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央视一年一度的大型公益节目《开学第一课》将以“英雄不朽”为主题,围绕“爱国”“勇敢”“团结”“自强”4个篇章,通过一个个英雄故事的真实讲述,让人们共同回顾历史。
大型公益节目《开学第一课》围绕“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精神指导,选取青少年的独特视角,向孩子们讲述一个个英雄故事。节目中选取了与抗战时期少年儿童有关的故事,增加孩子的心理情感的贴近性,彰显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抗战精神。
《开学第一课》在晚会的第一篇章重点呈现国歌的故事,邀请93岁的老艺术家秦怡老师登台讲述。秦怡老师不仅会用语言重现国歌中描写的真实战斗,还将透露自己与国歌之间的“特殊缘分”。晚会现场共邀请了三十五位亲身经历了抗日战争的老人作为贵宾出席。他们当年以士兵、艺术家、儿童团员等各种身份走过那段岁月,而今最年轻的85岁,最年长的已有98岁。
《开学第一课》通过讲述英雄故事,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怀和自强精神。作为这一年龄段的组合TFboys,将在现场带领同学们共同朗诵“少年自强宣言”。作为领诵者,他们将带领现场的青少年共同发出号召,明确新一代年轻人的责任,共同传承抗战的精神财富。这一环节令晚会现场的气氛推向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