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布尔是法国著名的作家和生物学家,他一生写过二百多篇《昆虫记》。我早就听说《昆虫记》名扬天下了。
那天爸爸给我买了一本《昆虫记》,我喜出望外,心里乐开了花。刚得到,昆虫记这本书时,它就像一块美味的奶油蛋糕,深深地吸引着我。这本《昆虫记》里的昆虫不但有趣,而且生动;有可怜的鸣蝉,胆小如
的蛐蛐、可怕的狼蛛、五毒之首的蝎子、勤劳的蜜蜂、长毒刺的黄蜂等,这本《昆虫记》主要讲了一些昆虫的家庭生活、捕猎技巧和昆虫的外貌特征等。
原来狼珠是支肢动物,身体主要分头、腹两大部分,是世界上最大的蜘蛛之一。狼蛛有一个又小又圆的头,头上长着八只眼睛和恐怖的毒牙,还有八吸长毛的长腿,腹是产
用的,狼蛛真令人望而生畏啊!
一年夏季的一天,法布尔在一丛迷迭香的花不见到一只挺着巨大肚子的狼蛛,这表明它既将临产。法布尔见了马上用捏子小心翼翼地把狼蛛
起,轻轻地放入一个既透明,底部又放着泥土的大瓶子里,留任观察。几天后,狼蛛开始产卵了。只见它在地上织了一张网,大小相当于一只手掌。蛛网很粗糙,也不成形,却相当稳固,接着,母狼蛛吐出一些更结实的丝,织成了一个圆状的白色球体。上面留了个小口子;再把胎部对准小口子,产下一粒粒金黄色的卵;产完后,狼蛛把口子封上。最后它把那张不成形的网用脚踹到一边,把卵袋往身上一背,卵带就成了它的无价之宝。狼蛛妈妈把它的“宝贝丸子“保护得严严实实的,无论是行路、休息、捕猎、
跑,狼蛛妈妈与它的卵袋每分钟每一秒都不分开。如果卵袋意外脱落了,狼蛛也会飞速地拾起,狼蛛的母爱真深啊!
读了法布尔的《昆虫记》,我知道了要仔细观察身边的事物,做个生活中的好心人。我还知道了法布尔对昆虫是那样的好奇,所以才去专心致志地观察、研究昆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