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是星期一,是我们开学典礼,首先再次欢迎我们的新同学加入宇华这个大家庭,希望你们能在这里度过一个美好的中学时代。
今年暑假我和我的战友、你们的老师们几乎都没有休息,除了教师业务培训,我们就是接待一位又一位的学生和家长,几乎接待的每个家长一见面就先汇报学生的成绩然而聊得过程中又告诉我学生成绩不是第一位的,都希望孩子成人成才,甚至先成人后成才,我最后我问了每个家长同一个问题:你希望孩子从学校学到什么?虽然他们来自各行各业,但对于这个问题的回答,竟然惊人的相似。让我们一起来看看他们的答案吧——
父母最希望你们拥有的,是健康的身体。每当我到北大清华去看望咱们的校友时,我都非常欣慰地看到,这些堪称中国青少年里最聪明的孩子们,在锻炼身体方面也是最勤奋、最持之以恒的。清华大学一直坚守着这样的传统:“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对于人生而言,健康就是1,你的智慧、能力、财富,都是一个又一个的0,1是在最前面的,没有前面的这个1,你就什么都没有。当今中国,青少年身体素质之差已经到了触目惊心的程度,军训站一会儿就晕倒一大片、跑个几圈步就气喘吁吁脸色苍白,在中小学甚至是大学里都屡见不鲜。但是咱们的毕业生,基本不会有这样的问题,因为在这里你会坚守每天晨跑的传统,培养锻炼身体的习惯,这样的好习惯往往也会跟随你一生,守护着你和家人的幸福。
父母第二希望你们拥有的,是健全的人格,表现在生活中,就是“情商高”,会做人,会做事。一项著名的心理学研究表明,成功人士共同拥有的素质中,智商仅占10%,而情商占据了主要地位。只要心态阳光、人格健全,事业、友谊、爱情都会一一走向丰收;即使偶尔遇到挫折和不幸,高情商的人也会迅速走出低谷、最终获得成功和幸福。而情商当中最重要的一项就是“逆商”,也就是在逆境和挫折中生存、抵抗以及崛起的能力。我曾经接触过这样一个初中生,他第一次到我面前时坚决中断不上学,我就问原因是什么,原来是因为一次课堂犯错班主任批评的有些严重有些过头,顿时觉得没面子,被班级学生嘲笑了,无法面对一切。同学们,人生不能永远一帆风顺,谁都有逆水行舟的时候。试想,如果为一次小小的否定就患得患失、为一句批评就痛哭流涕、为一次考试失败就寻死觅活,你又该如何面对人生的惊涛骇浪?在宇华我们将不遗余力地为同学们提供机会,手把手去教你们如何提高情商、学会做人、学会做事。我衷心地希望你们都能成为开朗、善良、诚信、勤奋的人,懂得感恩,乐于分享,善于合作,幸福地度过此生。
父母第三希望你们拥有的,是良好的习惯。在咱们校园的宣传栏上有这样一句话它也常常被李光宇董事长引用:“播种一种行为,收获一种习惯;播种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种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好的学习习惯将使你的学习事半功倍,好的行为习惯将使你举止得体、风度翩翩,一个在生活里讲究卫生、注意细节的学生,在学习上也会高效专注,成绩优异,所以呼吁大家从每天起床整理内务做起,从早读大声读书做起,从课堂认真笔记做起,从餐厅排队打饭做起,从捡起校园一片垃圾做起,从见面问老师好做起,从每周给家长打一个电话做起,只有培养起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我们才有成长的助力,才能看见人生更美的风景。
在父母的所有心愿中,还有你们的学习。哪个家长不希望孩子金榜题名、升入名校?但在沟通中,父母们也坦诚向我们表示:成绩不是最终的目的,真正值得看重的是成绩背后的东西。正如奥运会上中国女排奋勇夺冠的传奇。女排精神不是追求每场必胜,而是即使在毫无胜算的情况下,也一样要竭尽全力。惊人的成功背后,没有扣人心弦的剧情,没有荡气回肠的反转,没有华丽的传奇故事,只有日复一日的努力、努力再努力,只有枯燥无味的坚持、坚持再坚持。我们的学习也是一样:一次次的考试,拼的绝不只是成绩、分数,拼的更是你有没有永不服输的拼搏精神,拼的是你有没有踏踏实实做事的人生态度,拼的是你有没有抵制诱惑的自律能力,拼的是你有没有比别人更强的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些能力和素质不仅决定着你现在的学习成绩,也决定着你未来人生各个领域能否走向成功。而中学阶段艰苦的学习过程,正是培养这些能力与素质的最佳途径。刚才颁奖典礼上,那些成绩优异、考入了名校的同学,并非有着多么超出常人的智商,也不是有了什么学习的秘诀,而是因为他们早早看清了学习成绩背后比拼的是什么,比其他同学更早地懂得了学习的目的。他们能做到的,你也一样可以。
为什么要上学?你希望从学校学到哪些东西?听完了父母的答案,同学们是否对中学生活有了新的理解呢?健康的身体、健全的人格、良好的习惯、学习的能力,这些不仅是父母们的心愿,也是咱们学校十几年来,一直坚持赋予同学们的人生礼物。一届又一届毕业生带着这份沉甸甸的礼物,在人生的道路上取得了一次又一次的成功。今天的开学典礼上,作为校长,我把这份礼物再次送给你们,希望你们和学姐学长一样,带着这份珍贵的礼物,去赢得人生的辉煌与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