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佳节就地过年温馨倡议书
范文类型:倡议书,全文共 2088 字
虎年岁尾,虎年将至。
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正在迎面赶来的路上。春节,自汉武帝太初元年起,已在中国传承了两千多年,对中国人来说有着极其重要的特殊意义。
在这个节日,理应团圆喜庆。尤其是对于长期与家人分隔两地的人来说,仿佛只有“回家过年”才能聊以安慰一整年的疲惫,再给予我们重新出发的勇气。
共享天伦、走亲访友、一家子整整齐齐……那些根植于血液中的温情和诱惑,成为我们无法割舍的一部分,无时不刻在召唤着我们。
哪怕路途再遥远,人流再拥挤,我们也愿意排除万难,想尽一切办法在除夕前赶回去,吃上一顿象征着团圆的年夜饭,享受阖家欢乐带来的幸福与满足。
虽然假期不长,却足以令我们心神俱往。
可无情的新冠疫情又打乱了这一切!
是的,去年的疫情没有结束,它不仅出现了反弹趋势,病毒也发生了变异,传染性比一年前更为凶猛!
古语道:“瘟疫始于大雪,发于冬至,生于小寒,长于大寒,盛于立春,弱于雨水,衰于惊蛰。”
冬天的来临,使欧美国家的新冠疫情愈发严重,死亡人数较之前迅猛上升,不容乐观。
我们国家虽在武汉爆发疫情后形成了一些相对成功的经验,但中国从来不是孤立的,人员流动再加上疫情反扑,让我们国家的部分城市和地区再度陷入了危险之中!
不停地有确诊病例传来,特别是河北的疫情来势凶猛,至今仍未出现拐点,有患者已经不幸躺在了虎年之外。
如果说去年疫情始发时我们尚懵懵懂懂不明其就,大家在封城之前已经完成了大规模迁移,无形之中给抗疫工作增加了不少难度的话,那么面对今年严峻复杂的疫情反弹,我们绝不能再掉以轻心了。
及早应对很有必要。
所以我们倡议:非必要不返乡,就地过年!
无数场血泪教训告诉我们:减少流动,就可以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待在原地,于国于己都是更加安全的做法。
我知道这对于很多背井离乡在外务工的同胞来说,很难。也许你们已经买好了回家的车票,给家中的父母双亲或妻子儿女备好了新年礼物,幻想着温馨和谐的相聚场景,攒了一肚子的心里话要诉说……一年到头,可能最放松就是这几天,这都是人之常情。
但今年形势不同,疫情正在反扑。任何一点疏忽大意,都有可能让全市的坚守功亏一篑,甚至出现不堪设想的后果。试想,如果万一在返乡途中感染了病毒,势必会影响家人的健康和生命,给魂牵梦萦的家乡带去一场无妄之灾。
截至目前,我们的国家还没有强制措施,一切全凭公民的自觉,所谓的倡议也只是建议。
希望大家在疫情期间,再忍一忍,再坚持坚持,别给病毒乘虚而入的机会。
大家可根据自身的情况认真考虑,再做决定。
可回可不回的不要回。有些人可能因为某些事情近期回过一趟家,见到了想见的人,他们过得很好,无需你的牵挂。那么今年就追个潮流,来个网络拜年吧,别跑了。
倘若一定要回(包括境外回国),出发前请做个核酸检测,路上全程佩戴好口罩,做好测温、消毒、隔离等个人防护措施,千万别把病毒带回家,也别抱怨隔离太严格、饭菜不好吃;走亲访友和聚会,能免则免吧。
倘若家乡已经出现了确诊病例,那就请留在工作地过年,叮嘱家人不外出勤消毒,减少自身风险,保持好健康的身体,也给家乡和工作地省去不必要的麻烦。
同时我们也倡议:企事业单位可考虑弹性休假,让员工能错峰回乡;也可出台措施,关怀独自在异乡过年的人;村镇也应主动摸底,为留守老人儿童提供保障,让回不去的亲人多些安心。
我们的抗疫成果来之不易,那是很多鲜活生命凋零叠加的教训。
我们全力配合国家的抗疫措施,其实也是在保护我们自己。
大家有没有想过,中国的疫情防控工作为什么会取得巨大成功,让全世界刮目相看?
一是我们拥有最伟大的祖国和最人性化的社会主义制度。
一声令下,全员禁足;军令如山,举国援冀(鄂)。
医疗全免,生命至上。中国速度,令人惊叹。
我们的祖国没有放弃任何一个人,试问哪个国家可以做到一夜之间从四面八方集结数百台挖掘机、数千名建设工人,顶着严寒夜以继日地干个不停,只为了建成一座防控疫病的高标准医院?
奇迹的背后,是国家在负重前行。
二是我们拥有最伟大的医疗团队。
白衣天使,从天而降。不计生死,不计报酬。
召之即来,来之能战。幸而有你,山河无恙。
自古忠孝难两全,灾难袭来时,医护人员用血肉之躯挡在了前面。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义无反顾地选择了为国尽忠,甚至为国牺牲。他们在冰天寒地里铿锵前行,以一身铁甲跟病毒死磕,不胜利不还朝!
我们欠所有医生一句“谢谢你”。
三是我们拥有积极配合大局为重的伟大人民。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萍水相逢,倾囊相助。
居家听话,出门能干。无问西东,遥遥相望。
炎黄子孙的血液里都有一种江湖人的侠肝义胆,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疫区需要啥,各地同胞就送啥。在全国人民的关注和努力下,热干面捞起来了,驴肉火烧也会出锅的。
没有永远的暂停键,乐观幽默热情善良的中国人,没在怕的。
春节马上就要来临,身为一个普通人应该懂得:疫情当前,“保命”比过年更加重要。
不要放松警惕,不抱侥幸心理,同时也无须过度紧张。每个人都管好自己,就是对抗疫做贡献。
再坚持一下,疫情终会散去的。
就地过年吧,也许你会在另外一座城市发现不一样的风景,找到久违的归属感。
共享一轮月光,遥祝一声安好。
告诉家人:保重自己,短暂分离是为了更好团聚,春暖花开时,我们一定会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