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读书心得体会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1081 字
在这个周末,我把《红楼梦》这部古典名著粗略地读了几遍,一部中华公认的鸿篇巨著,让千百万人研究探讨的文学作品,就着这样让草的读完了。
《红楼梦》是一部含笑的悲剧,《红楼梦》不只描写了一个封建贵族家庭由荣华走向衰败的三代生活,而且还大胆控诉了封建贵族阶级的无耻和堕落,指出他们的种种虚伪、欺诈、贪婪、腐朽和罪恶。与其说它是一部小说,倒不如说它是一部包罗万像的明清历史画卷。
在《红楼梦》中,我认为林黛玉最为悲惨,林黛玉虽为“主子姑娘”,却又被称为“小肚鸡肠”,但她除了一颗痴心外别无其他。对于她和贾宝玉的爱情悲剧,我认为重要因素是:林黛玉的清高个性,她的清高个性与当时的世俗格格不入,无法与社会“融洽”,她的自卑正是她自尊的体现,也是她悲剧的开始。
黛玉是这样的可怜,然而宝钗是那样的无情。宝钗,堂堂公侯之女,堂堂千金大小姐,竟顶别人之名嫁给一个不爱自己的男人,难道她不明白当宝玉掀开红盖头之后,发现林妹妹变成了宝姐姐便会大失所望,便会把她冰在那儿,不再理会,这会叫她情何所堪。也许她根本没想到原本一个“任是无情也动人”,也会落个独守空闺的下场。
当我合上《红楼梦》后,不禁感叹:“真是说不尽红楼梦,道不尽红楼梦,每阅一回《红楼梦》,便多生一种人生的情怀。”
几点落花残丽,开始渲染宁静,你烧焚了所有记忆,转身去赴约另一场梦境。
窗外细雨丝丝,风拂柳翠;屋内灯影朦胧,平静淡然。我手捧一本《红楼梦》,随林黛玉去寻已没的潇湘。
你目下无尘,孤高自许,背叛这个腐朽污浊的世界,却最终逃不开、挣不脱这一层层封建的束缚。红楼梦断,梦断红楼,你可知这不是你命运的插曲,而是整个贾府走向没落的悲哀。
你告别病中父亲踏上离乡之路。尽管是锦衣玉食,珍馐贵器,可寄人篱下的生活还是让你柳眉长攒。你不爱富贵,也不贪名利,你有自己追求的宁静一方。在这个充满艳俏的深府中,你的玉洁总显得那样“格格不入”,你只渴望一颗心能与你紧紧相依,在凉月下共品《西厢》。
你深爱着潇湘馆前的那片竹韵。这个“花柳繁华池,温柔富贵乡”的大观园,在你眼中却是“一年三百六十日,风刀霜剑严相逼”的牢狱。所以,你将满腹柔情寄语绿竹,让它们生成竹海,一表心中坚决。就算在清幽的大宅中过着“青灯照壁人初睡”的日子,你的心都依然充实。
你的笔墨与泪结成诗书,只希望以诗词歌赋觅得知音。可只怜岁月易逝,历经沧桑后,却只能饮恨焚稿,“葬花魂断”。
梦走着走着,又断了。几点落花残丽,开始渲染宁静。你烧焚了所有记忆,转身去赴约另一场人生,另一场梦境。
灯影下,我依旧捧着《红楼梦》。可不同的是,此时纸张间煽动的墨香,仿佛构成了一卷极美却又易碎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