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描写家乡的春节心得体会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940 字
中国有着源远流长的文化历史,传承着古老的风俗,让我们这些炎黄子孙一代又一代传承下去。
我的家乡在秀山,这是有着百里不同风、千里不同俗的风俗。我的家乡就像小草一样不起眼,但我们依然爱着我们这个不怎么起眼的家乡。
春节是我们一年之中最重视的节日,二十三的时候,我们必须把家里打扫得干干净净,不落一粒灰尘。大人们忙碌的准备着过年的食物,有鸡、鸭、鱼、白菜、蘑菇、年糕﹍﹍二十七八的时候,大家都在准备对联、年画、火炮——大家都沉静在喜悦之中。
除夕的来到给我们带来了忙碌之中,大人们准备晚饭,小孩子们准备着穿新衣。这天还得吃团圆饭,除非万不得已,必定回家吃团圆饭。吃晚饭了,爸爸就在外面放起了鞭炮,伴随着鞭炮声吃了晚饭。据说,古时候,有一种叫年的怪物,每当三十的时候都要来,年怕红,人们便在门上巾上年画,柱子两旁贴上对联。因此有贴对联、年画之说,年还怕放鞭炮的声音,因此有放鞭炮的习俗,以后的每一年,都把三十定为除夕之夜。
吃完晚饭后,我们去扫墓,要带上纸和香,在死去的亲人面前,然后拿着香深深地鞠躬,插在亲人的坟墓前,再烧一些纸钱给他们,便让亲人保佑我们在新一年中顺顺利利、健健康康的。
扫墓后,我们便回家,听奶奶说,今天鞭炮声不许间断,还要守岁。除非很小的孩子,全部都要守岁。爸爸在黑夜中点燃了烟花,红、黄、绿——冲上天空,把黑夜之中添了几分色彩。这时,长辈给我们钱,被称为压岁钱,我们小辈要给长辈一些祝福,长辈便给我们小辈一些期盼,让我们在新的一年中快乐成长。
渐渐地,夜更深了,大家跟电视上说:“五、四、三、二、一”,新年的钟声敲响了,大家相互说:“新年快乐!”
大年初一时,这天不能扫地,应把扫帚收起来,垃圾不能倒,积起来,叫“积金”。奶奶告诉我们,这天不能打人,不能哭,还不可以说脏话。早上的时候,不能吃饭,只能吃面食。吃了早饭后,有一部分人去拜年,有一部分人在家接待客人。
初三初四的时候,嫁出去的女儿双双回娘家,提着大包小包,瓜子、水果、营养品——礼轻情义重。
元霄节到了,和春节有得一比。大街小巷都挂满了彩灯,照亮每一个黑暗的角落。这天晚上要吃汤圆,有芝麻馅的,花生馅的——
元霄节结束了,大人们又开始干活了,我们小孩子又该上学了。
这就是我国历史悠久的春节,这是多么让人难已忘怀的节日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