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门口水上长城导游词范文
范文类型:导游词,适用行业岗位:导游,全文共 2377 字
各位游客:
你们好!今天我们所要浏览的景点是九门口水上长城,AAA级旅游景区,是东北地区最早成为世界物质文化遗产地。九门口水上长城位于绥中县要家乡境内,九门口水上长城距离京沈高速公路万家出口15公里,行程时间约30分钟,大家可能知道“航空英雄”杨利伟就是我们辽宁绥中县人。
我在这里简要地介绍一下景区概况。象征中华民族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万里长城,千百年来屹立于崇山峻岭之上,穿行于名山大川之间,其工程之宏大,历史之悠久,堪称世界上最古老的伟大建筑之一,更是全人娄的宝贵财富。如果把长城比作一条彩带的话,那么九门口水上长城就是镶嵌在彩带上的一朵鲜艳的夺目的明珠。
九门口水上长城,古名“一片石”,位于辽西走廊西部,是辽宁西部绥中县与河北省东部抚宁县交界处,在绥中县李家乡境内,南距山海关15公里,东距绥中县城70公里,是明代长城中最重要的关隘之一,号称“京东首东”,因横踌九江河口并筑有九座泄水城门而得名。这里山峦叠翠,流水环带,长城随山势蜿蜒起伏,松柏花木夹杂其间,“城在水上走,水在城下流”是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的完美结合,20002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世界物质文化遗产地。
明代以前,“一片石”只不过是京奉之间的一条交通要道。最早建于北齐,明洪武十四年(1381年),明将徐达大将军率民兵营修建成了九门口,万历和景泰年间重修。修建后的确良关城坐落在较低的山谷中,水势自西向东,直入渤海,气势磅礴壮观,因享有“水上长城”的美誉而名扬天下。
修筑长城后,“一片石”被九门口关所代替,成了关内外的重要关卡和门户,明代万历五年(1577年),有人根据九门口关的扼要险奇,在西城门额上题下了可以与“天下第一关”相媲美的雅号“京东首关”。
汽车行驶过了前边这道石柱牌楼,就到了景点的大门口,我们在这里下车,请记住我们乘坐的车牌号和停车位置。
大家这边看,长城经过几百年的风蚀,受大自然与人为的破坏,又饱经战火摧残的九门口关曾破败不堪,1985年辽宁省12家新闻单位根据邓小平同志1984年9月的题词:“爱我中华,修我长城”,发起号召全省人民集资修复九门口长城的活动,整个修复活动历经4年,工程于1989年11月底峻工,使得九门口长城重新屹立于九江河口上。大家这边看,这里矗立着一座功德碑,上面刻着集资募捐的单位和个人的名字,以此来表示对他们的感谢,我们看到这主碑上三个巨型手臂上托着三块城砖,寓意为当时辽宁三千万人民每人奉献一块砖。碑的正面上方刻着“爱我中华,爱我长城”几个金光闪闪的邓小平同志手书的大字。下面是九门口长城修复记(略),旁边是九门口简介,整座纪念碑群设计巧妙,新颖别致,像一艘战舰扬帆远航。
九门口长城第二号城桥墩石部分是出土原貌,在这次大规模修复时予以保留,体现了文物保护“修旧如旧”的原则,它为如何按历史原貌修复九门口城桥提供了依据。历史上城桥下面的河床是用120000块巨型条石和4400块燕尾铁铰扣连在一起,而形成近7700平方米的板石铺过水河套。在条石下面仍平铺石块,其下用白灰粘土夯实,再铺石块,再往下面打入柞木桩,纵横排列成行,桥墩基础下尤为密集,现残存柞木桩最长一段3.05米,最粗的直径为25厘米,据专家论证,这就是史书上记载的“一片石”准确位置,它的主要作用是保护城桥的。现在这里大部分条石是修复后的石块,这还保存有一个燕尾铁铰扣,请大家观看一下吧!然后我们登城。
九门口长城有九座泄水城门,城门上架起一条横跨九江河口的巨大水上城桥,城桥两端筑有围城,犹如桥头堡一般,九座水门各宽5米,高7米,垛口高10米,两座围城各有7个券洞,是长城中少见的结构,里砖外石,高大雄伟,使九门口长城更为独特和壮观,它附近的军事防御体系中建有敌楼、哨所、烽火台、战台、营台、信台等设施二十余处,具有建筑结构种类多,变化大,军事设施密集的明代筑城特点,恢宏壮观,可谓一座险关。因些,我们著名的长城专家、国家文物局的罗哲文教授说:“九门口长城的建筑形式和军事防御设施在万里长城中实属罕见”。
我们登上城桥,到这边来看,这是围城,当地老百姓俗称它为“水牢”,它是九门口城桥在明代天启六年后加修的防御设施。它具备两种功能:一是当敌兵攻至城下时,围城下面的射击孔和城上垛口可形成上下左右交叉兵力,消灭来犯之敌;二是用来看守俘虏之用。九门口水上长城由于地处关内外咽喉要道,历来为兵家必争这地,明末李自成与吴三桂在这里有过“一片石大战”;1922年至1928年,直、奉两系军阀也在此进行过你死我活的拼杀;解放战争期间,解放军为打通关内外走廊直取京津,也曾浴血激战九门口。战争轶事使得九门口长城更富传奇色彩而闻名于世。
人们常见到的长城几乎都是依山而筑,因为凭山势之险可以屯兵,却不曾想还有跨河而过的水上长城,长城最大主要特点:“逢山而过,遇水而断”。而九门口长城正好相反,它是遇水而过,遇山而断。九门口长城横跨两山之间,九江河水从九个水门口潺潺流过,每到雨季,九江河河水暴涨,澎湃的河水通过九门口关时像九条狂龙冲泻而下。登上九门口长城的石墙,您会发现这里的城墙坚固、整齐,虽历经岁月沧桑,却依然保存完好,南边山上有望海楼,天气睛朗时可以看到浩渺大海;站在北边敌楼上,又可一览关山清秀。
我就给大家介绍到这里,下面大家可能沿着城墙向上面游览,40分钟后,我们在停车场集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