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1067 字
“孤独症”这个词,我并不感到惊讶!但我看了《雨人》后,我一辈子不会忘记 ,患有孤独症的人,既然有如此超常的能力让我体会到患有孤独症的孩子,并不等于没有希望只要我们努力去挖掘患者的特长,将来他们会成为社会的一员.
“雨人”确实存在,而不是故事中虚构的人物,他的名字叫: “ 金·皮克”. 电影里的雷蒙就是“ 金·皮克”. 他具有超常的记忆能力,能背诵9000多本书,能预测天气,是数学天才,他在15门学科堪称“专家”. 他今天的成绩,是来自父亲的信念和坚持雷蒙自幼患严重的自闭症,终日沉浸在幻想世界中,行为异常,被视为痴呆狂。查理两岁时,兄弟俩的母亲去世,父亲惟恐雷蒙受到刺激不能控制情绪而伤害查理,于是把雷蒙送到一所精神疗养院,长期接受治疗伟大的父亲去世了,还是不放心“雷蒙”,留下300万美元的巨额遗产,寄托专业人对“雷蒙”将来的照顾和学习.
查理的父亲去世后, 律师宣布遗嘱时,查理只得到一部1949年出厂的老式轿车,而他从不见过面的哥哥雷蒙,继承了巨额遗产。愤怒不平的查理立即带着苏珊娜去找哥哥。他没有想到自已的哥哥是一位患有自闭症的患者查理没有了解自己的哥哥,于是假意替雷蒙申请出院回家,途中刻意讨好雷蒙,取得哥哥的信任,想谋夺哥哥手上的一半遗产。查理在途中,听不进去别人的建议,不能考虑别人的痛苦,不能去理解别人的内心世界。查理主观地认为雨人没有思想,认为他一无所知,因而就不会去认真地理解雨人的内心世界。我想这种问题在现实生活中经常出现,这其实是一种不尊重的表现,也是怀疑对方的一种表现。查理在开始考虑雨人的感受也是在他发现了雨人身上的优点之后才开始意思到的这个问题,我们也应该看看自己在现实生活中是否忽略了很多人的优点。尤其注意不要因为自己的某些弱点而去否认别人在这些方面的优点。
我想很多人都应该有这样一种经历,在某个时候突然理解了别人的意思后的幡然省悟,再回想起来他以前的一些行为时,感觉以前所有他的行为都是合情合理的,而自己因为当初没能理解他的意思极有可能对他产生的种种误解。因而很多时候不要自己贸然去下决定,要真正地排除自己的偏见,开放自己的心灵与他沟通。明确他的逻辑,明确他的追求,明确他的难处,只有这样才可能真正地尊重人,理解人,对一些事情才可能真正地明白。
所谓亲情比金钱更可贵. 查理和哥哥朝夕相处下,发现了哥哥在数字上过目不忘的惊人天赋,于是决定带哥哥到赌场一试身手,赢了很多钱,查理面临的困难得到解决就在这段长途旅程中,查理和哥哥雷蒙慢慢产生浓厚的感情让他懂得人生中还有比钱更珍贵的手足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