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中午,园里组织老师一起观看纪录片《小人国》。让我感触颇深,学到了很多。
在看《小人国》的过程中,我至始至终都抱着一种认真的态度,我知道,这不是一部电影,不需要我用去娱乐的眼光去看,她是一部真实纪录幼儿内心世界的纪录电影。在面对他时,不但需要我用眼睛去看,更需要我用心去看去感受去体会,因为她为我揭示了一个熟悉真实的儿童王国,为我从另外一个角度展示了孩子们的世界,让我可以站在另外一个角度去看孩子的生活和内心。
巴学园的特色就是承认孩子的独特性,无处不体现着“孩子是脚,教育是鞋”。那个有着被阳光过多亲昵的健康肤色,满身都散发着活力和躁动的池亦扬,加上个子大,力气大,入学没几天就被许多家长强烈要求开除——-他满身的暴力倾向很容易伤害到别的孩子。但大李老师认为池亦扬身上也有闪光点,他为男孩子们提供了一个男性的榜样,而且他在不断进步,耐心的对待,反思角的面壁静思,这个孩子确实在进步——-他与身俱来的威壮让他无人封地自然而成孩子王,他还解决小朋友之间的纠纷,主持正义,还带领大家举行升旗仪式。
两岁的锡坤对垃圾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把幼儿园的各种玩具和鞋子都塞进垃圾桶,要看一看这桶到底有多大,能装进去多少东西。老师发现锡坤的秘密时,只是微笑着耐心地把东西从垃圾桶里收起归位。两岁的孩子正处于空间敏感期?————锡坤很快又发现了更好玩的东西——-他用脚蹬着幼儿园的柜子往上爬——-想用自己的身体探索一下柜子有多高?又把柜子里的东西都扒出来搞到地上,再故意把柜子弄倒——-奇怪这东西怎么能站着?想尝试一下怎么把站着的东西放倒?抑或探索自己的身体和空间中的其他物体的关系?最后,他又发现了一个好玩的事情——-把篮里的东西全部倒到地上,再踩着满地跑。大李老师静静地看着他玩,等他玩够了,再教他把地上的东西收起来归位。
辰辰对好朋友南德的等待从夏天一直到冬天,下雪天冷或者有时南德不来幼儿园也从不间断,她不愿意和其他的小朋友玩。有时候老师会陪着辰辰一起在门口等南德,那份静静的陪伴感觉真是温暖。
每个孩子都是不一样的,即使同一个父母同一个家庭同一所学校走出的孩子也是不同的。每个人,都是带着不同的个性,不同的血质来到这个世界上,就如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树叶一样,也不会有完全相同的两个人!两千多年前,孔子老圣人就说过:教育要因材施教。但现实生活中的教育——-不管中外——-都倾向于批量生产儿童——-同样的学校,同样的老师,同样的体制,对每个孩子同样的期望——-期待着批量生产出同样的优秀人才!刚好搞反——-学校和教育体制是脚,孩子是鞋,你适应得了就能立于潮头成为弄潮儿,适应不了就只能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怪自己命运不济。本来理所应当的因材施教变得那么不现实——即使在今天私立学校林立,也很难让每个孩子享受到为自己量身订做的教育之鞋——-要不李跃儿的巴园学干嘛会那么火,那么令人向往?————因材施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