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演讲稿,全文共 1098 字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初二(4)班的xx同学,首先请允许我介绍一下我们班的两位升旗手。王明晨,是我们班的体育委员,深得老师们的喜爱,他号称我们班的劳模,乐于助人,勤奋好学。朱嘉仪,是我们班的中队长兼物理课代表,她学习认真,勇于探索,热爱学习,是老师和同学们的好助手。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讲究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
英国的美学家博克曾说过:有了正确的方法,你就能在茫茫的书海中采撷到斑斓多姿的贝壳。否则,就会像瞎子一样在黑暗中摸索一番之后仍然空手而归。一个人因天赋、性格和作息习惯不同,学习方法也不尽相同;所以说学习方法要灵活,要学会融会贯通,要注意学科互换,要注意劳逸结合。那么如何提高学习效率呢?下面我就谈一谈自己的一些体会与同学们进行交流。
我们的大部分时间是在课堂中度过的。听课时要抓住各学科的不同点,带着问题听,听清内容,集中要点,抓住关键,全神贯注地听老师讲解,跟着老师的讲课思路走,大胆积极地发言,表达出自己的看法和想法,千万不能思想开小差。课堂上的“分心”,是学习中最大的敌人。在听课过程中,我也常做一些笔记,但听和记毕竟是两回事,正确的方法应该“以听为主,以记为辅”。这也就是说,听课的主要注意力应该集中在“听”的方面。至于“记”,只需要记一些重要的东西。上课时,我们不仅要记住老师给出的结论,更应该注意老师得出这个结论所用的思路和方法,甚至要通过积极的思维,想出比老师更好的方法。这样的听课就能够不断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才能举一反三。
复习的目的是“温故而知新”。复习要与遗忘作斗争,德国心理学家艾宾浩斯创制的“遗忘速度曲线”表明遗忘是有规律的,即先快后慢,刚记住的东西最初几小时内遗忘速度最快,两天后就较缓慢。因此,在一天的学习过后,我利用休息前的一点时间来回忆一下一天之中所学的知识,并把几天前学的知识重点进行回故,想一下自己还有哪些知识是没有掌握的,在脑海里作一个总结。要巩固所学知识,必须及时复习,加以强化,并养成习惯。
具备良好的心态是真正强者的法宝,是成功的基石。老师常常告诉我们学习不是为了今后的享乐,更不是为了迎合父母和其它人。学习是自己的事,我们每个人都要找到属于自己的一个学习动力,放眼长远,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好每一步才是正途。每天有个好心情,做事干净利落,学习积极投入,轻松愉快,效率自然也就很高。
同学们,世界上没有不适合学习的人,只是有人没有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希望大家注意掌握并运用好科学的学习方法,在学习中提高效率;一分耕耘自有一分收获,付出汗水才会收获硕果。同学们让我们一起努力吧!争取在考试中取得好成绩。
我的讲话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