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__年3月26日下午,吉林省暨长春市南关区第十七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主题教育活动在长春市东四小学召开。本次活动的主题为“普及安全知识,提高避险能力”。今天,学校号召全校师生一起收看节目,我也及时把通知下发给所有家长和学生,希望他们也能在此次电视节目中学习到一些自护自救知识,提高安全意识。
晚上7点50分,吉林教育台准时播放。题目为“为孩子生命安全护航”。在主持人的旁边还坐在长春市南关区的消防支队副队长和南关区某医院的医生,节目以主持提问与嘉宾互动和现场演练穿插进行的。在影片中先播放了近年来中小学生中发生的重大伤亡事故,如饮食安全、校车安全、火灾、地震等,这些影片中提到的触目惊心的死亡数字也是值得人们深深思考的。所以,我额外认真地收看了接下来的消防演练活动。活动中,在消防支队的配合下,东四小学全体师生模拟演练了“火灾逃生疏散”以及安全教育公开课。活动由省政府副秘书长李建华主持,副省长王化文,省教育厅副厅长席岫峰等领导参加了活动。
活动特别真实,不但师生训练有素,能够弯腰、用湿毛巾捂住口鼻迅速撤离火场,保证动作的规范;还能听从指挥,有序撤离,不乱、不散,而且师生都能够在撤离过程中不忘清点人数,保证全员撤离,还有的老师在不断撤离的过程中安抚着学生的紧张情绪,而最后撤离的是可敬可爱的人民教师。虽然有5名教师被困楼内,但是消防人员到达以后也能迅速把他们安全撤离出来,显示了南关区东四小学师生的团结一心与消防警察的专业素质。令人可敬可佩,值得所有学生和家长学习。这次活动虽然是演习,但是非常真实,能够教会学生在面对此种问题时的处理办法,教会老师怎样有序地安全地疏散学生。提高了我们的防险避险能力。
活动的后期主持人还问到了一旦发生踩踏事件该如何应对?消防警察和医生也都一一作答。为观看电视节目的观众提供了宝贵的答案,另外在南关区小学教师的安全课堂上,我们也学到了很多应急措施,遇到各种危险该怎么正确处理。其实这些,我们作为教师,都在安全课上给孩子们不止一次的讲过,但是,孩子都像听书一样听过就忘,而真实的演练才是最好的检验,我也希望我们这样的活动经常开展,最好能在我们学校真实的演练一次,孩子们才会有真实的体验,以后遇到问题才能不慌、不乱,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最后,我希望我的学生们作为小学生应该时刻强烈地意识到:人的生命是宝贵的,生命只有一次,我们应该珍惜生命,善待生命。不断地提高自我保护能力,掌握遇险后的应急处理办法,保护好自己,才是对亲人和老师最大的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