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演讲稿,全文共 1066 字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天高云淡,一碧万顷,在这个春风送暖的季节里还依稀着冬季的微凉。此时此刻我们怀着一颗无比崇敬的心站在这如火燃烧的红旗下,看过太多美丽的旗帜,但只有我们中国人的五星红旗才如此庄严肃穆,才有一种震古烁今的气势,只有这面迎风招展的旗帜才拥有最纯正的红,最震人心魄的血色。因为那是烈士们用鲜血染就的。
回首历史的时候总是会让人痛心。1840年当西方列强用坚船利炮轰开了中国的大门,神州沦陷了一方方肥沃的黑土,一时间硝烟四起,尘土飞扬;一片片广袤的森林转眼间枝残叶败,焦灼成炭……还记得那 “东亚病夫”的招牌吧?还记得那三十多万南京人民悲惨的呼喊吧?他们用嘶哑的声音讲述着华夏的伤痕累累,他们穿越了历史的洪流向今人述说着古老巨龙五千年来未遇的耻辱。
但中国人有一种精神,那便是如泰山般巍然屹立的“不跪”的精神。有一个人站起来了,便有千千万万英豪视死如归,阔步向前;有一个人喊出来了,便有四万万同胞叱咤如雷,响彻寰宇!他们不怕死,死有什么可怕,炸碉堡,堵枪眼,死也要为华夏儿女赚足了尊严,为炎黄子孙赚足了神威“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下则为河岳,上则为日星!”正是先烈们浩然长存的英雄气概才打造了这个“纵有千古,横有八荒”的泱泱中华。
今天,我们站在这里缅怀,缅怀爱国魂,英雄史,那面红旗针针线线都是人格,一经一纬里交织着不灭的灵魂。此时此刻,我心生骄傲;此情此景,我无比自豪。但我却深知过去只是过去,往事如烟,历史只给我们借鉴的机会却不是资本。
同学们,xxxx年,实验中学领导高瞻远瞩,强化内涵建设,创建文明和谐的校园,作为学校大家庭的一员,我们所拥有的应该是梦、是青春、是未来,我们应该觉得神圣,脚下的每一寸黄土都是高贵的,当我们接下前人手中传下的千古龙脉,也只有奋发向上,努力拼搏才对得起那越五洲扬四海迎风招展的神圣旗帜。
“少年强则国强”,那么我们便要想怎样的少年才算强!怎样的历练才能强少年!生于治世,也许少了一份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的慷慨,但不曾减少的是那一腔追梦爱国的情怀,不要说你没有,当目睹千疮百孔的中国近代史,有谁能平息咬牙切齿的愤怒;也不需要豪言壮语的宣誓,如果你震撼了,就在心里轻轻的告诉自己----战斗。我们不需要承诺,成长的过程由亲人和师长注视着,而中华巨龙的苏醒和飞腾,全世界都在瞩目。
我们是中华儿女,我们不能忘记先烈们用鲜血染红了红旗,用血肉之躯铺成了共和国前进的道路,今生不遂凌云志,空负男儿八尺躯。让我们缅怀先烈,居安思危,胸怀天下,放眼未来,勤奋学习,兴复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