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贵在坚持国旗下讲话稿 坚持的国旗下讲话稿
范文类型:演讲稿,全文共 2232 字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向身边的榜样学习。
这句话,我们常听老师、爸爸妈妈说起,那大家有没想过:我们到底要从身边的榜样中学些什么?
可以这样说,我们白小的学子不仅志向高远,而且文明有礼、勤奋守纪。的确,身处白小校园,只要留心观察我们不难发现,一句简单的问候“老师好”,一个迎面的微笑,看到垃圾后的一个弯腰,清晨校园中的琅琅读书声,似乎是校园里随处可见的一道道亮丽风景。正是这些最简单的语言和动作,体现出了我们白小学子优秀的品质和健全的人格。
榜样,是我们语言、行动的楷模,榜样就在我们的班级里、校园内。先来说说我们校园里的榜样吧!上次表扬的二(2)班的李月星拾金不昧,就是我们的品行榜样。五(2)班蒋琬珂同学无论看到哪个老师都微笑着敬队礼并问候“老师好”,这是我们的文明行为榜样。被评为“学习标兵”“学习积极分子”的同学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被授予“墨韵之星”称号的同学是我们写字的榜样。为班级节目表演献策出力的同学是我们全方位发展的榜样。
那今天,我还要给全校的所有班级、老师、同学介绍几个我们班队建设、班级学习的榜样。当然,他们只是我们很多优秀班级中的一部分,但由于他们的一贯坚持,所以今天我们特别提出向他们学习,四(1)班、四(2)班、五(1)班、五(2)班。向大家介绍一下我觉得我们可以向他们学习的地方。一是纪律,每天的出操、放学的路队非常整齐,很少有讲话的人,其实像这样的班级还有很多,但这四个班人数特别的多,却一直保持着井然的秩序确实是难能可贵。二是劳动,通过我的观察,我发现他们的教室前的走廊、栏杆无论什么时候都打扫或是擦拭得干干净净,虽然是较为粗糙的水泥地面,但每天都拖得纤尘不染,从他们教室门前走过觉得是一种很清爽、轻松的享受。三是晨读,他们并不需要老师去组织,虽然他们的老师到校非常的早,每个班组织晨读的学生都非常的得力,每天晨读什么内容,组织者有魄力地统一管理,下面读书的同学认真地服从,碰到不认真的同学,组织者会让这些同学起立读提醒他们,在这样一种和谐的氛围中,他们抑扬顿挫、富有感情的朗读声响彻云霄。四是班级风貌,班级管理到位、各成员各司其职,呈现出一种秩序井然、积极向上的班级精神风貌,这从他们清晨到校的表现中可以看出,晨读的同学目不斜视地读书、做卫生的同学认认真真地打扫、负责管理的小干部在管理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挥自己的榜样作用,正因为有制度、有管理、有落实、有团结、有向心力,他们的班级展现给我们的就是一种积极向上的合力。
校园生活,概括起来四大事,学习、纪律、卫生、礼仪。在这些方面,我们每个班级都有很多自己的优点或是特色,那如果我们能把这四件事中的每一件事都做得很完美,我们也能成为别人学习的楷模了。所以,我想给我们每个同学、每个班级提四点要求。
一是学习有积极性、进取心。向自己班里的榜样学习,要自己主动地去学习而不是要靠老师、家长再三叮嘱甚至是强迫,每天按时完成作业。我们经常可以看到在教室门口或是窗边补作业的同学,这是一件很丢人的事,希望这些同学能引以为戒。学习还要好好利用该利用好的每一段时间,比如早晨的晨读时间,它的宝贵我不说大家也知道,在上周的检查中,我发现一1、一2、一3、二4、三1、三2、三4、三5、四1、四2、四3、四4、五1、五2、五3、五4各班的晨读习惯较好,但其中也有个别班级不能坚持,有老师在的时候读,老师不在的时候就在玩或闹。我们每个班级可以向我刚才介绍的这四个班级学习经验,选派得力小干部,组织好每一天的晨读,让这段宝贵时间不要浪费在争吵或是毫无效率的收作业中。如果班级有一些同学学习没有自主性,我建设选用齐读的方式,以便于班干部的统一管理。
二是纪律及行为习惯要持之以恒。比如我们的路队,从站到教室外的走廊上开始,就保持好队形、并做到安静、行动迅速。我们每天的课间操时间是非常紧的,所以请上第二节课的老师一听到下课铃声就组织学生安静、整齐地站好队,在整个下楼的过程中也要时刻保持安静,到操场以后体育委员立刻整队,并且要注意整队的方法,对于个别不听的同学要提出批评。在整个做操的过程中不仅要做到动作规范,而且要注意,两操之间的间隙是用来调整队形而不是讲话的。当然,习惯还包括上课、作业等方面的习惯,大家要注意将好的习惯持之以恒地保持下去。
三是要保证良好的卫生习惯。卫生重要的不是打扫,而是保持。其实我们的楼道、我们的教室、走廊,每天都有同学打扫过,并且有的地方还拖得很干净。但我们有不少同学有乱丢垃圾的习惯,吃不完的馒头、撕碎的纸片、用过的卫生纸、喝后的牛奶盒等很多东西随手就丢在地下了。要知道,这是不珍惜别人劳动成果的表现。请大家换位思考一下,你这样一丢,给承担清洁任务的同学带来了多大的麻烦,而且,我们生活的环境变脏了,你的心情会好吗?我们每个人都喜欢在干净、清爽、轻松的环境中生活、学习,这样的环境要靠我们每个人身体践行去维护。所以,我想请大家互相监督,看到乱丢的同学马上制止,同时也养成见脏就拾的习惯。
四是培养自己文明有礼的品质。见到老师有礼貌地打招呼,而不是默然地不闻不问;和同学友好相处,同学之间有了摩擦时首先想想自己有什么地方不对,先向同学认错,我想,每人多做些自我批评、少指责他人,你和同学之间会越来越融洽,也会拥有越来越多的朋友。
同学们,今天让我们从身边的这些小事做起、学起。我相信,只要你善于学习身边的榜样,不断地完善自我,总有一天,你也会成为别人学习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