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读后感,全文共 1600 字
古典老师目前的职业是职业规划培训师,因此书中指出了很多当下社会年轻人在选择自己职业时所存在的误区,关于梦想和安全感,关于自我坚持和向外界妥协,关于两种截然不同的心智模式,关于成功学的不可模仿,关于全心投入的快乐……很多问题确实和正处于面临许多人生重大选择的我们密切相关。
其中印象比较深刻的主要有以下五点:
工作以后买房买车成家立业似乎是当下社会给年轻人人生的“标准答案”,做到这些就人生美满幸福了。因此大城市里,有多少正值黄金年龄的青年们背着重重的蜗牛壳一步一步地爬,什么诗和远方,什么生活的质量,都被一套房锁住了压住了,在最该冒险拼搏的年华里活得苟且而沉重。看似一栋房给了你一个安稳的落脚之处,给了心理上的安全感,可是事实上它制约了你的未来粉碎了你的梦想,无法走向更大的世界和更加精彩的未来。安全感来源于自身的强大和内心的从容,而并非这一套房子。不要成为安全感的奴隶。
书中有一个对兴趣的定义我觉得很好,“兴趣就是以你最高级的形式投入到当下的事情之中去”,当真正的完全投入其中,那自然会有无穷的乐趣。面对一件事,产生的不再是我做了有没有用、急于想知道结果这样的想法,而只是全心全意地投入其中,感受过程的快乐,那才是真正的兴趣,才会感受到由内而生的最纯粹的最浓的快乐。去做了,投入了,才能感受到其中的乐趣。那些吊儿郎当说着我没兴趣就不去做的人,永远也发现不了真正的兴趣,感受不到其中的快乐。如此人生,岂不无趣?
我们所看到的世界,都只是整个世界中我们想看到的那部分。会凭借过去的经验来选择判断,构建出眼前的世界。这便是由心智模式决定的。
作者提到了两种心智模式—受害者模式和掌控者模式。前者把所有的错误归咎于外界产生自己很不幸的想法,并且只有在对比发现别人更惨中找到平衡,依赖他人,因为自己的不幸而得到他人的关爱,从中找到安慰。而后者在面临困难时则更倾向于思考如何解决,靠自己的力量去改变而不是怨天尤人,相信自己能够掌控局面。很想谈谈对受害者模式的感触,我曾经对一些朋友说过,我不喜欢被别人用可怜来形容,那样会让我觉得很难受。因为我不想去同情自己可怜自己,那样让自己显得很卑微,很凄惨,而我不喜欢那样的感觉。通过消费痛苦和不幸来博得同情和关爱的事我无法理解,这样一种行为只会让人陷入更深的依赖困境无法自拔,失去自我解决问题的能力,甚至有时候还会丧失自尊。我觉得,每个人都必须学会,独自生活在这个世界。
这是一个成功学大行其道的时代,成功学的书热销,事实上反映了当下这个社会的功利。很多人都希望通过看成功学找到成功的捷径,迅速走上人生巅峰。只看到了书中所提到的努力或是坚持,却没有看到每一个成功者的身世背景和具体情形。只要努力只要坚持就会成功的逻辑真是可笑,那些只是看似激励人心但不负责任的鸡汤而已。学会结合自身实际,适当放弃,找对方向方法,加上一些恰当的机遇,还有切实的努力,才是实在的道路。而另一方面,成功难道只有一种定义吗?只有当大官发大财事业腾飞才是成功?本身就不应局限于世俗意义上的“成功”,每个人有不同的追求不同的观念,何必拘泥于此呢?在不断前进的路上,不断超越自我实现自我价值的过程,本身就已经是一种成功了。
与其在等待中枯萎,不如在行动中绽放。因为害怕面临结果,害怕失败,而选择拖延,或是纠结犹豫不做决定。这样,只会让损失更大。而等待的过程同时会造成心灵上的焦虑,反复折磨,所有的信心都被耗尽,最后不得不面临放弃。事实上,用来焦虑的时间足以让你好好去做一件事了。
其实看的过程中还有不少点也有感触,就不一一详述了。不过最后还是想说一点,虽然这不是一部灌鸡汤的书,也介绍了一些专业知识和实用的方法,很多话也很有道理我很赞同。但还是不知不觉中给我一种强行灌输正能量的压迫感,缺少一种更有温度的关怀。怎么说呢,没有真正的什么所谓人生宝典看完就能知道如何过好一生,前路那么长,究竟怎么走,还是自己好好琢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