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演讲稿,全文共 783 字
敬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我们是五年级的杨铭、孙浩然、杨晓雨,今天我们为大家演讲的题目是《争做文明小学生》。
什么是文明?如何做一名文明的小学生?今天,我就在这里与老师、同学们一起探讨这个话题。
作为一名新世纪的新小学生,我们应当而且必须做一名文明的小学生!
但是,如何才能做一名文明的小学生呢?
妈妈告诉我:“要做文明的小学生,就要讲究卫生。”坚持刷牙、洗脸的习惯,时刻保持干净整洁,不仅要讲究个人卫生,更要爱护环境、保护环境卫生,不乱丢杂物、不随地吐痰,爱护花草树木,保护鱼虫鸟兽……真正达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爸爸说:“要做文明的小学生,就要懂得礼貌。”见面问声好、分手说再见,公共汽车上主动给老爷爷、老奶奶和小弟弟、小妹妹让座,做事情礼让三分,孝敬父母、尊敬师长、团结同学,用一句句“您好”、一声声“谢谢”来展示文明,来促进人与人之间的和谐相处。
奶奶说:“要做文明的小学生,就要热爱劳动。”擦桌、扫地、洗碗筷、叠被、洗袜、整书包……自己的事情应该自己做,大人的事情应该帮着做,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做一个体质健康、热爱劳动的好孩子。
爷爷说:“要做文明的小学生,就要遵守纪律。”上课不交头接耳,遵守课堂纪律,下课不吵嘴、不打架,遵守课外纪律;上街走路不闯红灯、文明行路,遵守交通规则;公共场所不喧闹、不喧哗。讲究社会公德。做一名讲究公德、遵守纪律的好公民。
老师说:“要做文明的小学生,就要热爱学习。”上课要认真听讲,课后要独立完成作业,要多读一些健康有益的课外读物,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好好学习、天天向上,长大了做一名有用的人才,做一个栋梁之材。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同学们,让我们快快行动起来吧,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从点点滴滴做起,不断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做一名讲卫生、懂礼貌、爱劳动、守纪律、爱学习的文明小学生,为构建和谐社会而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