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演讲稿,全文共 1028 字
同学们:
我校建校八十多年来,为社会培养和输送了数以万计的专业人才。广大校友不负母校期望,通过自身努力在各自岗位上取得了出色的成绩,为国家和社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也为我校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校友们的成长经历和工作业绩为我们树立了榜样,激励着我们不懈奋斗。今天我们一起来认识一位校友,被誉为在地球上造太阳的人——范滇元院士。
范滇元是复旦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技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6个院校的兼职教授,199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激光核聚变是指用高功率激光产生高温高压,照射核燃料使之发生核聚变反应从而释放出巨大的核能,聚变能源项目一旦成功,将使人类摆脱能源危机的困扰。范滇元院士所负责的就是我国最大的激光装置的研制和运行,这道激光被张爱萍上将誉为“神光”。
1951年到1956年范滇元在我校也就是当时的熟常县中学度过了他的中学时代。虽然那时生活条件很清苦,学校也没有十分优越的条件,但这段生活对范滇元以后的人生影响重大。他一生中最难以忘怀的就是中学时期,老师对学生进行的爱国主义的教育、科学精神的教育,激发了他和同学们学习的自觉性,对以后决心报效祖国起了决定性的作用。同时物理课上老师引人入胜的讲课也引起了他对于物理的浓厚兴趣。
1956年,范滇元高中毕业的那一年,范滇元报考了自己心目中最理想的高校,北京大学物理系。当时全国的物理系包括北京大学整个学校物理系的取分是最高的。
当范滇元如愿踏入跨进北大校园后,他孜孜以求,不断努力,向着自己的理想不断攀登。
皇天不负有心人!1971年范滇元参加了激光引发核聚变的科研项目。作为大型激光装置的研制和运行工作的主要技术负责人,他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和时间赛跑,日以继夜、夜以继日的忘我工作。为建立和发展我国高功率激光领域做出了贡献。
最近几年,范滇元院士多次回到母校探访。在回顾当年在中学时期所走过的路时,他觉得首先要培养和学习的是为国家繁荣富强要奋斗的精神。第二要学会很好的学习知识,他说,在学习中如果只是依靠老师教你学,把已经嚼得很细的东西给你是不够的。要再往下走,一定要自己培养自己学习的能力,不能一直靠老师把知识原原本本教给你,要有这种能力去消化学习知识,这样你才能真正成长起来。对年轻人来说,非常重要的就是学习,但是你要会学习,而且要主动培养学习知识的能力,独立学习知识的本领。第三还是要培养创新的思想和能力。
同学们,我们要学习老校友奋发向上的求学精神,把握好手中的大好时光,向着理想的彼岸,勇敢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