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1597 字
郭力华老师不过是我省的一名普通的大学教师,过着平静的日子,做着一些自己认为该做的事。这些事,极普通,极平常,极细小,然而,正是这些看似平凡、细微的小事,向人们展示了她的崇高品质和高尚人格。
郭力华同志是海南师范大学生物系教授、党总支书记,海南经常特区教育课程与教学科研基地副主任。郭力华老师钟情教育、献身教育,堪称教师的楷模。23年前,她大学毕业后主动申请到青海支教,而后主动申请到青海任教,而后三尺讲台就成为她最绚丽舞台。她治学严谨授课有方,被学生称为魔力大师;她忘我工作,经常带病指导学生开展科研,即便重病在身,依然通过媒体指导学生;面对“胆管癌晚期”的诊断,她顽强抗争,手术后仍然一度坚持上班,上课,直到倒在工作岗位上……她用实际行动表现出一名人民教师对党和人民教育事业的无比热爱,体现了一名共-产员崇高的思想境界和高尚情操。对待业务,她精益求精。为提升自身的学术水平,她坚持读博,克服了生活、学习上的重重困难,最后取得了博士学位。这份惊人的毅力,一方面来源于她性格上坚韧不拔的特点,更主要的则源于她对教师职业的深深热爱,对待学生,她无私奉献。郭力华对她的学生,没有刻板的说教,没有粗暴的责骂,没有刻意维护的“师道尊严”,有的只是严格的要求、细心的呵护和无私的帮助。郭力华用她的真心,博得了学生们的热爱。
人们常说,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
我深深体会到一种师生间难得的和-谐之情,在感动的同时,我又自己感到羞愧,同样身为人师,我却常埋怨工作的不如意,埋怨学生的调皮,埋怨家长的不配合,却忽略了自我反思。惰性越来越占据了我的大脑,我不知道自己的思维中是否还存有“对工作的热情”。郭丽华得知自己患癌证晚期后仍然未有过丝毫的黯淡,痛苦中,她选择了理智:绝不能万念俱灰,要靠治疗向命运抗争,要夺回自己的生命,重新回到她怎么也站不够的讲台。可是我呢?我有着健康的身体,却拖着一个即将瘫痪了的大脑,看不到生活的希望,消极的思想占据了我的心,没有希望、没有信心、没有斗志,有的只是埋怨。
我相信,援助一个困难学生,关心一下落后学生,很多老师都能做到;热心帮助别人,向困难的生疏人献爱心,很多人也具备这样的品德,但像郭力华这样,将关心、帮助他人当做自己的人生信念,多年来一直坚守不移并付诸行动的人,可能并不多。这就是郭力华的可贵之处。要知道一个人能坚守这样的信念,并不是一件轻易的事。它需要一颗深沉博爱的心,一种悲天悯人的情怀,还需要一种积极的为人处世态度。在郭力华身上,我们就看到了这些优秀的品质。而这些,也正是我们需要向郭力华学习的。
古语云:“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是谓师范。”郭力华真诚、无私的行为,给这句话做了完美的演绎。从郭力华身上,我们看到了一名真正无愧于“教师”这个称呼的人。
身为同行,我自愧不如。郭老师,我要向你学习,学习你为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精神;学习你爱岗敬业、为人师表,为教书育人恪尽职守、呕心沥血的精神;学习你甘于寂寞、严谨治学,为追求学术锲而不舍、求真务实的精神;学习你珍爱生活、自强不息,为克服困难坚韧不屈、乐观向上的精神,争取做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为教育事业尽微薄之力。
郭力华老师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是教书育人的表率,是品德高尚的榜样。她的理想在讲台,她的事业属于人民。如今,郭力华老师虽然离世,但她对于教育事业的赤诚之心、对于教书育人的坚守之志,却更令人为之动容。与之相比,本人作为一名小学教师,总感觉自己各方面做的还远远不够。我要向郭力华老师学习,也应当向郭力华老师学习。学习她尽职尽责的职业精神,学习她一以贯之的高风亮节,争取当一名更加合格的人民教师,为为我们的山区的教育事业奉献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