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觉寺导游词
范文类型:导游词,适用行业岗位:导游,全文共 4644 字
欢迎各位领导来到“千年古刹”大觉寺参观,我们现在所在的位置是寺前广场,首先我给各位领导简单的介绍一下大觉寺的基本情况:大觉寺,原名“普照寺”,寺内浮屠“海丰塔”,原名“普照寺舍利塔”,始建于唐贞观十三年,也就是公元639年,距今已有1300年的历史了。唐开元年间,改名为“开元寺”。五代高僧恒超曾在此挂锡二十七年,“锡”是指僧人手中的锡杖,“挂锡”就是说恒超曾在此做了二十七年住持。明初,无棣改名为“海丰”,“普照寺”随之改名为“大觉寺”,寺内浮屠改称为“大觉寺塔”或“海丰塔”,此名沿用至今。1300多年来,大觉寺和海丰塔见证了唐、宋、元、明、清的盛衰巨变。好,现在请各位领导跟随我一起参观大觉寺。
我们要参观的第一个殿是天王殿,在进殿之前,我要说的是咱们寺院的门槛是不能踩的,据说寺院的门槛是佛祖的肩膀,所以要轻轻的跨过去,以示对佛祖的尊敬。现在我们一起进入天王殿,在天王殿的正中供奉的是弥勒佛,弥勒佛是佛祖释迦牟尼的接班人,虽称为佛,但还未成佛,仍然是菩萨,据佛经记载,弥勒佛将于56.7亿年后在印度的华林园龙华树下得道成佛,所以又称为未来佛。我们寺庙里所供奉的是大肚弥勒,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布袋和尚。在北京潭柘寺有一副对联这样写道:大肚能容,容天下一切难容之事;开口常笑,笑世间一切可笑之人。四川峨眉山灵岩寺也有这样一幅对联:开口便笑,笑古笑今,凡事付之一笑;大肚能容,容天容地,于己何所不容。这两副对联有异曲同工之妙,它们所说的正是大肚弥勒。弥勒佛一般置于天王殿,面对山门,意义是说学佛者对待任何人、任何事都要欢欢喜喜,平平静静,不跟任何人计较,只有具备这样的条件,才有资格进入佛门。
在天王殿的两侧供奉的是四大护世天王,也称作护世天尊或四大金刚,他们手中所持的法器,取其谐音,分别代表风调雨顺,预示着国泰民安。各位领导请抬头,在我们的正上方有一尊佛祖释迦牟尼的头像,无论从哪一个角度望去,佛祖始终是面向我们的,这就说明佛祖对待天下众生是人人平等、佛光普照。好,请各位领导跟随我来到弥勒佛的背面,这里站立着一位武将,手持法器金刚杵,他就是我们寺院的护法天神韦驮菩萨。我们可以看到他手中的金刚杵是拄在地上的,这就说明我们寺院为非接待寺,不接待云游僧人,若韦驮菩萨双手合十,将金刚杵横于肘间,说明为接待寺,接待一切云游僧人,若韦驮菩萨将金刚杵举过额头,说明本寺对云游僧人的食宿要收取一定的费用。
好,请各位领导跟随我继续向前参观,在天王殿的两侧,分别是钟楼和鼓楼,想必各位领导对“晨钟暮鼓”这个成语并不陌生,它是唐代的一种计时方式:早晨敲钟,一天开始,晚上敲鼓,一天劳作结束。为什么要敲钟呢,有这样的说法:“钟声闻,烦恼轻,智慧长,菩提生,离地狱,出火坑,愿成佛,渡众生。”寺院中的钟鼓声每次是紧十八,慢十八,不紧不慢再十八,如此重复两次,合为108下。那为什么要定为108下呢,这里有两种说法:一种是说人有108种烦恼,听钟鼓声108下,可以除尽人间烦恼;另一种说法是一年有12个月、24节气、72侯(侯是一种计时单位,五天为一侯)相加合为108,象征一年轮回,天长地久。
下面我们要参观的是东西偏殿,首先来看东偏殿。东偏殿是观音殿,观音菩萨又称为观世音菩萨,在佛教中位居各大菩萨之首。端庄慈祥,手持杨柳净瓶,具有无量的智慧与神通,大慈大悲,普救人间疾苦。有这样一句话形容她:观世音菩萨,无量劫来,成就大慈大悲之法门,利益众生,于生死苦海为作船筏,于无明长夜为作明灯,恒观众生称念圣号之音声,无苦不拔,无乐不与。也就是说世间一切受难众生只要一心念其名号,观世音菩萨就会“观其音声”前来解救,令其离苦得乐,称心如意。所以呢,观世音菩萨在我国是百姓最为崇奉的菩萨,拥有的信徒最多,影响也是最大的。
