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珍惜当下时光的演讲稿
范文类型:演讲稿,全文共 1029 字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昨天带着回忆默默地逝去了,今天携着希望悄悄地来临了,而明天又闪烁着光辉等待着人们。有人沉浸在回忆中,他们依恋昨天;有人沉醉在梦幻中,他们期盼着明天,这两种人,都忘记了最应当珍视的是宝贵的今天。
今天,不就是短短的一天吗?我从明天开始勤奋学习。今天,不就是区区的24小时吗?我从明天开始认真工作。今天,不就是一年的1/365吗?我从明天开始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有些人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朋友,你为什么把要做的事情放到明天,一切从明天开始呢?日月匆匆,到了明天,明天又变成今天,而每个今天之后都有无穷无尽的明天。那么,你的决心,你的理想,哪一天才能变为行动、变为现实呢?
莎士比亚说过:“抛弃时间的人,时间也会抛弃他”。我说:“抛弃今天的人,今天也会抛弃他。而被今天抛弃的人,他也就没有了明天”。
农民种田,不在今天及时拔草、施肥、灭虫,哪有金秋时节的丰收?医生不在今天及时抢救、医治病人,哪有人们日后健康的体魄?清洁工人不在今天及时清扫垃圾,哪有日复一日城市的洁净?解放军战士不在今天全副武装、做好战备,哪有千家万户永久的安宁?
“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短短几句诗,是先辈千曲百折、历经磨难的生活体验的结晶啊!古人有感与此,于是有了“悬梁刺股”、“囊莹映雪”、“凿壁偷光”的勤学佳话。现在我们条件优越了,不是更应珍惜今天、抓紧今天的分分秒秒吗?
抓住了今天,就是抓住了掌握知识的今天;抓住了今天,就是抓住了发明创造的可能。聪明、勤奋、有志的人,深深懂得时间就是生命,甚至比生命还珍贵。他们决不把今天宝贵的时光虚掷给明天。伟大的发明家爱迪生向来就珍惜时间,利用在车上卖报的闲暇做实验,渴了,喝口凉水;饿了,啃块面包;困了,趴在桌上打个盹。牛顿、居里夫人、爱因斯坦……一切有志气、有成就的人都是如此,他们决不沉湎在昨天,更不空空地观望明天,他们永远从今天开始。
相反,对有些人来说,时间就像代表他的那本日历,撕了这张,还有下一张,撕完了这一本还有下一本,却不知在洁白如雪的日历上留下自己辛勤奋斗的汗水。他们从初懂生活到长眠地下,都是在闲散、观望和等待之中度过的。如果人的一生如此度过,那么消逝的岁月将如一场凄凉的悲剧。留在个人生命史上的回忆,也将拌和着悔恨、痛苦和哀伤的泪水……
虚掷光阴,在折损着生命的光;及时努力,在开辟思想的路。朋友,不要沉湎昨天,不要观望明天,一切从今天开始吧!今天才是奋斗的起点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