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材料案例,心得体会,适用行业岗位:个人,全文共 1068 字
民警高宝来走了。去年5月26日,是他出殡的日子,沿途几百名警察敬礼相送,海淀实验小学门口,师生们的脸上挂满泪水。
但他又好像还在,如今,全市涌现出203处高宝来岗。人大附小、中关村三小、上地实验小学……更多的学校门口有了和老高一样守护孩子的民警。
老高是个地道的北京人,乐观、实在、热心肠。参军的经历,让他比一般人多了一份荣誉感和责任心。
老高转业后来到海淀公安分局恩济庄派出所工作。20__年,本市推行“驻区民警”制度,老高成为了第一批驻区民警。
上任伊始,老高就发现辖区里有个大问题:每天早晚上下学高峰时,海淀实验小学门口经常是险象环生。孩子着急上学,不看红绿灯、横穿马路,常能听到尖锐的刹车声。送学生的车堵起来,能从校门口堵到北洼路。
老高自此给自己的工作加码,每天6点半就到校门口等着,帮着疏导。学校有3000多孩子,自己忙不过来,老高又联系交管部门,协调加派交警指挥交通。
于是,每天清晨校门口就出现了这样一道风景:送孩子的汽车一到,老高都会上前一步拉开车门、接孩子,再手把手将孩子送到校门口——只要7秒,完成接一个孩子下车的全过程。这一个一个7秒,让每天学校门前的拥堵缩短了半小时。近五年来,从马路这边到马路那边,老高每天要穿梭几百次——无论春夏秋冬,无论严寒酷暑。一声声“警察爷爷”,是孩子们对老高最好的赞誉。
接送孩子上下学,只是老高自己揽的事情之一。“这事儿交给我吧!”是老高对社区居民常说的一句话。除了抓贼、调解邻里纠纷、帮助失主找钱包,他还帮着协调供暖、修路的事。任何人找到自己帮忙,无论分内分外,老高从不推诿,总是跟着人家抬脚就走。有一次,有人在医院丢了看病钱,实在找不回来,老高就自己掏钱,帮患者解燃眉之急。平均下来,老高每年都要这样“借”出上万元。
“他有接不完的电话,办不完的事。因为他心里装着大家伙儿。”同事回忆起老高都这么说。
老高为了别人的事情,终日忙碌、风尘仆仆,自己的病却一拖再拖。20xx年11月,老高感觉身体不适,但临近年底,社区工作太多,一直没抽出身来。春节前半个月,他突然说不出话来,可他还是放不下社区里的事,吃了点消炎药,继续坚持工作。从除夕到正月初二,老高天天骑着电动车带着灭火器在社区里巡逻。正月初三凌晨,老高和物业人员帮助居民疏通下水道。正月初四,他终于腾出时间去医院检查,结果被确诊为肺癌晚期。去年5月22日,病魔夺走了这位好人59岁的生命。
这就是老高,从警35年,没有太高的荣誉,没有惊天动地的伟绩,只是在平凡的岗位上真正做到了尽职尽责。认识他的人都发自肺腑地说,老高是一个好人,一个好警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