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春晚心得体会 观看央视春晚心得体会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1448 字
李嘉诚说过:一个人事业上再大的成功,也弥补不了教育子女失败的缺憾!观看了春晚小品《占位子》,作为一个教育人,观后有一种说不出的感觉。虽说只是一个小品,但透过小品,折射出当今父母、社会以及各阶层对孩子的教育观念。可以说,为我们呈现的不只是一个节目,而在节目背后所隐含的深意值得每一个家庭,每一对父母去深思。小品内容讲述了几位家长使出浑身解数为孩子占“c位”的故事。沈腾为能够为儿子争取c位,成功地忽悠其它的家长。最后却以感悟结束:“孩子几年级了都不知道,还在那抢座哪。把什么都给孩子抢到的,孩子就好了?”“一直觉得自己是个特别称职的父亲,现在想一想,劲都使歪了!座我不抢了,早点回去陪孩子”!小品结尾道出了教育的真谛——陪伴,才是对孩子的教育。
作为一位教育者,也作为一位孩子的母亲,我非常赞同小品里的教育观点:适合孩子的才是的。
纵观身边的父母,何尝不是把的留给自己的孩子。他们一边忙碌辛苦的打拼,一边要给孩子创造的教育环境;他们一边省吃俭用,一边口口声声关注孩子的成绩。而他们忽略了最根本的一点——理解。孩子是否愿意接受他们所创造的这样幸福的环境,他们是否喜欢父母的所作所为。可怜天下父母心!有几个孩子能真正是自觉自愿的接受这样特殊的关爱。
我也曾有所闻,也曾眼见为实,一些父母为了满足孩子的需求,不惜一切代价,本着“一切为了孩子”的宗旨,悄悄地为孩子铺路,找好班,找名师,买学区房,上名校,考名校。有的为了满足自己的虚荣,以孩子成绩为炫耀,与别人的孩子比成绩,比高低。以“都是为了你好”为由,以孩子为牺牲品,换取自己的荣耀。孩子们就在这样的甜言蜜语中成长,失去了自己的思想,没有了自己的空间,就像一个个被人摆弄的木偶,孤独的表演,木讷的接受父母的安排。
付出了这一切,父母们是否如愿以偿?结果未必让人满意。
每个孩子未必都要上大学,未必都适合上。人人不可能都去上大学,但人人都可以有自己的梦想,只要适合孩子的,就是的。孩子的梦想也许不高远,也许与你的要求相差甚远,但他却为此快乐地付出,他喜欢去做,做得开心,知足而已。
也许,你觉得你尽到了父母的职责,你在为他而活,其实,孩子们缺少的不是这样过度的关爱,他们更多的是需要精神的鼓舞,需要在他无助的时候,有你在身边陪伴。
陪伴,是的教育。
还有什么比陪伴更重要的?还有什么比时间更重要的?还有什么比亲情更重要的?亲爱的们,为了孩子,为了家人,也为了自己,让我们一起做个合格的父母。在普通人的眼里,我们也许不优秀,但我们可以在家里做一个称职的爸爸妈妈,和孩子一起聊天,一起陪孩子说说话,一起读书,旅游。我们的家可以不是一栋别墅,可以没有豪华奢侈的物品,但我们可以营造一个温馨宁静的港湾,让孩子享受平等和谐的生活。我们的家可以没有较高的经济收入,但我们可以自豪的告诉孩子,只要健康快乐,只要一家人在一起,这样的生活也很有趣。
不管家长怎么做,初心都是为孩子好的,但在对孩子的教育和管理中总会不由自我的掺杂进自己的一些想法和愿望,总希望孩子去实现自己未尽的梦想,其实孩子是一个有自己思想的独立个体,他们应该有自己的梦想和未来,所以当家长放下自己的纠结和攀比时才能保持一颗平和的心态,才能更加理智的看待自己孩子的成长,也才能真正用心去陪伴孩子成长。
春天已经来了,20xx的钟声已经敲响,让新的教育理念走进每一个家庭,走进我们每个人的心里。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拥有一个幸福的家,一个充满了理解和关爱的家。让每一对父母都能走出教育的误区,陪伴孩子一路成长,观赏到春天最美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