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演讲稿,适用行业岗位:高一,家长,班主任,学生,全文共 3552 字
上午好!首先,我代表高一xx班的全体科任老师对你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从这一点就可以看出你们对自己子女的关心,对我们学校工作的支持。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我觉得家长会的真正意义在于给孩子鼓励,在孩子们心中,来参加家长会,也就是对他们的关心,对他们的爱,他们会感到无比骄傲、幸福。召开这次家长会的目的是为了加强老师与家长之间的联系,相互交流一下学生在校及在家的情况,以便老师能够及时调整工作,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同时促使家长也能够积极参与到学生的教育管理中来。总之一句话,就是“一切为了学生”,这是我们教育的一个根本出发点。
今天的会议有三项议程,一是我就这一阶段班级情况向大家作一个汇报,并针对班级存在的一些问题和学生生理、心理特点,谈谈家庭教育的方法及其重要性,希望得到各位家长的理解、配合和支持。二是学生代表和家长代表发言。请学生谈谈他们在学校的学习生活情况,请家长谈谈家教的体会以及对学校老师的意见。三是请各位家长与班主任结合学生实际,就自己感兴趣的话题进行自由交流,同时填写《家长会调查表》。
首先,我想跟各位家长汇报一下班级基本情况与班级管理方面的设想和做法,敬请大家批评指正。
我班为高一文科重点班,共有66人,其中男生13人,女生53人。刚组建班级,我就利用各种途径了解我的学生。有利的一面是:该班是重点班,学生成绩较好,追求上进,绝大部分身体、心理健康,整体素质较好;大部分是农村小孩,比较单纯节俭;不利的一面是:女生多,思想复杂;少数学生的行为习惯、学习习惯较差;学生偏科严重,数学差的较多;大部分同学还没有一套科学的学习方法;留守学生较多,思想负担较重,极少数同学个人主义严重,短期内表现出不够团结等等。
行为养成习惯,习惯形成性格,性格决定命运。我认为高一就要注意抓好养成教育,把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行为习惯放在首位,这对于他们今后的生活和学习乃至整个的人生道路都是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我在严格执行《xx高中学生一日常规》等学校规章制度的同时,结合班情专门制订了《高一xx班学生职责》和《高一xx班加分和扣分条例》,明确要求做了什么可加分,做了什么要扣分,并严格记载严格执行,让学生在正确的道路上前进。
要管好一个班级,许多工作还得靠学生来干,这对学生也是一个锻炼。因此,我成立了四个班级组织,让学生学会自主管理。一是班级管理委员会,管理班级日常事务。二是学习委员会,管理学习事务。三是共青团委员会,管理班级活动和学生思想。四是监督委员会,专门监督班级特别是班干部的情况。各部门分工明确,相互配合,相互竞争。另外,为了强化竞争,培养团队意识和合作精神,我们组成了11个成长小组,每个小组在学习、纪律、卫生等方面全面竞争,每月总结一次,综合考核结果与座位、评优等方面挂钩。
作为班主任,我的指导思想是:一切以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为出发点,不求一时一刻的荣誉,不求华而不实的虚名,只求学生的成绩和能力能有一点一滴的提高。为活跃班级气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形成文科特色的班风班貌。我们放手发动学生,积极开展班级活动,特别是重视班会的作用。已开展以下几个主题班会:《我们是一家人》《我的未来不是梦》《我的寒假我做主》《一路有你》《孝行成大德雅行铸完美》《最美的自己》《谁怕谁》,绝大部分同学积极参与,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同时,为了开阔眼界,我们设立图书角,由同学们自己捐献,自己主动记载,充分体现了我班学生的素质。
只有深入学生,才能真正调动学生的积极性。除了公开的正面宣传教育之外,我常与学生进行面对面的谈话,及时解决问题。目前已个别谈话四十多人。同时,我还通过周记及时了解学生和班级动态,在周记本上与每位学生交心谈心,每周一次。另外,我还建立了班级博客,给了学生和家长一个交流沟通的平台,让班务更加透明。
为了使老师明确学生的薄弱科目,我将学生的薄弱科目贴在讲桌上,在提问和纪律等方面请老师多关注这些学生。老师的督促对学生也是一种压力。成立成长小组的主要目的也是希望学生互帮互助。
