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x:
为什么要给你写信呢,我也不清楚。当我提起笔的时候,五味杂阵,但更多的是你对的思念。明明已经分开了,还是不住地想念。我知道你心里还是爱着我的,尽管一颗心早已破碎。但你已经离开了。这是明智的选择。当看到贴在冰箱的贴条,我麻木的心竟然痛了起来。你说,我走了。再见。珍重。简单的几个字犹如尖刀插入我的心脏。
此时此刻,我才发现我还是爱你的,虽然在荒芜的岁月里磨损了不少,但还是爱着你的。但这份爱终抵不过我对你的背叛带来的愧疚与悔恨。人总有鬼迷心窍的时候。但我的背叛已对你造成伤害,这已成铁一样的事实。
下了几天雨,终于放晴了。天气出奇地好,好得让人感到伤感。如果你发现这样的美的天空,你一定会惊叹一番的。无论多么平凡的景致,在你心中总衍生出一种别人看不到的美丽来。无论是生活还是爱情,你都体现出一种智者的风范,而我这个愚笨的人却不懂珍惜,把你悉心栽培的幸福随意践踏。
时光飞逝,晃眼间我们已经一起走过了五个春秋。恋爱三年,然后在围城里又度过了两年。求婚那一幕好像发生在昨天一样。那天是星期六,天空跟今天一样蓝,轻云如烟。我握着你的手,许下山盟海誓,你竟没多加思考便答应我了。我想,现今的你应该后悔当初的选择了吧。
最近几乎每天都做梦,梦中的出场人物都是你与我。昨晚那个梦清晰得就像现实一样。你开了门,笑着叫了我的名字,比平常更为温软亲热。餐桌上摆满可口的饭菜,你一边给我盛鸡汤一边讲着一些琐事。吃完饭我们就坐在电脑前看电影,你像一只不安分的猫咪,一会挠挠我的耳垂,一会蹭蹭我的鼻尖,一会摸摸我手背上的那个伤疤,最后我握住你的双手,你才安静下来。但不知何时,一直温热的手掌渐渐冷了下来,沉迷于电影情节的我回过神来,却不见你的踪影。我焦虑万分,放声一喊,梦却醒过来了。睁开眼,有的只是泪湿的枕头和寂寞的黑夜。
以前你有事无事爱问,我喜欢你哪一点?我只笑说你傻,一直没有回答你,因为我心中有没明确的答案。话说回来,喜欢一个人的哪一点通常是说不出来的。因为一个人不能对另一方一直处于喜欢的状态。今天我非常爱你,可能明天不会那么爱你,甚至会讨厌你。爱情会混进一些乱七八糟的东西,比如猜忌、争吵、孤独、失望、背叛。当爱情与生活发生过多碰撞的时候,我们对彼此的爱就会比昨天的少,有时处理不当,甚至看到对方的脸都会厌烦。虽然我无法认同你的一些言行举动或生活习惯,但我心里一直住着一个你。我喜欢你笑,你笑起来的时候很甜,很温暖,就像沐浴阳光一样舒服。当你养草种花的时候,我喜欢偷偷地看着你,这时候的你总是哼着小调,活泼而美丽。你看书的时候,娴静而平和,你可能不知道,此时你的脸部线条是最美的。
为了我,你放弃了拼搏多年的工作来到这个陌生的城市,甘心由零开始。每天下了班,一身黑白套装的你蹬着一双高跟鞋走进潮湿的菜市场跟菜农肉贩讨价还价。从一个完全分不清是葱还是蒜的菜鸟慢慢成了一个厨艺达人。我还记得我们同居的第一天晚上,你围着围裙在厨房做饭炒菜,我被你身上散发的某种魔力牵引住了,忍不住上前抱着你。当时我心里充满了欢喜,这个女人将是与我共度一生的女人啊。你叫我放手,我就是不,我把你抱得越紧了,你哭笑不得,任由我抱着。你爱我胜于我爱你。我为你做的不过是,在各种节日里给你各种鲜花和各种虚伪的惊喜。
曾经,我们的爱是那样的纯粹而炽烈。
但进入婚姻后有些东西慢慢地开始变了,我们的爱在各种纷扰繁复、各种碰撞不断中慢慢磨损。有时候我总感觉自己像个小孩,学不会容忍,总是一次一次地让你伤心难过。或许也是这些不平等的包容让你慢慢变得歇斯底里。最后我们都变成了小孩,为着一块糖争得头破血流。不厌其烦的时候你会讥笑我,但当我把头枕在你的胸前你又会温柔地轻抚我,好像不曾闹过矛盾一样。我知道我们仍爱着对方,只是我们的生活步调却越来越凌乱了,以致我们走得越来越远。
尽管如此,我们还是一往如常地厚着脸皮相互取暖。你我仿佛都知道这份爱终会有消散的一天。我内心充满了恐慌,我担心失去你,但面对逐渐远去的你我却束手无措。我是个懦夫,面对不断升级的矛盾,我选择了逃离。我至今仍记得你知晓秘密那一刻,眼睛里灼热的苦与痛。
行文至此,忽然闻到一阵淡淡的清香,抬头细寻,原来水仙花开了。你爱侍弄花草,现在露台上大盆小盆堆满了花草。这水仙花陪伴我们最久。那是我们相恋半年去植物园买的水仙球茎,你把它放在玻璃容器一养就是四年。现在热热闹闹地开着,但现在你不在了,昔日那种舒适安宁你也带走了。
这些日我总在想,我不该在离婚协议上签字,至少这样我还可以经常看到你。但这样做又能如何呢?要散的终会散。就像你所说的,为我们的爱留点尊严。
我觉得遗憾的是没有兑现我的诺言,没有好好地跟你面对面说再见。感谢你一路的陪伴,虽然我们时有争吵,但从你那里我得到了无可替代的幸福与舒适。
最后,希望你可以找到一个更爱你并且可以包容你的人。我还有个小小的愿望,算是私心吧,希望你不要忘记我。至少,不要忘记得那么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