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菲世界》是我的哲学启蒙书,也让我了解到,一个哲学家应该具备什么样的条件。
从何了解?就是从本书的主人公——苏菲身上了解。从最世俗的开始了解:主人公的成绩不错,公民课与作文课尤其如此,数学要落后一些。不过,老师问她“从哪里学到这些的时”,她回答:“因为我正在研究哲学。”所以我们找到的成绩只是种表现形式,体现不出什么,那么,继续随我探寻。
为何苏菲会“正在研究哲学?这与一个人脱不了关系——没错,苏菲的哲学老师艾伯特,不论是最开始的书信授课又或是后来面对面授课,艾伯特引领苏菲从苏格拉底认识到佛洛伊德,给予了苏菲一条哲学的道路。这样说来,成为一名哲学家,就仅需要一名优秀的导师吗?我们的确得有一个引领者,可以是书也可以是老师,但好果你成天呼呼大睡,而不去思考、探寻,书、老师,有用吗?
没用的!哲学要我们一种最本源的力量——好奇心。在艾伯特未出场时,书的一开头就写苏菲想:人应该不止是一台机器吧?这就是好奇心。大部分社会人没有好奇心带给自己的巨大力量,也就缺少成为一个哲学家的基础。我们可以看到在苏菲找到艾伯特暂居的地方后,艾伯特在回信中写:“如果你在追求哲学问题时,也有同样好奇心,那你的前途真是不可限量。”
好奇心乃何方神圣?它很普通。你对新事物珠连炮般发问时,你的心中就充满了好奇;你对你的发问作出解答时,这也叫好奇。人们往往因为好奇心普遍存在于小孩子中而认为好奇心很幼稚,这种主观臆断的判决,本人不敢苟同。到这里,我们基本可断定,要想成为一名哲学家,先要恢复你的好奇心。
提起好奇心,人们想到的职业大概是哲学家,侦探,怪盗。如果每个人都具备好奇心又会是怎样一种场面?也许那时所有人都不会再甘于平凡,每个人都会去追寻未知;也许没有人会再自曝自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