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暑假社会实践心得体会1500字范文不容错过
范文类型:汇报报告,心得体会,全文共 1526 字
“纸上得来终觉浅,得知此事要躬行”,适逢暑假,到实践中去,到基层中去一时成为了大家共同的心声。
7月初,抱着这样的一种想法,我有幸和同学们一起参加了建测学院组织的到安远县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此次建测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主题是“青春九十年报国永争先”,根据共青团江西省委、校团委的统一部署,建测学院特意组建了一支14人的社会实践重点队(包括4名指导老师)前往赣州安远县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安远县位于江西南部、赣州市东南部,是典型的丘陵山区县。出发的那天,阳光明媚,天很蓝,山也很绿,一切都显得格外清新,对于一个从小在华北平原上长大的孩子来说,这样秀美的景色着实令我感到惊讶。
到了安远县孔田镇后,我们先是为安远的十万英烈进行了默哀,而后又面对党旗进行了庄严宣誓,铮铮誓言显示了同学们振兴赣南苏区的坚定决心。
7月2日下午,我们一行十几人走访了村中的孤寡老人,并为村里的留守儿童献去了暑假期间一份特殊的关爱,我们给孩子们讲故事,帮孩子们拨通在外打工父母的电话,还与孩子们一起唱起少先队队歌,帮他们戴上鲜艳的红领巾。最后大家还赠给了孩子们一些书籍和文具并不忘鼓励孩子们好好学习。
实践过程中,我们深知老人们真正缺的不是钱,不是物,而是心灵上的安慰。所以当实践队员们在孔田镇上魏村探访村里的孤寡老人时,不仅为他们带去了一些生活慰问品,而且还陪老人们一起谈心和聊天,帮助老人们化解内心的寂寞。
在7月2日,我们还走访了村中居住的老红军。在村民魏大爷家里,我们一起聆听了他讲述的自己在抗美援朝战场上的一些经历。魏大爷是当年志愿军某炮兵部队的一个班长,衣衫单薄的他曾与战友们冒着刺骨的严寒趟过冰冷的江水,也曾与敌人近距离地拼过刀,更曾用高射炮去面对敌机的疯狂扫射与轰炸。魏大爷说,他永远不会忘记自己在朝鲜战场上的经历,因为那时的战斗异常的惨烈,有的战友为了掩护自己还光荣的牺牲了,他会永远铭记着这股战友情。
此外,在7月3日,大家还走上孔田镇上魏村的大街小巷,为过往的村民发放各种宣传手册。并主动为上魏村开通了该村的官方微博,方便该村村委会日常工作的进行……
虽然这次下乡实践活动只有短短的两天,但确实给我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尤其是大家搞的“微说服务秀”活动,充分结合了现代的多媒体手段和民间流行的说唱艺术形式,将枯燥的政策宣讲和科技知识等通过各种巧妙的手段生动地为村民展示了出来,赢得了当地百姓的交口称赞。
当然,这次活动也花费了我们大量的精力,从前期的搜集资料、PPT的制作,到后来的布置现场和登台献讲,大家通力合作,互帮互助,在最短的时间内将所有的事情都做得井井有条,最后不仅得到了带队老师的肯定,就连我们自己都不禁感到了一丝惊讶。
这次的经历让我们变得更加的成熟和自信,也让我明白了,一个人的潜力是无限的,很多事情我们不去尝试,不去经历,永远不会知道我们的骨子里还会有那样的潜质。我想,在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自己应该更大胆一点,多尝试一点,这样才会有更多的机会,才会取得更大的进步。
“三下乡”挂职锻炼活动已经结束了,但留给我的思考却很多。这次的下乡经历让我们切实感受到了身为一名大学生身上所肩负的重任,同时在基层活动的经历也让我进一步认清了现实。我们的想法还都过于理想,我们必须对自己有一个更加清醒的定位,那就是一定要脚踏实地,不能好高骛远,大学生早已不是天之骄子,基层才是我们报效祖国,展现才华的舞台。
在下乡的活动中,我们也和当地的基层党员干部进行了交流和沟通,对于基层的工作,我们还不太懂,很多东西我们还要向基层的老干部去学习。书本上的知识必须要学,但却又绝不能仅仅满足于书本。读万卷书,还要行万里路,有很多事情,只有亲身经历了才会明白,这也算是社会实践对我的一种启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