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请父母和孩子说说在寻找过程中自己的感受。
(2)血缘把父母与孩子紧紧联系在一起,你们相互关心、相互扶持共同度过了风风雨雨。父母与孩子不可分割,让我们彼此珍惜,多一些关怀少一些争吵,多一些理解少一些误会。现在请我们的家长给自己的孩子一个爱的拥抱!
游戏2、角色扮演(30分钟)
活动目的:通过角色扮演,引导家长和孩子换位思考。家长和孩子都站在对 方的立场上,设身处地体验孩子或父母的真实感受,加深对彼此的理解,使子女与父母的心贴得更近。
活动过程:所有组员分成2组,分2组在小组内进行。每组准备2个情境,由家长或孩子自愿抽取情境,抽到情境以后亲子必须在组前表演出来,表演完毕后开始分享。
规则:每个情境都包括父母和孩子两个角色,必须互换角色表演,孩子扮演父母,父母扮演孩子。
情境一:孩子考完试回家,这次虽然考的很差,才考了78分,但相对于上次来说,进步了10分,孩子满心希望可以得到家长的奖励。于是放学后孩子蹦蹦跳跳地回到家,告诉你他考了78分,可是你听完后,脸一沉,说:“才考了这么点分,你是怎么学的?平时都去干什么了?”
情境二:你今天上班时被领导批判了,偏偏今天工作还很多,你忙了一天,拖着疲倦的身体回到家。看看表,“啊!孩子快放学了!”你不顾身心疲惫,抓紧时间做饭,等着孩子回家。孩子进家后,你让孩子赶快洗手吃饭,可是孩子一回家就开始看动画片,怎么叫都不理你。你很生气,想发火,可是你想起来了自己受批评时的感受,于是只是埋怨了孩子几句,但是孩子生气了,摔门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