山区的孩子没有便利的条件,弹钢琴、学画画,学电脑对他们来说都是一种奢求,有的孩子甚至没有学过英语。
我希望山区的孩子通过大学生支教能够获得更多知识,从科学文化素养等各方面全面提高自己,尽可能缩小自己与城市孩子的差距,也希望所有灾区的孩子都能够考上大学,将来把自己的家乡建设的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