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珍爱生命,关爱他人,远离艾滋》。
艾滋病不仅是一个公共卫生问题,也是一个影响深远的社会问题,做好艾滋病防治工作,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促进人们科学认识艾滋病、消除恐惧。
目前中国艾滋病的流行趋势处于世界第14位,在亚洲排名第二位。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每年以40%的速度在递增。专家的预测,如果缺乏有效的控制,再过10年,艾滋病将成为中国的“国家性灾难”。艾滋病是联合国确定的当今三大国际公害之一,艾滋病在世界范围的快速扩散已引起各国政府的高度关注。目前,全世界有四千多万艾滋病毒感染者,每年新感染人数高达五百多万,死亡三百多万。
截至9月30日,我国累计报告艾滋病病例264302例,而据卫生部等单位对中国艾滋病疫情的估计,中国现存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约70万,这其中可能有44万人不知晓自己已经被感染。而且从高危人群向一般人群扩散的态势仍在继续。因此,艾滋病离我们不再遥远,它已经成为一种严重危害全世界人民身体健康的疾病,它就在我们的身边。面对这样的形势中学生又应该做些什么呢?
其次,消除人们对艾滋病的恐慌。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是预防艾滋病的最有效的方法。对于任何一个珍惜自己生命的人来说,预防艾滋病是一点困难都没有的,从这个角度来看,艾滋病甚至还没有感冒可怕。每个人都暴露在流感病毒之下,感冒的可能性是随时都有的,只要远离无保护的性行为、吸毒等高危行为,人们是完全可以预防艾滋病的。握手、拥抱、咳嗽、打喷嚏,共用办公用具、劳动工具、被褥、钱币、电话、厕所,一同劳动、工作、用餐、游泳、洗浴和蚊虫叮咬等都不会传播艾滋病毒。
最后,让我们减少歧视,为艾滋病患者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使更多的患者能积极接受治疗,改善生活质量,与我们共享一片蓝天、同享幸福生活。人性的善良可以战胜凶狠的心魔;顽强的信念也可以战胜可怕的病魔。有的人也许只是因为一次意外的医疗事故,有的人也许只是因为一时的失足,还有人也许是一生下来就无从选择,只能默默地接受这一切的不公。残酷的现实给他们带来了太多的痛苦与伤害。你知道吗?他们只是一群病人,一群需要我们关怀与帮助的人,一群需要理解与信任的人。请不要让歧视成为艾滋病患者一生的最痛。也许一点温暖,一份爱心,就可以改变他们的一生,就足以温暖他们的心灵。让我们共同关注艾滋病人,同样的待遇,同样的享有权利,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感受到我们的关心、爱护。
记得预防艾滋病的爱心形象大使濮存昕曾说过:“我希望有一天,我们能和所有的艾滋病人生活在一个没有歧视的世界里!”让我们伸出双手,打开心怀,像一样拥抱艾滋病儿童,像孔耀辉一样用正确的医学知识来帮助那些艾滋病人,像千万条红丝带一样带给他们拂面的春风和暖人的阳光!
让我们了解艾滋病,珍爱生命,关爱他人,远离艾滋!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让所有的艾滋病感染者或病人都能体会到家的温暖,让更多因为艾滋病而失去笑容的孩子,充满信心,抚平艾滋病带来的心理创伤,还给他们平等宁静的童年生活。
同学们,艾滋病防治需要整个社会积极参与。请献出我们的爱心,让希望迂回,给受挫的灵魂一次巧妙的休整和洗礼,锈蚀的生命也会因此而变得熠熠生辉。请献出我们的真诚,加入到艾滋病预防和关爱事业,用爱撑起一方蓝天,让艾滋病减慢它传播的脚步,最后消失在我们的世界!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