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国春来早。早春时节的广西百色市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处处百花齐放,草长莺飞。刚刚过完牛年春节的村民,陆续开始了春耕备耕。
“我们村去年全部脱贫了,群众日子越过越红火。”百坭村党支部书记周昌战告诉记者。按照农村风俗,春节期间,群众自发纪念缅怀百坭村原第一书记黄文秀,告慰她的在天之灵,“文秀书记若能看到百坭村今天的新貌,一定会感到欣慰。”
壮族姑娘黄文秀出生于百色老区,2016年从北京师范大学硕士毕业后,毅然选择回乡,投身老区建设。“我来自贫困山区,我要回去,把希望带给更多父老乡亲,为改变家乡贫穷落后面貌尽绵薄之力。”黄文秀的决心笃定而明确。
回到百色市委宣传部工作不久,黄文秀便主动请缨到基层历练,于2018年初到离百色市200多公里外的百坭村任驻村第一书记。
彼时的百坭村,山路崎岖,交通不便,产业发展滞后,村集体经济几近“空壳”,尚有103户473人未脱贫,贫困发生率达22.88%,脱贫攻坚任务艰巨。
“越是困难,越要敢于挑战自我。”在百坭村,黄文秀找到了施展学识、建设家乡的舞台。
村里的贫困户散居在11个自然屯,多数距离村委会10公里以上。黄文秀用最“土”的办法,挨家挨户登门遍访。
通过走访调研,黄文秀找准了百坭村发展的路子:产业。她和村两委干部一起,带领群众因地制宜发展砂糖橘、八角、杉木等产业,增强脱贫“造血”功能。
“过去我们世代靠天吃饭,种养也是小打小闹。文秀书记来后,引进了科技,找准了销路,大家的信心足了。”村民班统茂在黄文秀手把手指导下,种植20多亩砂糖橘,很快就脱了贫。
黄文秀整天在城乡间奔忙,在村屯间穿梭。2019年3月,驻百坭村满一周年时,汽车里程表恰好增加两万五千公里,她为此写下感言:“我心中的长征,驻村一周年愉快。”
黄文秀快乐而充实的一年,换来了丰硕成果:百坭村完成屯内1.5公里道路硬化,新建4个蓄水池,安装17盏路灯,集体经济增收6万多元,有88户418人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2.88%降到2.71%。
然而,当百坭村发展势头正旺的时候,2019年6月17日凌晨,黄文秀在返村工作途中遭遇山洪,不幸献出了年仅30岁的宝贵生命。
“我们要继承黄文秀的遗志,走完脱贫攻坚长征路。”黄文秀牺牲后,她的生前同事杨杰兴接过了驻百坭村第一书记的“接力棒”。
产业路是黄文秀生前最大的牵挂。杨杰兴到任后,和村两委制定了文秀扶贫产业路“139”产业发展规划,成立百色秀起福地百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发“秀”品牌系列产品,全力冲刺脱贫攻坚,啃下最后的“硬骨头”。
走进百坭村,一条22公里的水泥路,将11个自然屯连在一起。“路未修通前,车辆进出非常困难,沿途村民种植的砂糖橘、八角等产品很难销售到外面,即使卖出一些,价格也非常低廉。”杨杰兴说,这条产业路在黄文秀的努力下已纳入政府项目库,后来在大伙齐心协力下,于2018年11月底建成通车。
产业路,让百坭村发展驶上快车道。一年多来,村两委干部带领群众苦干实干,发展起山茶油、山泉水、茶叶、砂糖橘、蜂蜜、清水鸭等特色农产品,不断拓展增收渠道,壮大村集体经济。
“通过各界帮扶和群众努力,2019年,百坭村贫困发生率降至1.79%,实现了整村脱贫。2020年底,百坭村所有贫困户脱贫摘帽,实现了黄文秀生前的夙愿。”杨杰兴欣慰地说。
“我会永远铭记文秀书记。”回忆起黄文秀的生前点滴,脱贫户班统茂感动不已。昔日生活艰难的班统茂,靠种植砂糖橘、八角、油茶等,年收入超过10万元,前年盖起了3层楼房,去年购买了小汽车,生活一年上一个台阶。在他带动下,20多岁的儿子也在家种起了砂糖橘。“我们一定加倍努力,让日子越过越红火。”班统茂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