西偏殿是地藏殿,供奉的是地藏王菩萨,许多人认为地藏王就是鬼王,其实不是这样的,有一个传说是这样讲述地藏王菩萨的:地藏王菩萨原为孝女,名曰光目,她的母亲生前喜食鱼子,犯了极多的杀生罪,光目女知道母亲死后必堕恶道,就请阿罗汉入定观察,果然,她的母亲在地狱中大受苦难,于是光目女一心念佛,以诚孝的力量将母亲救离了地狱,并说出了“地狱不空,誓不成佛”的坚定佛语。地藏王菩萨提倡孝道,而我们中国人又特重孝道,拜地藏王菩萨可以为自己的父母祈福,所以,地藏王菩萨在中国是极受敬仰的。
参观完东西偏殿,下面我们要参观的是大雄宝殿。大雄宝殿坐落于两米高台之上,巍峨壮观,是整个寺院最为高大的建筑。悬于重檐之间的是由原全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先生所提写的“大雄宝殿”四个大字,金光闪耀,下方为五代高僧恒超书写的匾额“佛光普照”。一对青石瑞兽麒麟护卫于台阶两侧,姿态威猛,充满气势,为寺院增添了峥嵘之势。好,请各位领导跟随我一起走上台阶,大雄宝殿前面的台阶是十三级,与寺院中十三级宝塔海丰塔遥相辉映,相辅相成。在台阶的中央嵌有二龙戏珠的浮雕,图案凸起,活灵活现,体现了大殿的神圣与庄严。现在我们一起进入大雄宝殿,各位领导请注意门槛。大雄宝殿供奉的是三方佛和十八罗汉,三方佛又称为三宝佛,是指按主管范围划分的三个世界的佛。正中供奉的是佛祖释迦牟尼,主管中央娑婆世界,左侧为药师佛,主管东方净琉璃世界,右侧为阿弥陀佛,主管西方极乐世界,佛祖释迦牟尼和阿弥陀佛都是我们所熟知的,在这呢,我说一下药师佛,药师佛又称药师如来、十二愿王,《药师经》中记载他曾发十二誓愿,愿除天下众生疾苦,治无名痼疾,令天下众生身心安乐。所以,在我国历史上,社会各阶层都非常敬仰药师如来。这三尊佛像高约7米,因而,人们只能仰视,成瞻仰之势,无形中增添了几分崇敬。在大殿的两侧供奉的是十八罗汉,据佛经记载,十八罗汉原本只有十六罗汉,都是佛祖释迦牟尼的弟子。十六罗汉主要流行于唐朝,唐末,开始出现十八罗汉,宋代开始盛行,清乾隆皇帝定十七罗汉为降龙罗汉,十八罗汉为伏虎罗汉,皇帝钦定,十八罗汉就以御封为准了。十八罗汉取代十六罗汉之后,影响也是越来越大了。
他们分别是:降龙坐鹿,举钵过江,伏虎静坐,长眉布袋,看门探手,沉思骑象,欢喜笑狮,开心托塔,芭蕉挖耳。
我们已经参观的29尊佛像都是铜铸成的,所以我们大觉寺也可以称作“铜佛寺”。
在三方佛背后的墙壁上悬挂有二十孝图,其中卖身葬父的孝子董永和卧冰求鲤的孝子王祥就是我们滨州人,之所以在这里悬挂二十孝图就是让我们始终铭记“百善孝为先”。
好,我们继续参观,现在各位领导看到的这三排建筑,是大觉寺所遗留下来的三座古建筑,是明清时代的建筑,距今已经有500多年的历史了。光绪三十一年,也就是1905年,海丰县令杨增辉将其改建为清代学堂,是当时海丰县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级别最高的学府,也是目前我省清代学堂中唯一保存最好的一处。直到1956年,才将其改建供人武部和广电局使用。在之后的一次修整中,工人将顶棚和内墙拆去后,古建筑露出了它的本来面目,也就是我们现在所看到的。现在这三排建筑分别恢复成了藏经殿、功德殿和禅房。藏经殿内藏有许多经书和佛教著作,对它们我们寺院采取了保护措施。
