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1136 字
2019年对于我来说,是个幸运年。依稀记得儿时父母让我抓周,当时父亲用相机记录下我抓的结果——教师。可能是命中注定,从小到大的梦想就是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我的奶奶是一名语文教师,小时候最喜欢的事情就是跟着她去学校,或者也是奶奶影响了我,更加坚定我成为教师的决心。高考那年,成绩不够师范大学,但依旧改变不了我要成为教师的心,家里人劝我学会计,好找工作,我还是毅然决然的选择了汉语言文学,成为语文老师是我奋斗的目标。大学毕业的我,通过两年的坚持不懈,2019年成为了矿区职教中心的语文教师。不仅仅是因为拥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更是为完成了我的梦想而感到无比的开心和自豪。
我们教师要心中有梦想,脚下才有力量。卢新宁说:“我唯一的害怕,是你们已经不相信了——不相信规则能战胜潜规则,不相信学场有别于官场,不相信学术不等于权术,不相信风骨远胜于媚骨。”现在的社会诱惑多,我们作为年轻的老师心不免会有浮躁,坚守初心,坚定信仰格外重要。2014年9月9日_在北京师范大学说到: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我们既然选择教师这份职业,肩上就会担负着责任。要让家长放心,让学生们快乐学习,学有所用。我们的成长也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而进行的,张老师讲到教师成长有六个顺序:一是初上讲台——先站住,再站高;二是课堂教学——先仿照,再创造;三是与学生谈话——先求同,再求异;四是处理学生间的矛盾——先解决心情,再解决事情;五是对学生的期望——先成长,再成功;六十对自己的成长——先升值,再升职。这六点犹如明灯给我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新老师,不能放弃学习的脚步,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利用业余时间进行学习、进修,不断反思、不断总结。
如果我知识渊博,可以在各个方面对学生提出的疑问解答,这样的我在学生眼中无疑是有魅力的。这也是我要不断提升自己的原因之一,尤其是作为一名语文老师,更要有广阔的知识面。如今的社会发展速度快,很多新鲜的东西出现,要想走进学生的世界,我们就要不断地学习,俗话说得好“活到老,学到老”。终身学习有五大支柱:学会求知、学会做事、学会共处、学会做人、学会改变。教师的身份要求我要具有问题解决的能力、创新能力和交流与合作能力,还要有领导能力和责任能力。人生有三境界:一是“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这一境界是立志,是下决心。二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这一境界概括了一种锲而不舍的坚毅性格和执着态度。三是“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经过多次周折,经过多次磨炼之后,逐渐成熟起来。我们在教室里是教师,在课下我们依旧是学生,这第三种境界就是我的终极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