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1549 字
生命来来往往,来日并不方长。时光如水流逝,岁月无声催老。每一天,都过得忙忙碌碌,每一天,都有不同的精彩。春花秋月,夏雨冬雪,走过了一程又一程,蓦然回首,便已是上有老下有小的年纪。
曾经年少,不解父母辛劳,一路成长,一路依靠。所谓养儿方知父母恩,为人父母之后,自己如何操劳,如何不易,唯有经历过后,才知其中艰辛。这世上,从来就没有什么感同身受,唯有亲身经历,才能深解其味。
人生,就是一场轮回,年轻的时候,谁不为子女奔波劳累,待到子女羽翼已丰,不再需要护佑之时,自己已是夕阳暮景。而那些曾经的子女,也会成为新的父母,一如自己的父母那般,勤勤恳恳,为自己的子女操劳负累,待到子女再次长成,自己便也老去。
谁都有年迈之时。幼时,父母耐心教导,周全照料,待到父母暮年,我们是否也能如同曾经他们对待我们那般,不嫌不怪,周全仔细,用心侍奉。
人生,总是吃过生活的苦,才知道幸福有多甜蜜;走过太多弯路,才明白自己要怎么活。衡量幸福的标准,不是你得到了多少,而是要看你当下拥有多少,并且,要懂得珍视。
在这个世界上,父母,是尽心付出却不求回报的人,也是最不愿意给我们添麻烦的人。都说,做父母是有有效期的,其实,做儿女又何尝不是?子欲养而亲尚待,绝对是上天给予的恩赐。趁父母还年轻,趁父母还健在,多陪陪他们吧。不要整天只知道在朋友圈说什么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多拿出些实际行动,去做,去实现。
不要总说自己没时间,真正没时间的不是我们,而是那一天比一天更加老去的父母。他们内心的孤独,对子女的渴盼,以及在那岁月深处,面对迟暮的恐慌,才是最需要我们抓紧时间去慰藉的。
老人的那一代,远不及我们现在条件好,但不论怎样,他们依旧护我们健康茁壮的成长。而今,他们逐渐年纪大了,不要觉得反正也老了,凡事就给他们凑合。正因为老了,来日并不方长了,所以才更应该尽自己所能,给他们创造一些好的生活质量。
少一些玩手机的时间,多给父母买一件像样的衣服;少一次聚会的时间,多陪父母说说话。他们想要吃什么,就给他们买点什么,不要舍不得,不要怕花钱,只要老人健康,不生病,光他们那点吃喝穿戴,又能花得了多少钱。有空的时候,也给父母安排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去他们想去的地方,看他们想看的风景,完成他们未完成的心愿,满足他们一直想要的渴求。
不要觉得父母还有健康的体魄,闲暇的时间,就觉得他们还应该为我们做些什么。带孩子,收拾家,麻烦这些事情我们自己来做,老人已经辛劳了大半辈子了,熬盼了多久,才能熬到如今子女已长成,工作也已功成身退的光景。他们也需要一点时间为自己而活,他们也需要好好的享受一下自己生命的光彩,不论成与败,他们将我们抚育成人,就是的成就。
很多事情,都是拥有的时候,不疼不痒毫不在意,失去了以后才知道珍惜,追悔莫及。当白发换走青丝,当皱纹刻于脸颊,才突然惊觉,原来父母,已然老去。幸好,已经发现,一切还算来得及。
不要计较父母曾经偏爱了谁,做错了什么,付出了多少。尽孝这件事,不需要任何条件和理由,只管做自己就好。善待老人,就是善待明天的自己。多少年以后你就会发现,善待老人,不光是一种报恩,更是对自己内心的成全。
完美人生,不是要得到别人的喝彩,而是要活出自己的精彩。不是要成就多少,而是要不留遗憾。余生,请活好自己,更请善待老人,你便此生无憾。
作者简介:
心柔,原名谭成妍,中国散文学会会员,中国西部散文学会会员,内蒙古作家协会会员。作品见《青年文学家》《西部散文选刊》《读者文摘》《北方农村报》《河北农民报》《库尔勒晚报》《重庆日报》《祁东新闻》《搜狐新闻》等媒体报刊杂志及各大文学网站。散文在“中国之声”之《千里共良宵》栏目诵读播出。出版合集《散文经典选藏》,散文集《心柔若水》《岁月很长,不必慌张》已公费出版,全国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