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演讲稿,适用行业岗位:学校,领导,全文共 936 字
各位老师、同学们,早上好!今天我和大家交流的主题是《学会感恩,拥有美好生活》。
“感恩” 是对别人所给予的帮助表示感激。
一个人,从出生的第一声啼哭到长大成人,父母们花费了多少的心血与汗水;从幼儿园到初中,乃至大学,又有多少老师为我们呕心沥血,默默奉献,燃烧着自己,点亮着他人。我们理应对父母、老师充满无限的感激,学会无限的感恩。
但是,我们常常看到这样的情景:许多同学的父母在凛冽的寒风中,默默地等待着未下课的儿女,给他们送来防寒的衣物,送来遮风挡雨的伞。而我们不少同学只知尽情享用,连一句感谢的话都没有;有的同学对老师常年累月的付出不知感恩,不要说在大街上,就是在校园内见到老师如同路人,不知道主动问好,却对老师的一次真诚批评耿耿于怀;有的同学对需要帮助的同学漠不关心,冷眼旁观;有的同学对班集体的温馨照顾不知感恩,却认为班集体与他无关,……。这些现象的背后,都是因为感恩之心的缺失。
我们要学会施恩,懂得感恩,感激生育你的人,因为他们使你获得生命;感激抚养你的人,因为他们使你不断成长;感激关怀你的人,因为他们给你温暖;感激鼓励你的人,因为他们给你力量;感激教育你的人,因为他们开化你的蒙昧;感激伤害你的人,因为他们磨练了你的心智;感激绊倒你的人,因为他们强化了你的双腿;感激藐视你的人,因为他们觉醒了你的自尊;凡事感激,学会感恩,感恩一切使你成长的人!
感恩是一种促进自己进步的重要法宝。有这样一个故事,有一个木匠是一位好工人,后来他想离开建筑业,老板舍不得他走,希望他再建一栋房子,木匠答应了,但是他无心工作,却建了一座最差的房子。当他离开公司时,老板把那栋房子的钥匙交给了他,说:“你为我们公司作出了巨大贡献,我想把这栋房子送给你。”到这时,这位木匠后悔莫及。老板懂得感恩,工人却没有学会回报。其实,我们每一个人一生都在建造房子,为别人,也在为自己。
作为子女,我们要多考虑父母的难处;作为学生,我们要多考虑老师的难处;作为教师,我们也要多考虑学生和学校的难处。如果我们都能待人如己,懂得感恩,就会在促进别人进步时,也促进自己不断走向成功。
老师们,同学们,生命就像一条大江,时而宁静如水,时而波澜壮阔,有了感恩,你就有了力量,你就会拥有美好的生活,你就走得更远,飞得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