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我来说,_年春节充斥着新冠肺炎的消息,病毒、疫情、口罩、消毒水……眼看着自己所在的城市由喧闹变得寂静、由熙熙攘攘变得空无一人,恐惧、崩溃、悲伤、无助……
1月20日开始,猝不及防的就被拉入了无法回头的生存游戏,敌人异常强大而凶猛,我们只能迎头而上。22日,荆州一医开设第一个感染性疾病科隔离病房;2月1日我科调整为一线医护留观休息区,科室所有医护人员参与一线防疫,有的到了发热门诊,有的到了隔离病房,而我因为个人身体原因被留下参与后勤工作,既觉侥幸又觉遗憾,毕竟对于未知的危险每个人都会恐惧,但职业性质要求我们不能退缩,从没有哪一刻如现在般——“战士”两个字如此鲜明的浮现在我的脑海中,炫耀夺目!
后勤工作也很繁杂,我每天安排休息区一线人员的三餐、监测他们的身体情况、进行房间的消毒杀菌。由于休息区是由病区紧急改造而成,有医生也有护士,上班时间各不相同,所以大家在战斗的同时并不能得到很好的休息,每每看到他们都是难掩倦容,但又未曾听到过一句怨言,有连续值班24小时只来得及吃一碗泡面的、有夜半时分仍在办公室讨论患者病情的……我想此刻唯有“拼搏”一词尚可诠释了吧!
疫情更加严峻,2月3日和我一起后勤的小伙伴也接到通知加入一线;2月6日我科由医护人员休息区改造为隔离病房,所有在住一线人员全部迁至酒店进行隔离,酒店离医院近一公里远,平时觉得轻轻松松就能走到的路程如今却觉遥不可及,整条街道只能听见我们行李箱滚过地面的声音,偶有一两声谈笑随着风声传来,大家相视一笑心照不宣,有过小抱怨也有过小委屈,但发泄一场就烟消云散,重整心情继续战斗。
2月9日由于疫情进展迅速,我接到通知将于次日进入隔离一病区参与防疫工作,说不害怕是假的,陌生的环境、不熟悉的工作流程都让紧张焦虑的情绪无法自抑,当天我便参与了“穿脱隔离衣操作强化”培训,以确保能够在完成工作的同时保护好自己。
2月10日我起得很早,提前半小时到达了病区,尽管这样还是差点没赶上晨会交班,工作服、口罩、帽子、手套、防护服、防护靴、护目镜、防护面罩一层层穿戴下来花了我将近快30分钟,因为还未适应以至于踏进病区的那一刻我觉得自己将要窒息,每一次呼吸都要耗费大量的气力,护目镜上很快便全是水雾,模糊不清,整个人仿佛处于一个纤维交织的蝉蛹中。为了防止病毒传播关闭了空调有点冷,我猝不及防地出了一身汗,;贴身的衣裳紧紧地贴着后背,粘腻腻的;床旁交班时我不敢走快,因为防护靴都是大码,我只能像个穿着大人鞋的孩子一样拖着前行,每一步都要小心翼翼。就在呼吸困难、视线不佳等各种生理不适的情况下我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真正进入病房后倒并没有之前想象中的那样可怕,这里有确诊患者也有疑似患者,有重症的也有轻症的,有小年轻也有耄耋老人,每个人都戴着口罩,每个人眼中都饱含着生的希望。我们按责任制分管病人,一般一人分管四五个,给我很深印象的病人有两个:一个是一位老年男性患者,他意识尚清但病情较重躺在床上无法动弹,身体插满了导管,上班时间我每隔两小时就要给他翻身预防压疮,虽然戴着氧气面罩无法说话,但多数时间他都还算配合,偶尔趁我们不注意偷偷更换体位,给他解释说明,他也就很配合了。还有一位九十多岁的老奶奶,患老年痴呆症,身上有多处压疮,总是吵着要出去,刚和她解释完过会就忘了,我只能和小伙伴们轮番进去不厌其烦的劝说。后来老奶奶要转科,临走前说要把早餐留给我,那一刻我的心里涌起一股暖流,这种感动让我觉得至今所有努力都意义非凡……
2月15日我因咳嗽而从一线退了下来,虽然检查结果没有问题但仍需要医学隔离观察;2月29日我的隔离即将解除,疫情也已经得到了很大的控制,很遗憾没能和那些一起工作过的伙伴继续并肩作战,虽然彼此隔着厚厚的防护,只通过上面的名字辨认对方,但是我记得大家的眉眼和声音,每个人的眼睛里都好像有十字星光般闪耀!
这是一场旷世持久的“战疫”,我们所有人都做好了准备,尽管恐惧,依然无畏。冬天已然过去,春在苏醒,金色洒满大地,病毒将无所遁形,加油吧!愿所有继续奋战在一线的同仁们都能够平安归来,仍守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