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好青年心得体会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适用行业岗位:乡村,全文共 1193 字
“产业振兴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作为在海外留学归来的学子,能够学以致用,为家乡的产业振兴作出贡献,是件特别幸福和有意义的事情。作为乡村振兴报告团成员,我有幸参加了市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在会上,听到陈敏尔书记说“产业振兴要在改革创新上精准发力”时,我特别激动。会后,结合自己的创业经历,我开始认真思考如何在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中贡献更大的力量。
我认为发展现代化农业是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源动力”。近2年的创业经历,让我明白了推动现代农业标准化、科技化、品牌化建设的重要性。在种植端,我们为农户建立标准化种采摘流程和质量追溯体系;在生产端,我们引进智能分选设备建立严格的分选标准;在销售端,提出“可以喝的橙子”的宣传理念。未来我计划打造5000亩自有基地,5万亩公司农户合作基地,1万平方米冷链物流基地,全面建设物联网,成立科研大数据中心,在终端用消费者的喜好标准,提升我们的分选和运输标准,同时传递给种植端,改善种植标准,形成全产业链的互联互通。
我认为保持可持续发展是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发动机”。乡村振兴一定要做到可持续发展。首先就是要做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要提升农产品的附加值,延长产业链,在创业之初,我便决定要用鲜果销售和深加工齐头并进去发展奉节脐橙产业。其次,要做到环境的可持续发展,让绿水青山成为致富的源泉。最后,要深度融入乡亲们的实际生活中,从就业上和人文关怀上帮助其解决具体问题,让他们有所得、有所获。
我认为融合本土传统文化是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金钥匙”。乡村振兴一定要寻求多样化的产业发展模式,挖掘当地特色传统文化,推动第一产业与第三产业的深度融合。山橙时代基地所在地毗邻渝宜高速,临近神女峰机场,隶属奉节县重点打造的三峡之巅大景区范围,拥有独特的区域位置和便利的交通,因此,我想深度挖掘奉节的传统诗词文化,打造以诗橙文化为主题的观光农业园,将人文风景和自然风景进行完美结合。
我认为与专业机构深度合作是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催化剂”。高校不仅可以提供人才,更是创新的源头。我们和专业机构深度合作,不仅为高校学生提供定制的实习课程,还和专业机构共同开发奉节脐橙深加工产品,合理规划引水渠,科学设计水库位置等,提高农业抗自然风险的能力,我们还将联同国内和国际专业机构一起科学规划产业布局,做到空间布局和时间布局上的相辅相成。
我认为人才振兴是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定心丸”。乡村振兴必须吸引返乡人才和下乡人才,但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回到乡村,投身到乡村振兴的人至少要具备三颗心,一颗爱农村爱农业爱农民的初心,一颗对待事业精益求精的匠心和一颗越挫越勇迎难而上的雄心。在乡人才更是产业振兴的中坚力量,对他们,要做到将心比心,以身作则,授之以渔。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让我们看到了未来中国农业的美丽前景和美好希望。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的大美乡村必将迎来它最值得期待的振兴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