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傅雷家书心得体会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1773 字
喜欢在炎热的夏日午后,找一处清凉,捧一本书,书页被指尖翻动,跟随笔者走一段别有趣味的旅程。这一次,我在傅雷家书的字里行间中看到了疼爱、培养与希冀。
傅雷,我国著名翻译家、文艺评论家,一生成就卓越,但在这本书里,我看到的傅雷更多是作为一个父亲。
“孩子”“聪”是傅雷在书信中对儿子傅聪的亲切称呼,每一个字眼无不深深藏着一个父亲对自己儿子的疼爱。在送别儿子的月台上哭成泪人,仿佛又出现以前失恋的经验,这是不舍;在儿子走后的第二天就想写信,与妻子不停回忆儿子二三岁到六七岁之间的小故事,这是想念;从心里感谢傅聪之前一个半月待在家里的生活,高兴地与儿子成为朋友,这是陪伴……父亲,傅雷似乎变成脆弱的人,无时无刻不把心放在孩子身上,为他们操碎了心,和妻子却觉得只要儿子的来信上写着“亲爱的爸爸妈妈”就无比满足。
每每看到这些眼眶总是情不自禁地湿润,因为自己的父母也和傅聪的父母一样把自己生活中的很多小事安排妥当却毫不埋怨,但可以因为我的关心开心不已。转眼间,我也要离家踏上求学之路。只要想象一下分别的画面就十分害怕,生怕看见我离开后父母落寞的背影,可是别离是难免的。
在信息发达的今天,通讯方式不只书信,比起快捷的网络与快递行业,邮政似乎也慢慢的被淘汰。可是外出读书的孩子却反而少了与家里的联系。傅雷在信中对傅聪说:“妈妈说你的信好像满纸都是光芒四射。”可想而知,或许因为你的一条短信,父母也会兴奋很久,可能在睡不着的夜里会翻出那条段信再细细回味。多多与家里联系,听见你的声音,即使相隔千里爸爸妈妈们也会觉得很幸福的!
傅聪为了钢琴事业远赴波兰,常常因为技术、比赛、学习和与别人的交往而产生烦闷,这是傅雷又变成了一位严格、谨慎、学识渊博的老师悉心开导与培养儿子。“学问第一,艺术第一,真理第一,爱情第二”这是傅雷教导儿子的原则;“自己责备自己而没有行动表现,我是最不赞成的”这是傅雷做人的基本作风;“不能充分掌握时间与区别事情的缓急先后,你的一切都会打折扣”这是傅雷对安排的建议;“一个人发泄是要求心理健康,不是使自己越来越苦闷”“人一辈子都在高潮—低潮中沉浮,唯有庸碌的人,生活才如死水一般;或者要有极高的修养,方能廓然无累,真正解脱。只要高潮不过分使你紧张,低潮不过分使你颓废,就好了”这是傅雷对儿子的开解……
句句箴言,是对儿子的开导与培养,却也是傅雷人生中切实的体验与感受。我们的父母平时也会苦口婆心地教育我们,我们却时常嫌弃他们唠叨。可是虽然父母不是什么大人物,讲述的却是他们毕生的感悟,他们只想传授予我们,让我们少走弯路。有些苦难他们不忍心让我们再走一遭。
也许有的时候因为你的执拗,父母会着急地说:“人教人,教不会;事教人,一教就会”,那是因为他们太爱你。为人处事,多品品父母的教导与劝戒,你或许能从中体会到更重要的道理,这样方能成长!
傅雷总要求傅聪多多提笔给家里写信,除了希望儿子多与家里联系、提高儿子文笔、锻炼儿子思维,还有一个目的,就是让傅聪多谈谈音乐问题。因为傅聪身在国外,见闻既广,会有许多感想和心得,也有老师和别的教授的意见。而在国内,许多青年开始觉醒又苦于没材料就常去找傅雷谈天,如此,傅雷希望傅聪尽量把国外的思潮向他们报道。对此,傅雷说:“一个人对人民的服务不一定要站在大会上演讲或是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业,随时随地,点点滴滴的把自己知道的、想到的告诉人家,无形中就是替国家播种、施肥、垦植!”
傅聪也是抱着一腔热情,想为祖国、为人民服务,傅雷教育他为祖国、为人民服务并不限于在国外争光,也不限于用音乐安慰人家,但艺术家还需要把自己的感想、心得,时时刻刻传达给别人,让别人去作为参考的或者是批判的资料。他说:“孩子,一个人空有爱同胞的热情是没用的,必须用事实来使别人受到我的实质的帮助,这才是真正的道德实践。
其实我们每一个人,不管身在哪里,都应该有这样的抱负和行动,去靠自己的力量为祖国、为人民作出一份贡献。在心系祖国的同时,用实际行动来实现抱负才是真正的做到了!
虽然傅雷先生在文革中遭遇迫害最终与妻自双双在家自杀身亡,但他所译著和原创的作品留了下来,会如同这本《傅雷家书》一样,被后人阅读并收获颇多!
虽然只是一纸书信,在曾经的年代里却贵比万金!哪怕作为传统,也应按让它流传下去。传的不只一封家书,更多的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古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