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说在教学中思考“教什么?怎么教?”这是教师的技术,是我们的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那么进一步思考“教学是什么?教育为什么?”则是教师的正道和担当。作为高校教师,我们更应该思考“我们在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我们培养的是师范生,师范强则教师强,教师强则教育强,教育强则国家兴。我们培养的是留学生,教好中国语言,讲好中国故事,树好中国形象,促进中外友谊是我们不可推卸的责任。从这个层面上讲,我们既是文史研究者,又是文化传承者;既是知识传播者,又是文化交流者。这就要求我们既要引导学生学习具体知识,又要帮助学生形成批判性思维;既要带领学生探索语言文字的魅力,又要培养学生开阔融通的视野。这样想来,要做一个好老师还真不容易。
教师节当天,我在学生的朋友圈里看到一条这样的留言:“进入大学以来,我遇到了很多很优秀的老师,他们用自己看过的书和自己的经历感染着我,激励着我努力下去,坚持下去。”这几行短短的文字让我感慨万千,“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这八个字真的不是说说而已,作为教师,我们有责任灌溉心灵之花,扶植品格之树,养育学识之果。
师者,启人心智,培德铸魂。从古至今,文明薪火得以延续、价值观念得以远播,都离不开教师这个伟大的职业。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初心,授业解惑是教师的使命,立德树人是教师的追求。我愿尽我所能为学生当好领路人,成为他们成长路途中让他们感到温暖和力量的好老师。
一辈子做老师,一辈子学做老师,我们永远在路上。