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日记,适用行业岗位:二年级,全文共 1731 字
20xx年1月16日 星期一 小雨
寒假在不知不觉中来到了,王老师让我们种蒜苗,并观察它每天的生长变化。我想,动物进入了冬眠,花草树木也都凋谢了,而我种蒜苗能长出来吗?放假那天,我挑了两头又白又胖的大蒜,找出两个深盘,加满了水,就这样把大蒜安家落户了。
我外出了两天,一回到家,我就迫不及待地跑到大蒜跟前,左看右看、上看下看,发现蒜的底部已经长出了白花花的根须,就像老爷爷的胡须一样。蒜的“头部”也冒出了嫩黄色的蒜芽,调皮地探出了脑袋,蒜芽已经长到两厘米左右,这使我欣喜若狂。最让我惊奇的是:我用手轻轻地触摸着那已经探出头的嫩芽,如同坚硬的笔尖在刺着我的手心,使我感受到了一股生命的力量在涌动。难怪他们能轻而易举地破“皮”而出,而又长出根须的。真是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呀!
但是,还有一些蒜瓣没有探出头,真是期待着他们快点见到光明呀!
20xx年1月19日 星期四 阴
“啊!蒜又往外抽了一层芽!”妈妈的喊声使我快马加鞭一溜烟地赶到了客厅,我仔细一看,果真从最初的淡黄色蒜芽里面又抽出了一根翠绿色的蒜芽。他们的“身躯”那么挺拔,如同站岗的哨兵,他们的“个头”高低不同,最高的大约有10.5厘米,最低的大约是2.5厘米。我不解地问妈妈:“同一天种上的一头蒜,才短短几天,为什么外层的蒜苗长得却比中间的高很多呢?”妈妈笑着回答我:“因为外层的蒜得到的阳光、氧气较多,发生的光合作用也多,所以生长的快。”通过看书,我了解到:光合作用是绿色植物利用其叶片里特有的叶绿素吸收太阳能,将二氧化碳和水转化为富含能量的有机物,并释放氧气的过程,能够促进植物的生长。
它的根须犹如珊瑚一般,洁白如玉,白胖胖的又像小绿豆芽,我不禁掐掉一根根须,一股浓浓的蒜香味扑鼻而来。
我把它们转移到阳台上,因为这里既温暖又阳关充足,真是希望蒜苗能快快长高啊!
20xx年1月21日 星期六 晴
“浩浩,别忘了给蒜苗换水。”妈妈说完这句话就上班去了。妈妈说常换水能便于蒜苗吸收营养,这不禁使我陷入了思考。
我很惊奇大自然的神奇,一颗小小的蒜瓣仅仅依靠充足的水分或泥土就能生长成挺拔的蒜苗、长出蒜薹、直至再长出一头大蒜来。是啊!世界万物皆是如此,比如:粮食、树木、花草,它们都凭着自己的勤奋和努力,极力吸取大自然的营养使自己茁壮成长,为人类奉献出自己的价值。
当我在给它们浇水时,一片片嫩绿的蒜苗似乎在舒展筋骨,它们仿佛在冲着我微笑,与我交换着眼神,也仿佛在向我打招呼:“小朋友,快和我一起比赛成长吧!”
是啊,我应该从小打好文化基础知识,一步一个脚印地扎实学习,使自己茁壮成长、全面发展,将来更好地报效祖国。
20xx年1月23日 星期一 晴
今天是正月初一,过新年、贴春联、挂灯笼、放鞭炮、穿新衣,而我的蒜苗也不甘寂寞,又窜出了一层新叶,有三片叶子啦,比前几天显得更加饱满。
我细细观察,发现它很像水仙花,淡绿色的根茎上面顶着深绿色的叶子,一簇簇的,很是惹人喜爱。再看它还像韭菜、像麦苗,哈!总之,它给家里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也增添了一丝春天的气息。
姑姑来我家串门时,还夸赞道蒜苗的美丽,我内心也感到很自豪呢。
我的小蒜苗,你也过新年喽!新年快乐!
20xx年1月30日 星期一 晴
前几天,我和爸妈去北京游玩,离开家时,我给蒜苗加了足够的水。今天一看,嗬!蒜苗竟长得这么高了,大约有25厘米高了,根须也有6、7厘米长了。
今天妈妈建议用蒜苗炒盘菜,说真的,我有点舍不得,经过商议,留下两盆开学时带到班级,剩下的我们就做成美味佳肴了。
不过,妈妈要求我亲自做这道菜——蒜苗炒鸡蛋。我先把蒜苗一颗颗摘好洗干净、切成段,然后在碗里打了两个鸡蛋、搅匀。准备工作做好后,开始烹炒了。我往锅里放了一勺油,先把打好的鸡蛋倒入锅内,翻炒几下鸡蛋就熟了,把鸡蛋倒出后,又往锅里放了一勺油,再把蒜苗放锅里翻炒几下,最后把炒好的鸡蛋倒锅里,放些盐翻炒两下,这盘纯绿色无公害的菜肴就ok了。
这盘菜黄绿搭配,营养兼备,真是既好看又好吃。哈!主要是自己的劳动果实,当然吃了心里美滋滋了!
通过这次种蒜苗,使我明白了植物生长的过程、所需的养分以及植物的生长周期。也使我明白了任何成长的东西都有它的早期(萌芽期)、中期(成长期)、后期(长得茂盛)、末期(衰竭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