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清明文明祭祀倡议书范文
范文类型:倡议书,全文共 730 字
亲爱的市民朋友们:
春风送暖,又逢清明。20xx年清明节即将到来,在这缅怀先烈、祭奠逝者、追思故人的传统节日到来之际,为共度平安文明、绿色的清明节,以健康、文明、低碳、有序的形式进行祭扫,提升大保定形象,我们向亲爱的市民朋友发出如下倡议:
一、文明祭扫,移风易俗。自觉摒弃不文明的祭扫方式,不在市区街道、社区楼院等公共场所焚烧纸钱、燃放鞭炮。倡导文明、低碳祭祀。通过集体公祭、敬献鲜花、家庭追思、踏青遥祭、网上祭扫、经典诵读等方式缅怀故人,弘扬慎终追远等优秀传统文化,传播故人留下的好家风好家训。
二、错峰祭扫,文明出行。清明期间,正值人流和车流高峰,交通拥堵,建议科学合理安排祭祀时间,错峰出行祭扫。提倡乘坐公交车或自行车等环保方式出行,文明行车,相互礼让,维护交通秩序。自觉遵守法律法规,严禁携带易燃、易爆品,自觉维护祭祀场所公共秩序,不在山头、林地、公墓内违规用火。在祭扫时要听从工作人员安排,保证祭扫活动安全、顺畅、有序进行。
三、生态安葬,保护环境。积极实行节地生态安葬,鼓励倡导不保留骨灰方式,如草坪葬、花葬、树葬、骨灰撒海等等。在祭扫过程中不带冥币、烧纸,自觉抵制不良祭祀方式,不乱扔杂物,不破坏花草树木,保护生态环境。
四、模范带头,相互监督。全市党员干部、共青团员及广大志愿者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影响和带动身边的群众,做“告别陋习,文明祭奠”的先行者、带头人,积极向亲朋好友及身边的群众宣传文明祭扫和生态安葬,主动监督和劝阻丧葬陋俗行为。
推动殡葬改革,倡导文明祭扫,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是我们的共同愿望。让我们携起手来,从现在做起,做文明祭扫的践行者,用文明行动落实绿色发展理念、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扮靓文明城市,为建设文明、低碳保定做出我们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