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演讲稿,全文共 1001 字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六(1)弘毅中队的~~~,今天我广播的主题是:营造书香校园,共享美好生活。
高尔基说过,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
莎士比亚说过,书籍是全人类的营养品。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了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象鸟儿没有了翅膀。可见,书籍对于我们来说,何其重要。时光积累我们的经验,阅读塑造我们的成长。
读书让我知道了什么是酸?什么是甜?什么是苦?什么是辣?读书让我知道了怎么为人处事?读书给我的最大东西是:知识。它丰富了我的大脑,增长了我的见识。你能说读书不快乐吗?下面请听《我与名著共成长》——
说起名著与我的成长那可得追溯到我两岁的时候,那时的我每晚躺在妈妈温暖的臂弯时,都会来一番软磨硬泡让妈妈讲故事,什么《一千零一夜》、《小红帽》、《卖火柴的小女孩》、《丑小鸭》……我早已烂熟于心,但还是忍不住为卖火柴的小女孩掉泪,为小红帽被救而欢欣鼓舞。
渐渐地,我从童话的乐园里爬了出来,来到唐诗这座万卷书山。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每每读到思乡诗,我都不由与诗人同样地伤感起来,思诗人所思,忧诗人所忧。“遥望洞庭山水色,白银盘里一青螺。”让我浮想联翩;“童孙未解供耕织,也傍桑阴学种瓜”,我又看到了孩童学种瓜的样子;“剑外忽传收蓟北,初闻涕泪满衣裳”的喜讯又把我从田园的恬静生活中拉了出来。在这唐诗的高山上我越爬越有劲。
没走几步,又到了散文果园,放松一下紧张的心情,躺在树阴下,随手摘下熟透的果实,咬一口,果香四溢。散文的余韵三日不绝,值得你去细细品味。偶尔吃到一两个略带青涩的果实,不要丢掉,细细感受你就会发现,这青涩之中蕴含的是满腔热血、满怀激情。
小说海洋一望无际,我畅游在其中,乐此不疲。从《三国演义》的斗智斗勇中我领略了连环计、苦肉计、草船借箭的精妙之处,佩服周瑜、诸葛亮、司马懿的智慧与神机妙算。《水浒》中一百零八位好汉的英雄豪情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外国的《哈姆莱特》让我婉惜;《海底两万里》的“鹦鹉螺”号让我心驰神往,不得不佩服被人称之为“科幻小说之父”的深厚文学功底。小说海洋就是这样新奇,充满了文学知识的波涛此起彼伏。
亲爱的同学们,听完了我的分享,你是不是也迫不及待的想到书的海洋里畅游呢?那么,快快行动起来吧!相信阅读会让我们的成长充满审美,会让我们的梦想不再遥远!好好学习,细细读书,让我们的校园书香更加浓郁。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