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演讲稿,全文共 959 字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4月16日9时56分,神13号返回地球,太空出差了半年的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胜利回家。标志着中国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阶段任务圆满完成,空间站即将进入建造阶段。
从中国进入太空第一人杨利伟,到首位在轨100天的聂海胜,再到首位出舱女航天员王亚平——他们,一次次将中国高度标记在广袤太空。在短短的几十年发展时间里,中国航天从“嫦娥”问月到“北斗”指路,从“神舟十二”返航到“神舟十三”升空,从近地道探月到探火......“天宫课堂”的声音响彻寰宇,“中国高度”让世界钦佩。站在中国进入空间站时代的时间轴上,感谢前仆后继、不畏艰难、勇于问天的航天人,是他们铸就了中国航天的脊梁,奠定了中国航天的辉煌。正是他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航天精神一次次托举起中华民族的尊严与自豪。
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感动于航天精神,更应该去践行航天精神。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关键时代,做无愧祖国、无愧人民的新时代民族脊梁。
请牢记,追梦的青春最美丽。我们生逢其时,更是重任在肩。践行航天精神,就是要在祖国的万里长空放飞青春梦想,把个人的梦想与中国梦联结起来,共享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进步的机会。
请牢记,奋斗的青春最无悔。国力的竞争说到底是科技的竞争,正如_主席所言: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要抓住科技创新的“牛鼻子”。但我们祖国的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格局还没有从根本上改变。炽热的爱国,需要的不是假大空的口号,而是一种实实在在的自觉行动。让我们仰望航天榜样,把“科技创新,强国有我”的宏愿,化作学习的热情,努力掌握好文化知识,为建设祖国打下坚实之基!
我们还应牢记,拥抱变化、突破自我的青春才最有活力。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时代的青年不仅要会求知,还要做会修德、会交往、会健体、会探索,有理想、有担当的全面发展的复合型人才。面对“双减”,你们不应抵触,或者快乐躺平,而是要适应变化,化变化为机会,只争朝夕,为未来胜任时代需求的核心竞争力赋能。学习天宫课堂授课人、首位进行出舱活动的女航天员王亚平挑战极限、突破自我精神,突破自己的瓶颈,提升自己新的高度。
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同学们,让我们弘扬航天人的精神,不骛虚声,不骋空想,勤奋学习,追求卓越,用拼搏前行的背影,叩问心中的苍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