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演讲稿,全文共 852 字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要演讲的题目是《热爱劳动,从我做起》。
劳动这个词听上去十分悠久。让我想起远古时人们的刀耕火种,打猎觅食;让我想起几十年前人们的夏日挥汗,麦田收割;让我想到今日的机械化作业,高效率生产。科技的东风带来了生活的便捷,但劳动这个光荣的称号也似乎在逐渐远离我们。
生活中一些同学,未能理解劳动,因而不愿劳动。他们将劳动看作一种苦力,看作一种可以随意交给别人做的事。但他们是否又忘了劳动原是我们的一个本啊!
就像大树扎根于泥土,鱼儿畅游于湖水,劳动,是让我们人类不断发展的一个根基。从远古的极简、极艰辛的生活,到如今的琳琅满目、繁花遍地,我们是靠着劳动一步一个脚印的走出来的。农民伯伯在田间辛勤劳作,于是有了我们桌上的丰盛的食物;人们在一次次的劳动中,不断总结经验,于是有了愈来愈先进的生产设备,愈来愈多样的劳动产品。是劳动在推着我们一步步向前走,攀登高峰!
是的,科技的东风让我们可以省去很多的劳动,但我们不能不劳动,不能不热爱劳动。而应以劳动为荣,坚持发扬流传下来的这一传统美德。饮水思源,我们劳动是为了铭记那一种艰苦奋斗、勤劳不息的精神和积极进取、创造美好的态度,从而让我们更好的提升自己的素质,帮助我们更好的到达梦的远方。
每年都会有劳动模范评选活动,那些劳动模范身上,无一不体现着奋斗、勤劳、进取的精神。他们在科技发达的时代,仍未丢失那份最初的心,这是多么的可贵,又是多么的值得我们学习啊!不知你可曾见过那一个个坚守在作坊里的工匠,他们在时代的喧嚣中,用劳动传承着那一份情怀、那老一辈的精神,那最淳朴的劳动记忆。将汗水与辛劳化为来年丰收的果实,金黄的麦浪,沁人心脾的芳香。
同学们,我们今日更要将这一传统美德流传下去,发扬下去。为的是不忘来时之路,为的是铺垫将来之径,为的是将这身体乃至精神的食粮绘出万卷的大好山河,飘香之处,是丰收的味道。不妨从点滴小事做起吧,认真的完成值日任务,闲时帮父母做些家务,这些并不难完成的小事,在为你的人生做着积淀。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