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雷家书读书心得体会及收获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764 字
在国人的人生字典里,“家书”是非常独特、非常宝贵的财富。“洛阳城里见秋风,欲作家书意万重”“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江水三千里,家书十五行”等脍炙人口的名诗佳句,无不传达出“家书”所承载的人伦亲情、人间温暖和人生力量。
《傅雷家书》无疑是最不寻常、最感人肺腑的。它记录了生活点滴,记载着家庭情思,有日常得失,有人生感悟,诉诸于笔端,发之于内心,惟其真实,所以动人,直抵人心。记得儿子快6周岁的时候,我曾经给他写了一封信。信虽然不是手写的,但也是在手提上花了一夜的功夫才完成的,倾注了很多心血。这封信回顾了他自出生以来的一些家庭生活过往,念给他听的时候,听着听着,他突然跑回自己的房间,哭了,因为受到触动,因为有所感动。当时,我还暗下决心,能不能每年给他写一封信,用这种方式和他好好交流一下。可惜的是,这样的好习惯,我只保持了一年,在他入学小学一年级前夕,我又写了一封信,后来就没有坚持下来。仅就这一点,我真的算不上是个称职的父亲。入学中学的时候,我也想着给他写封信,却终究没有付诸行动,想来是非常遗憾的。
《傅雷家书》最打动我的,是傅雷的反思和自省。父亲,在孩子的成长中所发挥的作用是任何人都不可替代的。健康的体魄、开阔的思维、乐观的态度、健全的人格,这些都是一个称职的父亲,在子女的孩提时代就应该通过自己的努力潜移默化、春风化雨般地传给孩子的。但实际上,由于自己的不成熟、太自我,打了很多的折扣。所幸的是,有贤惠的妻子的补位,有乖巧的孩子自己的努力,我才不至于陷入更深的自责和羞愧。
《傅雷家书》架起了父子间沟通的桥梁,激起了思想碰撞的火花,是成功家庭教育的典范。“家书往来两代人,父子成友一世情。”作为父亲,应该和自己的孩子交朋友,俯下身子多听听孩子的想法,多沟通交流,为孩子创造一个温馨和谐的家庭环境、一个快乐温暖的少年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