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演讲稿,适用行业岗位:初一,学生会,学生,全文共 2154 字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新的学期已经开始,你是否已经扬帆起航,准备在学习的海洋里乘风破浪,勇往直前?经过初中第一次期末考试,很多同学已经清醒的认识到初中和小学有很多差别,也在不断的调整自己,适应新的学习环境,争取更好的成绩;但是,可能还有一些同学仍然是一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认为学习是给老师学的,或者是给家长学的,尽管老师和家长苦口婆心的给他们进行说教,但是并没有什么改变。我希望经过这次学生会,这些同学能够尽快的醒悟,赶上其他同学的步伐,争取不让自己掉队太久。在上一个学期中,大部分同学经过自己的刻苦努力取得了优异的学习成绩,但是我要告诉同学们,山外有山,我们应该有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决心。对于一些考试失利的同学,也未必是坏事,俗话说: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失败是一支清醒剂,是不断成功的动力,态度决定一切。我们要坚信,只要经过自己的努力,就一定会取得进步的。
那如何来学习呢?是很多同学都头疼的问题。今天我就主要以如何学习数学为主来向大家介绍。首先应该学会学习。我们首先要求“学在教前”,学会自主学习,自觉学习,不断求索;要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做到先预习后听课,先听懂后笔记,先理解后记忆,先复习后作业。我们要不断“探最佳学习方法,创最高学习效率”。先来说说课前预习,我们数学上新课之前都要求大家预习,也说过要让大家养成自觉预习的习惯,可是一学期过去了,养成这个好习惯的同学并不多。有预习习惯的同学请举手好,对这些同学提出表扬,其他同学就要以他们为榜样养成这个好习惯。课前预习时,将课本中的关键词、产生疑问和需要思考的问题随手记下,对定义、公理、公式、法则等,可以在纸上进行简单的复述。重点知识可在课本上批、划、圈、点。这样做,不但有助于理解课文,还能帮助我们在课堂上集中精力听讲,有重点的听讲。其实课前还应该包括我们的候课时间,在这个时间我们可以预想一下:要学什么了?老师会怎样教?或者回顾一下老师上节课所讲的内容,再有不明白的地方就抓紧时间翻书进行弥补
其次就是上课,对于老师讲授的重点内容做好笔记,但是一定要学会做笔记,不能因为做笔记而耽误了听老师接下来讲的内容,做到先听懂后笔记。在上课时我们都应该以搞懂一个问题为目的,不能盲目的去听,这就要看大家的预习效果了,最好是带着在预习时遇到的疑问去听课,这样更有效果。
然后是课后,我们应该做到先复习然后作业。在复习时,应该随手拿着笔,动手做做相关的题,以增强理解和巩固记忆。
最后是总结,每天都应该总结一下当天所学的内容,在晚上临睡前把白天上课各科老师讲的内容凭自己的印象回顾一遍,对于学习积极性较强的同学你还可以将回顾的内容写出来,总结在自己的本子上,这样不仅动脑了,而且动手了,会记忆的更加扎实。对于数学,我希望大家都有一个属于数学的错题本,每天总结当天的错题和掌握的不好的知识点,过一段时间及时的去复习,以错题本为资料,总结并发现自己在哪一方面存在漏洞,为自己的考前复习提供方向和目标。当然,我们在复习的时候不应该只是单纯的看看我们的错题,而应该在草稿纸上再做一遍,这样才能知道自己是否真的掌握。并且我建议大家在复习错题的时候,标记上每次复习的时间和效果,可以用自己喜欢的方式来表示,以便在下一次的复习中更有针对性和选择性。
在数学的学习上还应该注重整体记忆,掌握做题方法。数学的每个知识点看似独立,其实在做题时大家会发现,很多内容都是互相关联的。我们应该建立整体的知识框架,寻找它们之间的联系,这样才能在做题时得心应手。我们还应该经常的总结每一类题型的做题方法和技巧,要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我们现在经常会给同学们发作业的答案,大家可以看出,老师都会把做题步骤详细的写在上面,有些甚至会写上思路和分析,为的就是让同学们通过看老师做的步骤来总结做题方法。对于一些较为陌生的知识,我们可以先尝试模仿,将老师的方法转化成自己的,这样才能有所收获,而不仅仅是将答案抄上应付老师。
大家都知道不积硅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数学学习也是一样,我们只有通过不断的演练题目,来巩固学习的知识,并且达到灵活运用知识和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在做题时,要认真审题,认真思考,应该用什么方法做?能否有简单的解法?做到边思考边总结,通过练习加深对知识的理解。
我们还要做到不懂就问,甚至不耻下问。在学习中要善于发现和提出疑问,
这是衡量一个学生学习是否有进步的重要标志之一。能够发现和提出疑问的同学才更有希望获得学习的成功;反之,那种一问三不知,自己有提不出任何问题的学生,是无法学好数学的。那么,怎样才能发现和提出疑问呢?第一,要深入观察,逐步培养自己敏锐的观察能力;第二,要啃动脑筋,不愿意动脑筋,不去思考,当然发现不了什么问题,也提不出疑问。发现问题后,经过自己的独立思考,问题仍得不到解决时,应该虚心向别人请假,向一切在这个问题上比自己强的人强加。不要有虚荣心,不要怕别人看不起。只有善于提出问题、虚心学习的人,才有可能成为真正学习上的强者。亲爱的同学们,相信自己能做到并且一定能做好,自信而潇洒地面对紧张而充实的中学生活吧。希望全体受表彰的同学再接再厉,再攀高峰;希望其他同学以受表彰的同学为榜样,顽强拼搏,奋起直追,刻苦努力,争创一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