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傅雷家书心得体会300字 傅雷家书心得体会200字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913 字
随手翻开《傅雷家书》,熟悉的字体映入眼帘,一封封深情的家书里蕴藏着父母的谆谆教诲,孩子的感恩之情,这一切不知不觉流入我的心间。
书中傅雷用自己的经历现身说法,教导儿子待人要谦虚,做事要谨慎,礼仪要得体;遇到困难不气馁,获大奖不骄傲;要有跟国家民族的荣辱感,要有艺术、人格的尊严,做一个德艺兼备的、人格杰出的人。同时对儿子生活,傅雷也进行有利引导,对日常生活如何劳逸结合,正确处理恋爱婚姻等问题,像良师益友提出见解倡导。拳拳爱子之心,溢于言表。
在儿子精神意志消沉的时候,傅雷张开怀抱,安慰傅聪:“心中的苦闷不在家信中发泄,又哪里去发泄呢?孩子不向父母倾诉向谁诉说呢?”傅雷用自己的人生经验鼓励儿子勇敢面对挫折,学会坚强,“战胜苦难才是生活的强者”。在儿子在艺术成就达到高峰的时候,身为父亲的傅雷感到骄傲自豪,喜悦之情流露信中:“世界上最高的最纯洁的快乐,更莫过于欣赏自己的孩子的手和心传达出来的艺术!”傅雷也不忘提醒儿子保持谦卑,勇于攀登艺术顶峰。傅雷在书信中给儿子的每一段话,我仿佛看见了一位父亲对儿子的教诲,字字句句都透露出强烈的父爱。
俗话说:“可怜天下父母心。”我不禁想到了父母,他们虽然默默无闻,很平凡,但他们给我的爱却无私深沉,事事为我着想,把最好的东西留给我,自己舍不得,什么都先仅我;他们虽然讲不出深奥的道理,但平时小事中的教诲何尝不做人的准则呢?当我不小心弄坏他人物品时,母亲鼓励我要勇于承担责任;当我因朋友无意把墨水洒在我身上而气愤时,母亲开导我要懂得宽容大量;当我练习骑车想放弃时,父亲教导我要明白凡事坚持不懈才能成功;当我因心情糟糕而撒气在奶奶身上时,父亲教育我要尊老······父爱似山高海深,母爱如细水绵长,给予我力量,激励我前行。
合书,闭目,脑海中浮现出那个严厉慈祥的傅雷——他带着一副眼镜坐在身前的桌子上奋笔疾书,桌上摞着一叠叠整齐的文稿与傅聪的回信,也许他正在写着家书,也许正书写着稿子,也许······岁月和苦难在傅雷身上留下痕迹,却依旧阻当不了傅雷对儿子深切的爱。
一封封家书,一份份情,传递着傅雷对儿子的鼓励、期望与那苦心孤诣的爱;一件件小事,一个个道理,传递着父母对我的教诲和那深藏不露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