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曾听说过这样一个故事,一个母亲有两个女儿,大女儿开伞店,二女儿开服装店。天气晴朗的时候,她担心大女儿的伞卖不出去,天气阴雨的时候,她又担心二女儿的服装卖不出去,整天都在担忧中度过。
也许,你会扑哧一笑,这不是个简单的问题吗?的确,可是当你处在相同的境况下,你又可懂得换位思考
正如故事中的小女孩的稚嫩回答:“你们背的是包袱,而我背的是生命啊!”何故要把问题想得那么复杂,小女孩的一个简单的换位思考,就使得她神态自若,步履轻松。
翻开历史的篇章,你将不难发现换位思考的璀璨光芒。司马迁因口语遭祸,受到腐刑,本应自杀的他换位思考,理解在世的重要性,谱写了《史记》永传千古;李煜因亡国而身在异处,时时惦念着往日春花秋月的他换位思考,成就了一个伟大的词人;越王勾践被人囚禁在监狱里,忍受痛苦,本应堕落的他换位思考,燃起复国的志向,最终重新站了起来实现自己的愿望。
将目光放在当前,你也不难发现换位思考的积极因素,同样的一场考试,同样的分数发到两个人的手中,一个人唉声叹气,责怪自己粗心大意,另一个人则细细反思,并开心地整理错题,仔细分析。结果可想而知,后者取得了好成绩,关键在于后者懂得换位思考,懂得考试只不过是一种形式,懂得这考试的目的只不过是进行查漏补缺。换位思考,能够带来美好的明天,又何乐而不为呢!
为什么有的人干起事来活力十足,而有的人则像瘪了气的气球?完全在于后者不懂得换位思考,不要想着这是一个负担,不然你将无所作为。蝴蝶会破茧而出,它懂得换位思考,懂得一旦破茧就能领略万千世界,即使这个过程是艰难的;雄鹰会展翅高飞,它懂得换位思考,懂得一旦挥翅就能享受自由的高空,即使要冒着坠落悬崖的生命危险;飞蛾会扑火,它懂得换位思考,它渴望光明,它懂得一旦临近就能感受光和热,即使最后香消玉殒。
没有谁愿意将自己的人生过的乏味艰苦。同样的境遇,当你学会换位思考,你将领略另一个不一样的精彩世界。换位思考将指引你你走向新的人生,并引领着你通往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