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感想心得体会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718 字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清明节是我国人民缅怀先人、寄托哀思的传统节日。古人还称这个时节为“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句号。”
每逢清明节前后的这个时候,我们会成群结队来到墓前上坟祭祀,像潮水般涌上山去,人们习惯用烧一些纸钱、放置一束鲜花、放鞭炮的传统方式寄托对亲人的思念和祝福,并在心里默默地为他们祈祷,祝福他们在天堂的那一边幸福和快乐地生活着。这个节日不仅反映了中华民族的传统习惯和道德风尚,也寄托着整个民族的憧憬,承载着人们的美好希望和祝福。
每当我来到先烈的墓前,都会有一丝的自豪和惋惜,我自豪的是:我们的国家有这样为建立新中国而前赴后继,英勇作战,抛头颅、洒热血的战士们,他们为我们打下了许许多多的江山,创下了我们这个和平的中国;而我惋惜的是:他们本来也可以享受一下现在的生活,可已经去世了。我觉得因为有了你们这些无数的革命先烈,有了你们的崇高,有了你们的无私才有了今天的和平环境,才有了祖国的繁荣昌盛。
我们也要去祭祀长辈们的坟墓。我觉得我每次看到长辈们的坟墓,都会想起我和长辈们的一些些美好的记忆。虽然他们去世了,不在我们这里了,但是他们和我们的一些美好的记忆还在我们的脑海中,所以即使他们去世了,就好像还在我们的身边,时时刻刻都感觉到很温馨和温暖。我坚信,只要我们对他们怀念得好,他们就一定能接到我们的心意和祝福。
虽然清明扫墓有点辛苦,还会把衣服和鞋子弄脏,但那是一个让人回忆的日子,可以对祖先的祭奠,也可以让我们学习的一种美德。我也希望人们能够珍惜现在在世的老人们,也许他们会有一些啰嗦,但他们的时光很宝贵的,要懂得去包容他们,长辈们所做的,都是为了自己的孩子。我也要好好学习,不要辜负长辈们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