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确:“我”生活在乡下,——康涅狄克州,因为贪吃而不小心被挤入野餐盒中,意外地被人带到纽约时报广场的地铁车站。小学生马里奥收留了我,同时,我又与老鼠塔克、猫儿哈里结成好朋友,后来,我又无意中咬坏了马里奥父线辛苦挣下的两美元,被关在笼子里,塔克帮助我赔偿钱,使我重新获得了自由,在为我举行的宴会上,塔克不小心使马里奥家报摊失火,马里奥妈妈认定我是纵火者,最后我深感自己有罪,用歌声来抒发忧愁,奏出了马里奥妈妈最喜欢听的歌,马里奥妈妈因找到知音而留下我。为了报答马里奥一家的情谊,在朋友塔克的指导和音乐教师斯梅德利先生帮助下我改变马里奥一家的经济状况,并成为纽约最著名的音乐家。
谈话:(问:文中分别刻画了哪些动物、人物形象?)
美国在大多数人的眼中是富有、文明、强大的代名词,这种认识是片面的,在美国同样生活着一大批贫民、流浪汉,文中虽然写的是动物和人之间故事,但这些动物实际上都是社会底层有代表性阶层的化身。
板书:老鼠塔克和猫儿哈里——城市流浪汉的缩影
蟋蟀切斯特——进入城市后得以发展的乡村流浪歌手的化身
小学生马里奥(马里奥父母)——城市贫民的代表
斯梅德利先生——城市中的有识阶层
1、人们都说大都市纷繁复杂,人情薄如纸,是什么使切斯特得以在大都市中立扬名?
明确:作都笔下的动物、人物各有特征。塔克和哈里在城市呆久了,沾染了见风使舵、看重金钱等不良风气,马里奥的妈妈很世故,但他们没有丢失同情、善良、友爱等美德,连同纯朴善良的马里奥,重才不重出身的音乐老师斯梅德利先生,是众多好心的人儿,是他们的真情和爱心使不懂世故的切斯特在复杂的大都市中得以逢凶化吉,化险为夷。
2、作者借助这几个形象,表达什么思想感情?
明确:作者通过一个个生动感人的情切告诉读者:友谊助人渡难关,真情促人获成功。(板)
(点拨:一个乡下的蟋蟀偶然间来到了繁华的大城市,一切都是那么陌生,生活没有着落花流水,是马里奥收留了他,使他有了安身之所,是塔克和哈里使他不再寂寞,在切斯特因咬坏美钞而遭到禁闭时,是塔克解囊相救使他重获自由。
一个一无所有的乡下人,想要在大都市里生存下来已经不容易,要想在事业上获得成功更是谈何容易!可是来自乡下的切斯特却成功了,他的成功来自真情:是马里奥使得他从无家可归到有了归宿虽素不相识的音乐都斯梅德利先生发现了切斯特的音乐才能,又是他的宣传使切斯特家喻户晓,“人们积聚在报摊周围听切斯特演奏”,切斯特很快成为广播和电视里的“新闻人物”,切斯特能够成为“纽约最著名的音乐家”,还得力于塔克的帮助,“他认定蟋蟀切斯特是很有才能的,他告诉切斯特,才能是宝贵的东西,绝不能让它白白浪费掉。”塔克自告奋勇做切斯特的“业务经理”,并指导切斯特跟着收音机更好地学习人类的音乐。
可以说,如果没有他们的无私和帮助,切斯特是不可能获得成功的。
所以说,真挚的友谊能帮助人战胜生活中的种种苦难,驱散心灵的阴云,获得事业的成功。
明确:这里的“礼遇”指的是尊敬有礼的待遇。
切斯特得到马里奥的照照顾,被擦干净身体,又得到一块巧克力,并且结识了老鼠塔克以及猫儿哈里。他对待新认识的朋友,抛开旧时的偏见。马里奥又送给切斯特一个漂亮的宝塔形笼子,还挂着一个蜜蜂大小的银铃铛。当切斯特表现出音乐才华时,得到成千上万人的关注,这时他用自己的才能报答马里奥一家。为他们带来了财富,即使在先前,他因火灾受到别人的误解。
歌曰:“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就变成美好的人间”。我们学习的这篇童话中不同阶层的人互相献出了自己的爱心并凝成真挚的友谊,猫鼠如此,蟋蟀也如此,真挚的友谊能帮助人战胜生活中的种种苦难,驱散心灵上的阴影,所以我们需要友谊,我们要给他人友谊。
1、读一读:诵读课文,找出你认为精彩的文句熟读成诵。
2、找一找:找出关于“朋友”的名言,如培根说:“朋友是时间的窃贼。”果戈理说过:“好朋友胜于世上一切财富。”“君子之交淡如水。”“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
3、写一写:生活中你是否得到过别人真诚的帮助,是否有至今让你铭记于心的事情?写下来与大家分享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