现在,我们进入的是功德殿,正中是一座大型红木框架紫铜浮雕屏风“功德榜”,正面为紫铜浮雕“佛”字和由我县文史专家于长銮老先生撰文、付殿文书丹的《恢复大觉寺记》。
青齐北址 燕冀南陲 渤海汉郡 置县于隋
大唐贞观 尉迟敬德 佛光普照 寺塔崔巍
开元易名 恒超挂锡 明季伊始 大觉封碑
乱世修城 盛世修寺 先贤当效 功德可追
昭代楷模 殿杰首推 惟佛是尚 众望所归
募财鸠工 事卓业伟 四方赞助 德高功垂
天王大雄 前后联袂 观音地藏 左右护围
钟鼓双阙 朝暮相对 藏经弘德 三殿拱北
谋划者明 乐助者寿 奉佛者福 献经者慧
君不见 大觉寺塔凌霄汉 舍利金光天地辉
劝人兮 同登于善 祈佛回归
这些字看上去像是贴在上面的,实际上它们和铜板是一体的,是特意为重修大觉寺定制的。各位领导都知道,我们中国人造字是有讲究的,我们来看这个“佛”字,它的左边是个单立人,代表人,右边这个“弗”字弯弯曲曲,代表了佛教的基本教义,就是人生是曲折的、苦难的,只有忍受苦难,才能获得解脱,得道成佛。背面雕刻的是重修大觉寺时捐资5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人员名单,在屏风后面整齐排列着21个功德碑,正面为捐资十万元以上的单位或个人的姓名、职务及捐资数额,背面为捐资单位或个人的简介。可谓是积德行善,与寺同光。咱们功德殿采用的是“四梁八柱”的建筑风格,中间两道梁,加上前梁和后梁,一共是四道梁,代表四面,每道梁的两端各有一根柱子,一共八根,起到支撑的作用,代表八方。它的特点是靠四道梁和八根柱子支撑起整个建筑,墙倒屋不塌。
最后一排现在改成了书画陈列室,室内陈列着我县著名书画家的作品,各位领导可以看一下。
在三排古建筑的后面有一座大型照壁“九龙壁”,上面是石梁石瓦,下面是清式须弥莲花座,它是由十一块优质青石拼接而成,九条青龙腾云驾雾、栩栩如生,有欲上青天之势,体现了中华民族的龙文化。“九龙壁”的背面刻有我县旅游局副局长徐景江撰写的《重修大觉寺记》,各位领导有兴趣的话可以看一下。
好,请各位领导跟随我继续参观,我们眼前的这座楼阁式佛塔就是海丰塔,它与沧州狮子和东光县的铁菩萨齐名,被誉为“冀鲁三胜”。关于佛塔的级数,按佛祖通载云:塔有四类,轮王一级,声闻四级,独觉十二级,菩萨如来十三级。在唐贞观年间,佛教盛传,文殊菩萨“无棣歇脚藏舍利”的说法传到长安,唐太宗派尉迟恭在无棣修建了十三级唐塔,也就是海丰塔,这与明太宰杨巍在《海丰县重修宝塔记》中记载的“或有菩萨与真舍利藏于期间耶?”相互印证。
海丰塔高45米,于1992年落成。塔的设计者是人民大会堂总设计师、建筑师,无棣人张镈大师,原全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先生和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李铎先生为“海丰塔”题写了匾额,李铎先生还题写了“海裕无双邑,丰余第一州”的正门楹联。
在海丰塔南50米是原塔基,原塔建于唐贞观十三年,史称“唐塔”,比塔祖西安大雁塔还要大六岁。在清康熙六年,地震塔裂,光绪十四年,塔圯其半,延至近代,塔基砖石侵蚀,难以修补,1957年经省人民政府批准,将只有六级半的残塔夷平,封基保护。在塔基下面有地宫,由于时机不成熟至今还未挖掘,我们都期待那一天的到来,让佛教圣物重现人间。
大觉寺有着千年的历史,有着佛塔中最高级别的十三级舍利宝塔海丰塔,由此可见我们的大觉寺可以称作是真正的佛教圣地。
我的解说到此结束,最后祝各位领导身体健康,事事顺意。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