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演讲稿,全文共 1379 字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热爱劳动,从我做起”。
“民生在勤,勤则不匮”,“夙兴夜寐,洒扫庭内”,热爱劳动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绵延至今。“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是农民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辛勤劳动;“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是文人隐士与自然亲密接触的浪漫劳动;“夜来城外一尺雪,晓驾炭车辗冰辙”是卖碳商人的辛酸劳动。无论是哪一种劳动,都是可贵的,也是可敬的。
可是在我们的身旁,有的同学不理解劳动,经常会说“我们学习这么忙,劳动太占时间了!”没错,我们的同学平时功课比较忙,学习压力比较大,但这不是不参加劳动的借口。学习和劳动不是水火不相容的对立关系,在学习之余安排适当的劳动是必要的。如果以学习忙为借口,一味排斥劳动,就会成为一个只会学习的“高分低能”儿,习惯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一旦离开父母就会和巨婴无异。不会做一顿饭菜,不会洗一件衣服,不会整理自己的房间,不会打点自己的生活,这样的连生活都不能自理的人才,到底是越多越好吗?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所以同学们,在繁忙的学习之余,抽出时间来为自己或者为家庭为学校劳动,这本身就是一种能力的体现。
另外有的同学不愿劳动,他们常说“科技进步这么快,劳动的事,以后可以交给人工智能啊!”“劳动这么苦,这么累,干吗非得自己干?花点钱让别人去做好了”。诚然,现在科技发达了,各种机器人运用而生,能代替人类的部分劳动。有钱人可以出钱,让别人去劳动代替自己受这份皮肉之苦。可是我要说,不参加劳动的你看似免受了皮肉之苦,其实错过了甚至丢掉了更多有价值的东西。你的不劳动,将会错过“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自信自豪,将会错过“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的精神磨练,将会错过“种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的悠闲惬意,将会错过“撸起袖子加油干”的豪情壮志。你的一时的懒惰,必须为你失去的这些精神意义上的有价值的东西而买单。因为,热爱劳动本身就是一种精神的体现。
还有一些同学不尊重别人的劳动,比如课堂上不专心听讲,睡觉讲小话;教室里随地吐痰,乱扔垃圾;食堂里剩菜剩饭,浪费粮食。这些现象从根本上来讲,就是因为没有亲自参与劳动从而体会不到劳动成果的来之不易。试想,一个深知备好一堂课要花费几个小时甚至十几个小时来查阅资料品读文本撰写教案的教师,他在听其他老师类似的讲课时会打瞌睡讲小话吗?一个起早摸黑一扫帚一扫帚打扫马路卫生的清洁工人,他舍得往地上扔一张纸屑吗?一个在烈日下暴晒和风里来雨里去耕田种地的农民,他会舍得扔掉半碗没吃完的粮食吗?都不会,正是他们参与了其中的劳动,懂得了成果的来之不易,所以才会格外珍惜。所以同学们,只有深入劳动之中,体会其中的酸辛,才会珍惜劳动成果。而珍惜劳动成果本身,就是一种道德的体现。
复兴中学的同学们,让我们热爱劳动,从我做起吧,从自己的身边小事做起吧。干好每一次宿舍和教室的值日,为自己做一顿可口的饭菜,洗干净自己的每一件衣服,参加校园里每一次义务劳动,做好每一次校园志愿者……苏霍姆林斯基曾经说过:“既然思想存在于劳动之中,人就要靠劳动而生存”,劳动的价值不但在创造物质之中,更能给我们带来思想和精神的饕餮盛宴。所以,同学们,劳动有如此大的魅力和作用,我们还有什么借口呢?还怕吃什么苦受什么累呢?还在犹豫,等什么呢?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