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记得刚参加工作时的我,有理论但缺乏实践,有热情却缺乏冷静,这注定是一段漫长而艰辛的路程。值得庆幸的是我来到大柏老小学,在这里,我遇到了智慧、宽容的领导,真诚、敬业的同事,你们共同创造的平等和谐进步的工作环境,使我成长了;感谢和我朝夕相处的可爱的孩子们,是你们给了我无形的压力,也给了工作的动力,使我的工作越来越少了一份蛮劲,多了一份智慧;少了一份急躁,多了一份平和。
现在的我总是常常扪心自问,什么样的教师才是文明教师?
5年的教学经历,学校领导们的悉心教诲、同事们的帮助和感染,使我明白了要成为文明教师,必须有专业的发展目标并为之不懈奋斗,具体而言:
一、学识丰富、心性高洁、作风严谨、为人快乐。
教师要拥有让学生尊敬的资本――学识、思想、对世界、对社会和对人生的态度以及教师得体的言谈举止、待人接物和穿着打扮。教师还得从骨子里透出一股激情,并用你的激情去感染学生。所以我会一直坚持不把不快乐带进课堂。只要走上三尺讲台,我就要充满激情。深入细致的备好每一节课。在备课中,我会认真研究教材,力求准确把握重点,难点。并注重参阅各种杂志、网络,注意弱化难点。强调重点,并不断归纳总结提高教学水平。
二、以理服人,以柔克刚,对学生多一点尊重和信任。
简单的说教和无休止的训斥只能显示教师的无能,让学生心理更加逆反,而高明的办法是以理服人,以柔克刚,用真诚,用一种文化来感化激发学生的羞愧之心,起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三、承认差异,重视发展,对学生多一点包容和欣赏。
天生其人必有才,天生其才必有用。作为教师,要试图挖掘每个人的潜能,为每个学生打好做人和成才的基础,让每个人在这个大千世界中都能找到自己应有的位置。教师要长一双慧眼,善于发现他们的优点,哪怕是微不足道的一点点小事,并且及时在他们心目中播洒自信的种子,让其品尝到成功的喜悦,感受到被欣赏的幸福。
四、以人为本,换位思考,对学生多一点理解和关爱。
认真上好每一节课。上课时注重学生主动性的发挥,发散学生的思维,注重综合能力的培养,有意识的培养学生的思维的严谨性及逻辑性,在教学中提高学生的思维素质。保证每一节课的质量。
五、重视德育,平等地对待每一个学生。
在平常的教育中,从来是对事不对人,不因为他的一次错误而否认他的优点,也绝不因为他的许多优点而姑息他的错误。注意听取学生的意见,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并有目的的对学生进行辅导。
常听老师们说,把每件不平凡的事情做好了你就不平凡,把每件简单的事情做好了,你就不简单了。我想我也只有扎扎实实地把每件平凡简单的事做好,才能回报学校对我的培养,才能无愧我可爱的孩子们。
老师们,岁月蹉跎,时不我待,让我们借教育改革的春风用我们的智慧和勇气去奏响创建文明学校的乐章,用我们的青春和生命为塑造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而努力奋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