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节约粮食杜绝浪费的国旗下讲话稿精选精选
范文类型:演讲稿,适用行业岗位:粮食,全文共 861 字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节约粮食、文明用餐、你最美,以美为德、以雅为魂,你最棒!》。
说起节约这个词,我总觉得沉甸甸的,特别是和我们这些生活在物质丰富的大都市里,过着富足生活的孩子们谈这个话题,我觉得多少有点无从开口。
今天,我首先从两则现实中的事情开始。
事情一,是我们国家自去年来在西部省区部分试点学校启动的“营养午餐计划”,何为“营养午餐计划”就是由国家按每人每天3元钱给这些贫困地区的孩子做免费午餐。这是因为:部分西部地区的孩子们每天上学要步行2个多小时的山路,求学十分艰苦,中午只能带冷饭到学校吃,他们大部分孩子的午餐是冰凉的红薯和土豆,有的则没有午餐。一顿3元钱的午餐,对于我们来说,也许不屑一顾;但是在常年饿着肚皮上课的贫困山区儿童眼中,却是梦中佳肴。
同学们,听完这个故事,请你尽可能的吃干净你碗里的每一粒饭菜吧,请想想还有很多和我们一样的小朋友每天跋山涉水、忍着饥饿在读书?也请想想这营养的大米和青菜凝聚了多少农民伯伯的心血和汗水?如果你同意,请你尽可能的吃完吧。不要再被零食和垃圾食品所诱惑,你选择了日常普通的饭菜,你就选择了食品安全和健康。你懂得了节约,你就形成了人生的第一笔好习惯,你就做到了以美为德。
事情二,国人出国旅游、就餐被歧视的案例仍不时出现,在就餐的时候,当外国餐厅所有人都在低声细语的就餐时,我们的部分同胞却高谈阔论、迎来的只能是别人的侧面和唏嘘。其实,我们的国家富强了,国人在外高消费,理所当然的赢得了世界的欢迎。然而,我们要想真正地赢得别人的尊敬,还需要每个国民检视自己的行为。
同学们,当你加餐打饭请按顺序排队;当你吃饭时候尽可能的轻声,不高谈阔论;吃饭后及时主动地清理干净自己的桌面;将饭盒的饭菜残渣轻轻倒进回收桶里;最后,切记不要忘了,轻声地把你用过的饭盒和筷子放进回收处。你做到了优雅,你就赢得了尊敬,你选择了优雅的行为,就选择了灵魂的高尚。
同学们,最后我呼吁:节约粮食、文明用餐、你最美!以美为德、以雅为魂,你最棒!
你——能做到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