大家最关心学习成绩,这次月考,前30名我班有27人,前50名我班有41人,具体情况大家可看成绩表。不少同学名次上升很大,说明这段时间学习比较扎实有进步。当然也有一些同学学习有下降,我们会一一谈话,好好总结,准备下周召开班会,让科任老师与学生面对面交流。当然,这里不可能将所有事都说清楚,如果有疑问,我们可以私下交流。
下面我想就孩子的教育问题与家长交流:
学校教育的形式是群体性的,一个老师至少要负责几十个学生的教育教学工作,所以学校不可能象父母那样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把教育的对象,集中在一个学生身上,从教育的全过程来看,无论是在教育的时间和精力上,还是在教育的对象和情感上,家庭教育始终占有特殊的优势地位,其潜在能力是巨大的。有这样一种现象:孩子在同样的年龄段里,同时走进同一所学校,在同样的班级里学习,授课的时间是相同的,教育的环境是一致的,然而接受教育的效果却截然不同,这种分化的原因,主要在于学生的态度方法和家庭教育的配合上。有这样一个比喻,老师好比医生,父母好比护士,医生开药后,护士的护理就显得尤为重要。学校教育永远离不开正确的家庭教育,假如没有良好、正确、合理的家庭教育相配合,再好的教师、再好的学校也不可能产生好的教育效果。家庭教育的失败,往往导致学校教育事倍功半。为此,我们希望在以下几个方面形成共识。
他们精力充沛,好奇心强,但自己的愿望与实际能力有着很大的距离,他们总认为自己不是孩子了,总想摆脱老师和家长的束缚,有事不太愿意与父母及老师交流,情感脆弱,做事莽撞,不记后果,冲动和好奇是他们的最大特征。这时,父母一定要细心观察,悉心引导。在教育上更应讲究方式方法,态度不能粗暴,语言不能过激。家长要尽量抽时间与孩子们在一起,与孩子沟通,学会平等地与孩子一起看待他们成长中遇到的问题。平时要和孩子多交流,询问学习情况,不能等成绩出来了,问题出来了才想到去关心孩子。
以色列有句名言:再富不能富孩子。让孩子吃苦,培养孩子艰苦朴素对孩子成长是有利的。温室里的花朵经不起任何风雨的吹打。不要让孩子带手机到学校。教育孩子要注意仪表,不要追求所谓时尚,比如,穿奇装异服,佩带首饰,蓄留怪异发型等等。
在现代社会里,家长必须依靠学校让孩子接受系统的知识学习,在这一点上,家长无法取代学校教育。另一方面,学校只能承担起教育孩子的一部分,家长如果把教育责任全推给老师,是一种失职。尤其是品德教育、习惯养成、性格培养等重要教育任务,更需要家长与教师的合作,才能完成。作为家长,要正确对待教师的不足,人无完人,教师的教育水平有高有低,出现失误和不足在所难免。家长应与老师沟通解决分歧和看法,一定要维护教师在孩子心目中的威信,不能在孩子面前议论老师的不足和短处,更不能贬低老师,坚定地站在学校老师一边,同样老师也会维持家长的形象,那样教育才能形成合力。孩子还小,一旦老师在他们心目中失去了应有的地位,那么连同这门功课,他们也会拒绝学习,这样的话,孩子的损失就大了。作为老师,也要充分理解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迫切心情,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中来,教好书,育好人,叫学生满意,让家长放心。常听有些家长说:我的孩子小学时成绩和行为习惯都很好,怎么到你们学校就变了?这反映了家长对孩子的了解缺少客观全面,年龄环境都在变化,中学和小学有很大的不同,孩子在成长中会出现新的问题,是正常的,我们要正视他,只要我们相互理解互相支持,就一定会收到好的效果。
要让他们认识到自己能行,是好样的。试想,当一个孩子认识到自己也同样很优秀,当他内心成材成功的欲望被激起时,学生能学不好吗?要理解他们,尊重信任他们,不要对他们施加太多压力,要对他们说你能行。事实上学生的要求,也不在于家长给他们买多少好吃的,多少好穿的,有时候一句鼓励的话语,一个慈爱的眼神就可以使他们很满足,充满动力了。
现在的社会需要各种各样的人才。只要有能力,任何一个学生都能在社会上立足,并且成就一番事业。要给予孩子多一些正面的鼓励,要看到孩子的进步。由于孩子的个体差异,免不了成绩有好有坏,孩子由于不肯学习,导致成绩差,我们就应该适当的批评,如果孩子很尽力了,成绩却不怎么理想,我们更应该给他信心,而不是一味的给他泼冷水,这样反而会使他对学习产生反感的情绪。
一个成天吵架问题成堆的家庭是无法教育好孩子的。身教重于言教,孩子的模仿性很强,希望各位家长以孩子为重。
各位家长,尽管在教育孩子上我们付出了很多心血和汗水,尽了最大的努力,也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我们的工作肯定也存在不少问题,离家长对我们的要求还有距离,我们一定虚心听取各位家长合理的意见和建议,力争把工作做的更好。再次谢谢大家的光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