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列佛游记读书心得体会800字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598 字
当初吸引我的不是这篇小说背后的深远意义,而是格列佛新奇好玩的惊险历程。在阅读的过程中,可以感受到小人国的奇趣与脆弱,感受到大人国的危险与无知,而在人马角色颠倒的国家里,我看到了无限的讽刺与深思。
《格列佛游记》写的是离奇的童话,在作者当时所在的时期,也别有深意,它重在讽刺18世纪英国统治集团争权夺位,并抨击侵略战争和殖民扩张。
小人国的情景乃是大英帝国在政治问题上的一个反映。常年不息的党内斗争和对外讨伐,看似师出有名,实质上只是政客们在一些与国计民生毫不相干的小节上勾心斗角。
描写大人国的情景,则是对英国当时逐渐显现弊端的选举制度和政教措施进行抨击。
在“勒皮他”飞岛的奇遇中见到了许多死去的名人。后来发现史书上的记载很多不符合史实,甚至是非颠倒。借以讽刺英国当时脱离实际、沉溺于幻想的科学家,荒诞不经的发明家和颠倒黑白的评论家和历史家等。
在格列佛最后的慧骃国历险中,更是将人类的弱点毫不掩饰地描写出来,进行深深的批判。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那人马角色颠倒的国家。慧骃是有理性、公正而又诚实的马,而耶胡(形似人)是群丑陋龌龊、贪婪淫荡、残酷好斗的畜类。动物比人更像人,而有的人却不能称之为人。人心若变,凶狠残暴、伪善无信、怨恨嫉妒、阴险卑劣、野心贪婪,活得还不如一只动物更有情义。
所以生而为人,要学会善良。遇见不公平遭遇要伸出援手相助,人在世上的追求有很多,但不要为了一些会令自己膨胀的东西,迷失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