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演讲稿,全文共 488 字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中国古代就有“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的说法。有的同学会问:“现在我们的生活这样好了,还需要勤俭节约吗?”我的回答是:当然需要。
勤俭节约是一种美德,也是一种精神。它不以物质是否丰富为前提。
生活贫困要勤俭节约,生活富裕也要勤俭节约。俗话说:“坐吃山空。”历“今日花天酒地,明日乞讨过街头。”的例子屡见不鲜。我国五代时期有李存审“赠簇教子”的故事。李存审出身贫困,40年为国征战,100多次被敌箭射中骨头。后来他做了大官,看见孩子们整天吃喝玩乐,从小娇生惯养很不放心。他就把以前从骨头中拔出的箭送给孩子们,并说:“当知尔父起家如此也。”
今天,随着我们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勤俭节约的精神内涵更加丰富。勤俭节约要从今天做起,古人的话仍值得我们借鉴: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意思是说勤俭节约是美德中的美德,奢侈是邪恶中的邪恶。如果我们从今天起,节约每一滴水,日积月累,我们就可能节约一个江河;节约每一张纸,日积月累,我们就可能节约一片森林;节约每一度电,日积月累,我们就可能节约一座小型发电站。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