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808 字
科技发展的列车一路呼啸向前,我们舒适地安坐其中,幻想着从此再也无需担忧生命的高山险滩,幻想着拥有了科技的钢铁外壳,便能平安地奔向远方。只是,当科技之车驶入道德的红线,纵然拥有钢铁般威猛有力的翅膀,也只得开往万劫不复的深渊。
如今的道路、大数据、云计算让乘客的心更加踏实,让握紧方向盘的双手更加有力;智慧灯杆、高清探头让行车更加可控,化前方为一片明亮坦途。可是,你是否还记得,公交车冲出护栏,坠入江河,那位乘客错过了一站,却让14人错过了后半生。那一刻,智慧灯杆默默伫立,高清探头静静凝望,只是它们终究还是无法阻挡死神的降临。
再次回望那刹那间的惨剧,拨开悲痛凝结的雾霭,我们看到,事故的根源在于乘客道德素质的低下,亦在于其他人的无视冷漠。
但丁曾言:“道德常常能填补智慧的缺陷,而智慧却永远填补不了道德的缺陷。”科技的飞速发展已为我们建造起坚实的壁垒,而道德缺失与肆意妄为的劣根性却似脱缰的野马般狠狠地冲撞着壁垒。若我们无法填补道德的缺陷,终有一日,我们亲手缔造的科技堡垒又会被我们毫无警觉地亲手击碎。
科技固然是我们在时代浪潮中前行的有力船桨,但科技之花惟有以道德之沃土培育,经道德之细雨润养方能热烈地绽放,方能生生不息地滋长。科技虽能调整机器的故障,却无法矫正人心的畸形;科技虽能驱动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却无法助力道德素养积淀丰厚。我不希望看到,这个时代,伫立于天地之间的人虽手持科技的利器,却因道德的缺失而成为空荡荡的躯壳。科技的利剑固然能帮助我们抵御潜伏的危险,但前提是我们应具备充足的道德意识,站立成完满的灵魂。
科技与道德是我们交替迈动的双腿,惟有两者并行,方能平安地走过河山,迎来极致绽放。拾起自省自察的锄犁,翻动贫瘠已久的道德的土壤,用善意与温暖的清流滋润,用热情与包容的微风轻拂,让科技的嫩芽蓬勃生长,让科技之花迎着澄明的阳光怒放。
给岁月以文明,而非给文明以岁月。莫忘那悲痛凝结的惨案,助科技与道德携手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