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679 字
自信是成功的基础,如果没有“我会干”“我能干好”的自信,如果一个人连对自己都没有信心就将一事无成。
我小时候学骑自行车的情景,如今还在眼前浮现。
第一次把住自行车的车把子,往前推了一段,却下不了决心一步跨上车。我的心在砰砰地跳,脑子里始终在想,卡倒了怎么办,胳膊、腿碰出血怎么办......爸爸看我不敢上车,从后面为我把住了车子,并鼓励我说,“爸爸为你把好了,不会卡倒的,直视前方,大胆地往前开”。因为后面有了爸爸,我再也不害怕了,坐到车座上我就开始蹬下去了。我虽然看不见在后面的爸爸,还听得见他把着车子跟在后面跑的声音,我很放心,也很开心,开了一会,听不见爸爸跟着跑的声音,我便慌张起来,手忙脚乱,倒下去了。
爸爸看我倒下去,忙跑过来说:“学骑自行车,首先要勇敢,要对自己有信心。你骑得已经很好了,刚开始我虽然跟着你的后面跑,实际上并没有把着你的自行车,只是让你感到一个支撑你的力量。这时你非常稳当地开下去了,而当你听不到我的声音,失去对自己的信心时,却倒下去了。既使没有做好失败了,这也没有关系,重新站起来,勇敢地做下去,肯定有成功的机会。这就说明,如果一个人对自己失去信心,连自己能做的事情也做不好,更不要说向困难挑战。学骑自行车是这样,做其他任何事情都是同样的道理。”
听了爸爸的一席话,我感到懂得了很多道理。我鼓起勇气,一步跨上了自行车。这次自行车好象是一个乖孩子,很听我的话,我让它走快就快,让它到哪里,它就到哪里。我第一次尝到了胜利者的喜悦,征服困难的快乐,并且深深地感受到了自信对做事有多么重要。
从那时以后,我常常提醒自己“我做得到”和“我要去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